倍可親

回復: 0

「981」由南海轉進印度洋有何內幕?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8 08: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據中國海事局消息,2015年1 月1日12時,「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自三亞港至新加坡,航速4節,途經13-22.00N/110-50.00E、07-30.00N /109-05.00E、03-25.00N/ 105-40.00E等處,請寬讓。此前曾有消息指出,981平台今年將進入印度洋進行石油鑽探作業。

  2014 年5月2日,中國981鑽井平台在西沙群島毗連區內勘探活動。此後,越南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和蛙人,非法強力干擾中方作業。在此期間,越南爆發大規模的反華騷亂,使兩國爭端從局部上升到國家層級;同時,菲律賓也在仁愛礁方向挑釁;美國則對越南方面的立場表示支持;而日本為了減輕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壓力,不僅高調支持越南,還答應為其建造千噸海警船。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仍按照原計劃完成既定的勘探工作。人們不禁要問的是「海洋石油981」是一台怎樣的裝備?為什麼它在南海的活動引起越南等國的強烈反應?而此次「981」平台轉進印度洋又有何內幕呢?

  「海洋石油981」是中海油在「十一五」開始啟動的深水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即建造5種型號,6艘可在水深3000米海域工作的深海工程設備,組成中國深海油氣開發的「聯合艦隊」。而在這一系列船舶的「旗艦」正是「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該平台由中國自行建造,總投資60億元。它總長114米,寬79米,自重3.1噸,作業排水51624 噸。從船底到鑽井架高度為130米,相當於40多層樓的高度。該平台技術先進,功能齊全,全面整合世界一流的設計理念和一流的裝備。其作為一架兼具勘探,鑽井、完井和修井等作業功能的鑽井平,其還選用了DP3動力定位系統。可在1500米水深內錨泊定位;它最大鑽井水深3000米,最大鑽井深度5567 米。2012年5月9日,在南海首鑽成功。「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不僅是工業大國實力的象徵,也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定海神針」。

  長期以來,中國對於屬於中國的島礁及其海域的管轄與利用,始終堅定地遵循「主權歸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然而,越南、菲律賓等國卻罔顧中國的主張,肆無忌憚地採取獨自開發或引進美、日、俄等國的石油天然氣公司進行聯合開發,攫取了南海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及其他資源。統計數據表明:僅越南年開採石油量就達3000萬噸,其中在中越爭議海域年產油量超過800萬噸。這些從油井中源源不斷冒出的財富支撐起越南30%的GDP,這讓越南成為名副其實的「暴發戶」。

  對越南來說,面對981號鑽井平台在西沙的「入侵」,顯然是不可接受的。以往中國方面很少在「爭議海域」採油,而是單方面強調「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然而,中國一改往日盡量規勸,直接進入西沙進行勘探。未來將可能形成,你采你的,我采我的那種局面。不過,在勘探、鑽井、開採和軍事對峙、擠壓競賽中,越南顯然不是對手。

  由於中越南海海洋權益之爭,中國逐漸佔據上風,最焦慮和憂心的顯然不只有越南。其中還包括美國。近年來美國不斷強調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其通過與東南亞國家接觸、交往、挑唆、封鎖等方式與手段來達成「再平衡」。而這些動作幾乎都是在圍繞著中國而進行的。因此,儘管美國聲稱在南海爭端中不持立場,但在中國與周邊國家發生摩擦時,卻明裡暗裡指責中國破壞地區穩定,阻擾中國維護國家海洋權益。這說明了中國與越南等國的海上爭端其實是一個牽涉域外甚至全球戰略博弈的經濟、政治與軍事問題。

  當前,中國經濟已發展成為高度依賴海洋的外向型經濟,對海洋資源、空間的依賴程度大幅提高。而依賴進口石油,不僅很難與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相匹配並且存在巨大風險。我們應該看到,在今年美俄的博弈中,美國仍牢牢掌控著世界油氣資源的交易定價權。俄羅斯的能源優勢也不得不瞬間變為短板。同樣如此,若中美髮生衝突,美國對中國進行石油禁運,中國的經濟下滑將可能比俄羅斯更加慘烈,其造成危害甚至超過在軍事層面上的熱戰。

  因此,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不僅是推動中國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建設海洋強國的必經途徑。根據聯合國的公海「優先開採權」規定,誰拿出了詳細的科考調查數據,誰申請了某一公海海域的開採權,誰就可以獲得優先開採權。「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由南海轉進印度洋是中國和平利用與開發海洋資源的正當權利,也是中國走向海洋強國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值得關注的是,印度一直對外部勢力進入印度洋保持警惕。當然,我們也注意到了981號平台的護衛力量也早已部署,中國潛艇在去年年末已多次現身印度洋。但這裡需要特別指出,981號平台此次作業屬於勘探作業,而非開採作業。若日後研究表明中國勘探海域具備商業開採價值,並存在技術可行性,那麼中國完全可以與周邊的相關國家聯合開發,帶動區域經濟更好、更快的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