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981平台南下戰艦護衛 越:必要時出手(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據報道,中國981平台首下印度洋,進行石油勘探作業,該鑽井平台由包括多艘戰艦在內的110多艘艦船護衛。越南媒體毫不掩飾其緊張情緒,稱越南海岸警衛隊艦船和漁政船正密切監視中國鑽井平台的動向,必要時將採取應急措施。

  
 

  當中國官方宣布「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今年1月1日起自三亞港出發前往新加坡后,以《年輕人報》為代表的越南媒體毫不掩飾其緊張情緒。圖為據法新社5 月7日報道,越南方面稱,中國船隻在南中國海的爭議海域為保護深海鑽井平台曾向越南巡邏船發射水炮,並多次對其撞擊,導致越方船員受傷。

  環球時報記者:「中國邪惡的鑽井平台前往印度洋,越南警覺」——當中國官方宣布「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今年1月1日起自三亞港出發前往新加坡后,以《年輕人報》為代表的越南媒體毫不掩飾其緊張情緒。該報網站5日稱,越南海岸警衛隊艦船和漁政船正密切監視中國鑽井平台的動向,必要時將採取應急措施。去年5月至7月,981鑽井平台在我國南海西沙海域進行勘探作業,越南政府反應激烈,導致中越艦船對峙,越南多地發生針對中資企業的打砸搶事件。越南媒體引用消息人士的話稱,981鑽井平台將進入印度洋進行石油勘探作業。

  《年輕人報》網站5日報道稱,據海南省有關部門消息,「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已於1月1日開赴新加坡。該鑽井平台一直以每小時4海里的航速在南海(越南稱「東海」)航行。越南水產總局表示,981鑽井平台由一支小型艦隊護航。

  越南海岸警衛隊最高司令部4日表示,981鑽井平台正由多艘拖船和運輸船護航,在越南海域附近的南海海域由北向南航行。越南海岸警衛隊艦船和漁政船正密切監視該鑽井平台的動向,必要時將採取應急措施。越南海上警察部隊也表示,正在一刻不停緊盯中方鑽井平台,防止「可能發生的惡劣動向」。消息人士稱,通常在國際海域活動的981鑽井平台正駛向印度洋。

  

  
   三亞至新加坡總航程約1200海里,以目前981平台的速度,可能將在1月中旬抵達。越南《青年報》網站5日報道稱,981鑽井平台開赴印度洋是為了落實中國與某東南亞國家簽署的勘探鑽井協議。該鑽井平台由包括多艘戰艦在內的110多艘艦船護衛,配備有包括噴氣式戰鬥機在內的多架飛機。資料圖:解放軍再建南海9號鑽井。

   三亞至新加坡總航程約1200海里,以目前981平台的速度,可能將在1月中旬抵達。越南《青年報》網站5日報道稱,981鑽井平台開赴印度洋是為了落實中國與某東南亞國家簽署的勘探鑽井協議。該鑽井平台由包括多艘戰艦在內的110多艘艦船護衛,配備有包括噴氣式戰鬥機在內的多架飛機。《年輕人報》引述越南海洋專家卡爾-塞耶的話稱,有匿名消息來源告訴他,981鑽井平台正被送往緬甸,以開展石油勘探活動。該平台「可能已經通過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不過根據國際法,這是完全合法的。塞耶稱,「所有國家都享有沿海國專屬經濟區的過境權。中國鑽井平台為抵達緬甸而穿越越南專屬經濟區,是完全合法的。」他還說:「如果中國鑽井平台進入越南專屬經濟區並停泊在那裡開始商業作業,那另當別論,就是侵害越南的主權管轄。」

  中海油能源經濟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員陳衛東6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自己曾經在中海油下屬的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海油服」)工作了12年。據他了解,981鑽井平台目前是國內最先進的鑽井平台。他表示,中海油服作為一家上市油田服務公司以及鑽井承包商,承接的國外合同均為商業合同,執行合同是商業行為,並不會刻意關注項目或僱主背後的非商業事項。

  香港《大公報》5日發文稱,這是981鑽井平台首次前往印度洋海域作業。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康霖指出,預計這次981鑽井平台前往印度洋是中國和新加坡等國簽署的商業合作項目。他強調,商業合作沒有國界之分,因此981鑽井平台此行不涉及主權和管轄權問題。

  
 

  香港《大公報》5日發文稱,這是981鑽井平台首次前往印度洋海域作業。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康霖指出,預計這次981鑽井平台前往印度洋是中國和新加坡等國簽署的商業合作項目。他強調,商業合作沒有國界之分,因此981鑽井平台此行不涉及主權和管轄權問題。資料圖:中國海洋石油 981鑽井平台。

  越南《年輕人報》稱,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於去年5月2日被部署在「越南海域」,引發中越雙方海警和漁船長達兩個月的激烈衝突。7月中旬中國撤走鑽井平台。之後,兩國一直試圖通過高層互訪修復雙邊關係。美國獨立東南亞政治分析師扎卡里-阿布扎說:「現實情況是,中國既沒有做出讓步,也沒有撤回對南海的主張。中國拒絕停止強化其主權主張的一切行動。事實上,中國反而加快了步伐。」

  「為什麼說緩和南海局勢在2015年是可能的」,《菲律賓星報》6日發文稱,美國肯塔基大學外交學者法利近日在《外交學者》雜誌發文認為,隨著油價下跌,世界石油市場轉為出口導向型,這將影響中國和相關東南亞國家對南海經濟開發前景的預期,使南海石油勘探的吸引力降低,最終促使南海局勢緩和。

 
 

    資料圖:圖為056級新型護衛艦威海艦加入海軍戰鬥序列。

  

    資料圖:569玉林號新型導彈護衛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