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上海應借「他山之石」亡羊補牢 避免踩踏再發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1-3 13: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誰都沒有想到,2015年的第一條重大新聞就與上海有關,還是所有人最不願意看到的人員傷亡慘劇。

  一夜之間,36條無辜的生命就這樣倒在了外灘陳毅廣場觀景平台的台階下,本該歡呼雀躍的跨年倒計時,變成了他們生命終了的倒計時。

  悲與喜僅一步之遙。

  作為曾經成功舉辦過世博會的國際大都市,上海不想也不應該發生這樣的慘禍,但悲劇還是發生了,速度快得讓人猝不及防。

  人多,固然是踩踏事件的主因,但如何採取防範措施、預警機制,並在危險發生時有效疏散人群,恐怕更值得相關行政管理部門反思。

  縱觀國際,雖然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也均發生過嚴重的踩踏事故,但當地政府如何處理並防範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或可成為上海政府參考之範例。

  22年前的香港,也就是1993年1月1日的前夜,蘭桂坊也曾經發生過21人死、63人受傷的人踩人事故,這也是香港開埠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踩踏事故。當時大部分死傷者為青少年及外國遊客。

  事後,香港政府痛定思痛,委任大法官所呈遞的中期報告中提出六點建議,包括建議警方針對參與大型活動的人數進行評估及執行必要的人流限制措施、加強市民注意大型活動安全的宣傳、大型活動安排醫療人員及民安隊支援等。至此之後的十多年來,香港各種大型活動不斷,但從官方到民間大都遵從這樣的活動規範,表現出良好的公共秩序。

  在日本,2001年7月21日夜兵庫縣明石市舉辦夏季煙火大會,因為當時兩股參加的人流合流導致了11人死亡的踩踏事件的發生。該事件不僅震驚日本列島,事後也促使日本國會修改了《警備業法》和《國家公安委員會規則》。在警察業務中,新增「雜踏警備」(踩踏警備),而日本各地警察署還新設一支特殊的「心理誘導部隊」,其職責就是在人流眾多嘈雜的地段,使用「巧妙的語言」,疏導人們焦慮不安的心情,引導人們遵守規則,避免出現擁擠和踩踏。

  同樣是新年倒數,同樣是百萬人流,美國時代廣場的安保也很有一套。

  時代廣場的人流管理主要依靠兩條措施。首先是廣而告之,讓參加活動者清楚知道該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其次是分而治之,將時代廣場及附近街道用防護柵欄分割為不同方塊,分片控制人流,待一塊區域容納一定數量遊客后,預留出緊急通道,封鎖該片,只進不出。如此一片一片地拓展開去。

  反觀跨年夜的上海外灘,其最直接的原因是陳毅廣場附近一段17級台階上的人流對沖,此外當晚外灘附近交通管制的取消、外灘燈光秀轉換場地后的對外宣導不足、安保規格降低等同樣不容忽視。

  如今,外灘的陳毅廣場前已專門開闢了一塊專門供市民自發悼念的區域,黃浦區亦緊急調運了800片鐵馬,布置在外灘觀光平台上人流最密集處以及塑像前的綠地四周,警方還在外灘人流最多的中山東一路和南京東路十字路口,採用開關式過馬路,投入大量安保力量有序疏散仍舊絡繹不絕的人流。

  連日來,上海媒體也不斷重複播放著「踩踏發生時如何自救」的安全教育短片,而「逝者已矣,生者堅強,惟願人人平安」也是眼下最常聽見的一句話。祈願也好,亡羊補牢也罷,不論最終事件調查結果如何,整個社會都開始反思,通過改進相應防患措施,避免日後重蹈覆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