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8年上海兩次踩踏,每個人的沉痛反省(轉)

[複製鏈接]

3996

主題

4055

帖子

552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發糕 發表於 2015-1-3 15: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昨晚,2014年12月31日23時35分,在上海外灘,一個我們一直引以為發展標誌的地方,發生了擁擠踩踏事故,36人不幸罹難,47人受傷。下面一張圖看清外灘踩踏事故是如何發生的。說明:上海方面公布傷亡人數前後不一,圖中採用的是較早數據。

  

  28年前,我們有一場同樣的痛

  文/徐世平

  28年前,1987年12月10日(28年前)清晨,黃浦江驟起大霧,江面籠罩紗帳,遠近燈光難辨,能見度30米。按照安全航行有關條例,視程在100米以內,黃浦江上所有航行的船隻必須停航。

  這時正值上班高峰,大量市民等候在輪渡站的浮橋和候船室內焦急地等待輪渡開航。那個時候,沒有跨江大橋,也沒有遂道。兩岸的人們,靠輪渡上班。

  當時的上海人,出行的主要工具是自行車。很多人推著自行車,沿陸家嘴路排隊,等候過江。據估計,有近萬輛自行車,同時,還有幾百輛運送蔬菜的人力車,從渡口經花園石橋路、北護塘路,一直延伸到浦東南路,人們焦急的等待著。

  上午9時,濃霧漸漸散去,輪渡有望開航,在陸家嘴輪渡站已聚集了4萬以上渡江心切、趕著上班的乘客。

  開航的第一班渡船,平安無事。9時10分,當第二班輪渡船開航時,在碼頭鐵柵欄外等著上班的乘客蜂擁前行,自行車與行人混雜,秩序混亂。突然,一個中年人連同他的自行車一起被洶湧的人流擠倒,然後產生連鎖反應,一二三四,一個接一個,後來者踩著這些倒地的人擁擠向前,一起慘禍,5分鐘就釀成了。

  有一位死裡逃生的乘客回憶,一輛自行車倒下,跟著就有十幾人被絆倒。可是,後面的人,並不知道前面發生了什麼,還是拚命往前擁。他說,不斷有人倒在他身邊,壓在他身上,也有人從他身上踩過。後來,他什麼也不知道了,醒來已經躺在醫院裡了。

  大量傷者經路人、公安人員、輪渡工作人員送往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上海市第三人民醫院、黃浦區中心醫院。這次事故,共死亡66人、重傷2人、20多人受輕傷。這是有史以來上海發生的最嚴重的踩踏事故。

  如何反思上海踩踏事故?

  於東輝/文

  

  

  事故的原因還在調查當中,從目前掌握的信息來看,現場並未發生特別的事故,只是因為人流過大,超出警方控制,在某件小的誘因發生后,悲劇隨之降臨。

  

  但凡這種事故的發生,即在沒有任何災難、襲擊突發的情況下,卻產生盲目的擁擠、踩踏,進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原因無非有兩個:第一、行政管理環節出了問題,風險控制的預案出現漏洞;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文明教育環節出了問題,公民素質有待提高。

  

  此次外灘擁擠踩踏事故中,現場大多數是青年學生,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應出我們公民教育的缺失。須知一個人的公民素質不是體現在對命令的表面服從上,而是體現在對自我和他人的尊重上、體現在對事物的獨立判斷和理性處理上,體現在公共場合應有的剋制和謙讓上。回頭看看我們身邊,混亂、擁擠的場面比比皆是,猝一臨事,很難不發生事故。我們希望這些年輕的生命能夠真正刺痛我們的神經,讓我們能關注教育、關注真正的教育、關注能把這個國家能引領上現代化的教育。

  

  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有關部門在這一次事件中,不要又把喪事做喜事辦,認真查找管理漏洞,不但要給上海人民、全國人民一個交待,而且要讓上海,讓全國其他城市引以為鑒,以後盡量避免此類無謂災難的發生。

  

  紐約「911」恐怖襲擊發生后,世貿中心兩座摩天大樓倒塌,但死亡人數大大低於媒體預估的兩到三萬人(世貿中心每天的工作者有5萬人,旅遊者20萬人),而只有2700人,其中還包括343名消防隊員,原因就是從襲擊到大樓倒塌的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大樓內部的秩序並未發生混亂,因此大部分人員得以有序、高效的撤離。

  前後對比,我們能清醒地看到我們和現代化的差距,這不是樓和樓的差距,而是人和人的差距,因為說到底,完成現代化的不是樓群,而是人群。

  

  中國在發展,發展就要遇到問題,這是我們不可迴避、必須經歷的階段。因此我們不需要牢騷和抱怨,但我們需要反思和學習,唯有如此,我們才可能進步。

  昨晚,有35位同胞未能和我們一起進入到2015年,他們永遠留在了一個煙花璀璨之夜。2015年的第一天,我們無法說新年快樂。我們哀悼逝者,更要正視前路。只要他們逝去的生命還能讓我們感到刺痛,只要這種刺痛還能幫助我們認清自己、認清方向,這種哀悼就還有價值,就不會被辜負。

  

