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蔡方華:楊衛澤 你以為你真是蓮花嗎?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你以為你真是蓮花嗎?《人民需要狂歡》推出之後,我的領導把文章轉發在朋友圈裡,加了一句話評論:「別人都放假的時候,還有人在寫稿,這是什麼精神?」我看到之後就害羞了。領導,別這麼露骨地表揚我好嗎?這是我應該做的。

  節日期間寫稿其實真不算什麼。你看人家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那麼大的幹部,元旦一大早就參加了南京健身長跑活動。他打響發令槍之後,就和其他領導和各界群眾一起,「健步跑向明城牆」。不過,楊衛澤這也不算什麼。要說真忙,那還得數中紀委。放假前一天,中紀委把開封市委書記祁金立給辦了,放假后一天,又把楊衛澤辦了。這說明中紀委的同志基本沒休息。和他們比起來,我真的差得很遠。

  有目擊者在北京南站看到了楊衛澤,他戴著口罩,被幾個辦案人員圍在中間,好像還戴了手銬。按照中紀委的辦案方式,楊衛澤事先肯定不知情,就連他的上級也未必知情。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就被從南京押往北京,這一路,他會想點什麼呢?會不會有白雲蒼狗、滄海桑田、今夕何夕之類的感嘆?

  說起來,楊衛澤這人在江蘇官場上頗有傳奇色彩。最近幾年間,和他共事過的幾位副班長都先後落馬,比如無錫市長毛小平、南京市長季建業等,但他本人卻一直沒出事,於是引發了民間猜測,有人認為他出污泥而不染,有人說他是福將和「神人」。但是,他修鍊多年的護體神功被中紀委輕輕一戳就破了,身上的光環也風流雲散。看起來,還是另一句老話更靠譜:長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

  江蘇落馬的老虎級官員不算多,但都是「硬茬」。2013年10月季建業落馬的時候,人們還普遍把那看作個例。但是去年9月,連雲港市委書記李強正在主席台上講著話呢,「後排走進一些陌生男子」,接下來就把他帶走了。當時我寫文章說,「戲劇性本身,往往就意味著什麼」。那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很可能表明,江蘇官場正在出現內陷。楊衛澤落馬,多少證實了這一判斷。

  有的官員落馬在意料之中,有的則多少讓人感到意外。季建業、楊衛澤和李強等人都屬於後者。首先當然是他們的腐敗問題隱藏得比較深,坊間並沒有太多惡評。其次是他們年紀不算很大,仕途普遍看好。甚至在官場內部,他們還被看作有能力、有魄力、有政績的「三有幹部」。這樣的人,原本應該愛惜羽毛才對,但他們怎麼突然就被調查了呢?這至少說明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腐敗的嚴峻和複雜程度超出了外界想象,二是反腐敗的力度和深度同樣超出了外界想象。反腐線索的獲取不為人知,前期調查同樣也在神不知鬼不覺中進行,直到蓋子揭開的時候,人們才恍然大悟。這樣的反腐節奏,即便如我等旁觀者也感到驚駭,更別說戴著口罩的楊衛澤和他的同僚了。

  楊衛澤的落馬,擊碎了江蘇官場的一個小小神話。有時我想,像楊衛澤這樣的領導幹部,很可能會產生某種對自我的錯覺。他們在公開場合講了太多的官話,在私下裡又聽了太多的奉承,很可能就以為自己真是傳說中的那朵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又或者,他們看到了太多的污垢,看到了太多品行不端的上級和下級,於是便把自己擇到了相對清廉的那一筐里。殊不知,那隻筐早就被中紀委看了個透徹,早晚也會被連根端掉。楊衛澤落馬是不是一個徵兆呢?不好說,但它至少是個寓言。幻象畢竟就是幻象,即使被重複一千遍,也不會變成真實。沉浸在自設的幻象中不可自拔,很可能是世間最大的愚蠢。天亮了,醒醒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