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代廣場為何不會發生踩踏事件?(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1-3 10: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剛剛從紐約時代廣場迎新年回來,驚聞上海外灘的踩踏事件。細細讀過目前的事件分析,在此向上海警方提出幾個建議。

  為何百萬紐約人齊聚時代廣場從未發生過踩踏事件?這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紐約警察每年對此有嚴格管理計劃,用鐵欄把人群隔開成一條條細小人流,按照固定方向行走,不會產生人流對撞情況;二是美國人群中不會出現「抱團取暖」情況,人與人之間自然保持最少一尺寬的距離;三是紐約警察大量混入人群,隨時警告大家不要太擁擠,不要太急速,不要太盲動,人們見到警察自動會形成一定間隔空間,有助於減少擁擠。另外,美國集會一般都會事先明示應急規則,比如,當發生意外擁擠時要把鞋子脫掉,要聽信號馬上各自原地站立,不要擁擠走動;不要聽信有人惡意煽動或引誘,保持冷靜原地觀察等等。

  上海外灘事件最主要的起因是「人流多向流動」,人流沒有被有效區隔開來,更沒有進行分流安排,走向混亂,一旦某個聲音煽動或誤導出現,便會各奔東西發生混亂甚至踩踏。雖然上海警方也對進入該區的人流事先做過一些防恐鑒別,但卻基本沒有任何現場維護措施,等到踩踏發生后,某些警員竟然擠入人群去搶救倒地者,結果加劇了人群恐慌。

  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人流主要從南北兩條大街灌入人流,因此,紐約警察設計了九條鐵欄長龍,沿著南北方向排列,然後迂迴轉向,形成南北東西合圍的橢圓形人流迴轉,入口與出口通向相反方向,避免了人流對撞。上海外灘則是一面向海,幾條大街通入廣場,廣場本身沿著江岸和街道狹窄延伸,最有效的疏導方法就是把某些通入街道設定為入口通道,某些設定為出口通道,不要用同個通道進出。根據街道進出規定,設置鐵欄引導人流,警力分佈在人群之中,隨時指揮應急管理。可以參考候機樓編號排隊方式,規定某個時段只允許某個號數持有者進入,避免人群短時間內湧入廣場。在廣場周圍要樹立起大銀幕,播放安全管理規則,警方管理中心要隨時通過廣播與人群溝通,避免意外煽動信息造成混亂。

  圖一,上海外灘元旦之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