  如何在踩踏事故中倖存

  來源:果殼網

  踩踏,是一種極其原始的事故。每年東非大遷徙的過程中都有很多食草動物死於同類的蹄子之下。而人群的踩踏事故更是在史書上畫下一個又一個血點。人類是天性愛群居的動物,人群就像磁鐵一樣對個人有著強大的吸引力。一旦人群聚集,並被街道、房屋、樓梯、欄杆壓縮,危險就出現了。原本有序移動的人群可能會因為一個小小的誘因而瞬間崩潰,這個誘因可能是一隻斷掉的高跟鞋、灑在光滑地面上的一杯飲料、一股氣味、一句話甚至不需要什麼明確的誘因。

  人畢竟不是椋鳥和沙丁魚,我們並沒有進化出有效組織大規模人群有序運動的能力。

  

  世俗和宗教節日、體育比賽、音樂會、逃難、趕地鐵、學校下課,這些都可能成為踩踏事故的發生條件。

  下圖是雖然不是損失最大,但是最有影響力的踩踏事件之一——1989年4月15日的英國希爾斯堡球場慘案,96人被活活擠死。

  

  

  有記載死亡千人的踩踏事故包括:

  1941年6月6日由於日軍空襲造成恐慌,上千名重慶市民在湧入防空洞時因踩踏喪生。

  1990年7月2日,沙烏地阿拉伯麥加,朝聖人群在通過一個地下通道時發生踩踏,1462人喪生。

  2005年8月31日,參加宗教活動的人群在通過伊拉克一座大橋時,恐怖襲擊的傳言導致人群失控,約1000人死亡。

  擁擠的人群有多大的能量?如果你被洶湧的人潮擠在一個不可壓縮的物體上,比如一面磚牆、地面或者一群倒下的人身上,背後七八個人的推擠產生的壓力就可能達到一噸以上。實際上在踩踏事故中,遇難者大多並不是真的死於踩踏,他們的死因更多的是擠壓性窒息——人的胸腔被擠壓的沒有空間擴張。在最極端的踩踏事故中,人在遇難時甚至可以保持站立的姿態。

  在這種情況下,急救手段顯得愛莫能助,醫護人員無法及時抵達現場,互救也幾乎不可能。

  2013年2月10日發生在印度阿拉巴德(Allahabad)踩踏事故的遇難者,丈夫想要保護妻子,但根本無力阻擋人群的力量。這起事件造成36人身亡。圖片來自(AP PHOT/Kevin Frayer)

  

  如何在踩踏事故中脫身

  任何時候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都應當觀察周圍,記住出口的位置,提前在大腦中規劃撤離方案。

  一旦你發現已經被人流裹挾,無法自主控制前進方向的時候,切記不要停下,也不要硬擠,而是要一邊順著人流同步前進,一邊向前進方向的側方移動,直至移出人群。

  雙手握拳架在胸前,就像拳擊手的防守姿勢,這樣可以盡量保證胸腔不被擠扁。

  

  注意腳下,千萬不要被絆倒。

  一旦摔倒,趕緊站起來。如果身邊同伴摔倒,立即把ta拉起來。如果身邊是兒童,把他們舉過肩。

  如果摔倒了沒法站起,爬也要跟著人群前進的方向。如果無法移動,用手護住頭部,蜷縮膝蓋至胸前。不要俯卧和仰卧。

  

  如何避免踩踏事故

  然而,在踩踏事故發生現場,個人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不被踩踏的最有效辦法就是避免踩踏事故發生。

  對於個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不湊熱鬧。同時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湊熱鬧,不在在學校和其他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追逐打鬧,上下樓梯注意安全。

  避免此類悲劇發生更主要的責任在於政府。

  在可預期的人流密集地點制定擁擠預案。比如新年夜的外灘,人流可能從哪裡來,預計有多少人,如何評估現場人數,一旦現場評估人流超過容量,如何分流繼續湧入的人群,如何疏散人群。這是一項技術含量很高的工作,任何細節處理不當都有可能引發災難性的後果。比如警力如何分配,控制人群使用什麼措施。有時候警察的出現會安撫人群的情緒,而有時候正好相反,這非常微妙。2003年2月17日,美國芝加哥E2俱樂部,夜店中發生鬥毆,保安使用了胡椒噴劑意圖制止混亂。刺鼻的氣味在擁擠的人群中引發恐慌,進而發生踩踏,21人死亡。

  廣場、車站、學校、醫院和娛樂場所,這些公共設施的設計和施工要考慮到預防踩踏的因素。1883年6月16日,英國桑德蘭市(Sunderland),很多兒童在觀看演出時發生踩踏,183名兒童死亡。之後,英國議會通過法案,規定所有的公共娛樂場所都必須使用安全逃生門。這種門上裝有一個橫杠,不管這種門鎖還是沒鎖,橫杠上的壓力達到某個數值,門就會自動開啟。這個法案至今仍有法律效力。在我們的身邊,一些外資的大型商場隨處可見這種一個多世紀前的古老發明,除此之外,並不十分普及。

  

  近些年,基於視頻監控的人群擁擠防控措施也取得了很大進步。比如沙特政府為麥加引入了一整套高科技的踩踏預防體系,使得每年朝聖人群踩踏事故大幅度的減少了。下圖為來自CROWDVISION公司的人流擁擠預警系統,圖片來自BBC。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