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劉源:磨難之後煉成上將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2-30 13: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山西省山陰縣土坊大隊,劉源被安排單獨住在一間破草房裡,別的同學是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而他則是在貧下中農的監督下接受「改造」。白天,用半原始的工具和方法勞累了一整天,晚上還要沒完沒了地接受批鬥。
  
  2009年7月20日,晉陞上將軍銜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向晉陞上將軍銜的同志頒發命令狀,其中包括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幼子、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劉源。

  「文革」中陪父母挨斗

  1967年7月18日下午,中南海里分別召開批鬥劉、鄧、陶的大會,劉源兄妹也被押往現場,就連6歲的小妹妹也未能倖免。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野蠻批鬥中父親和母親受盡凌辱和摧殘,被打得鼻青臉腫,父親的鞋也被踩掉了一隻,腳上只穿著襪子……

  劉源的心也慢慢變冷了。他什麼都無所謂,什麼都不在乎,就連把他戴上手銬,投入監獄也沒有一絲恐懼,甚至在裡面還鬧了兩天絕食……1968年底,學校正在組織同學們上山下鄉,劉源幾乎是不假思索地接過了學校給辦理的遷移證,麻木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車。

  山西省山陰縣土坊大隊,劉源被安排單獨住在一間破草房裡,別的同學是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而他則是在貧下中農的監督下接受「改造」。白天,用半原始的工具和方法勞累了一整天,晚上還要沒完沒了地接受批鬥。

  鄧小平親批他參加高考

  後來,在北京起重機器廠,劉源默默無聞地當了兩年工人。1976年秋天,慶賀粉碎「四人幫」的鑼鼓雖讓他興奮了好一陣子,但「兩個凡是」的陰影很快又籠罩在他的身上:劉少奇的問題依然令人噤若寒蟬。

  1977年恢復高考,有關部門以種種借口不準劉源報考。無奈,他給鄧小平同志寫了封申訴信,「考分不夠,我無怨。不讓報考我不服!」小平同志看后當即批示:應准予參加考試。劉源第一志願是北大哲學系,第二志願是北師院歷史系。考試結果,雖然超過了第一志願的錄取線,但北大卻不敢收,也許是牌子小的學校顧慮少一點,北師院專門開會研究,收下這個身份特殊的學生。

  畢業臨近了。正值而立之年,在30歲的生命中有一半是在大起大落的際遇中度過的劉源,開始認真地思考畢業后的去向,實際上也是在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母親王光美的理解和支持下,他選擇了河南,這塊父親曾經戰鬥過,最後又與這裡的泥土融為一體的地方。

  公社的「第十七把手」

  1982年春節前夕的霏霏雨雪中,劉源隻身一人來到了河南新鄉縣七里營公社,那時,基層剛為許多老幹部落實政策,許多同志才復職,在公社黨委、管委17個正副書記主任中,劉源當了個忝陪末座的副主任,先是包一個大隊分管一個區,后又分管公社的鄉鎮企業。

  剛開始,人們不知道這個北京分來的大學生是什麼人,公社領導又多,誰也沒有注意到他這個「第17把手」。兩個月後,當人們知道了新來的劉主任就是劉少奇的兒子時,眼光和表情立刻變得複雜起來:「有愛屋及烏」的,有看稀罕的、疑惑的,也有側目而視的……人們以各種不同的心理打量著他。

  夏收時,劉源在驕陽下赤裸著上身,和農民一樣幹得灰頭土臉;領導修路時,劉源手提盛滿熾熱瀝青的桶,一趟趟跑得比農民還快……從劉源「暴露身份」的那一天,社會上就一直傳著一種輿論:劉源是來農村「鍍金」的。而農民們有一個很樸實的回答:你要也到俺們這兒像劉主任那樣「鍍金」,俺們百分之百歡迎。

  1983年4月,經縣人大常委會討論,全票選舉劉源擔任副縣長,主抓全縣的多種經營和工業。一年以後,正逢大搞幹部「四化」。由於成績顯著,他又被縣人代會全票選舉為縣長。

  36歲被選為副省長

  1986年的一天深夜,鄭州市人民翹首以盼的天然氣終於引進了鄭州。這是劉源上任以後主抓的第一項大工程。

  1985年初,由省委建議、市委提名,鄭州市人代會以全票選劉源為副市長,分管城建、計劃、工交。當時,市裡正在爭取天然氣工程立項,工作難度很大。上任伊始,市長就把這塊「硬骨頭」交給了他。

  回憶在北京跑項目的那些日子,用劉源自己的話來說,就像個「上訪戶」。利用在北京人頭熟的條件,他設法找了當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鵬同志,找了康世恩國務委員,找了石油部唐克部長。他在國家計委和石油部之間穿梭似地來回跑。進了辦公室,見別人正在忙,他就一聲不吭地靠牆找個椅子坐下,等人忙完了再去談事,一說還要補充個文件,他到火車站買張硬座票連夜就往鄭州趕。兩天後親自開一通宵夜車跑回了北京。

  有目共睹的實績,使劉源在老百姓中獲得了眾口一詞的讚譽。1988年1月,河南省七屆人代會爆出一條轟動全國的大新聞:36歲的劉源經人民代表直接提名為候選人,併當選為副省長。100多名代表在推薦理由中說:「我們推薦劉源為候選人,並不是因為他是劉少奇同志的兒子,而是因為他謙虛謹慎,工作敢想敢幹而又任勞任怨,有突出的政績。」

  從地方轉入軍界

  1992年,劉源調任武警部隊水電指揮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這是一支直接從事經濟建設、承擔國家重點工程的光榮部隊。上任僅3個月,劉源就已經從河北到貴州,從江西到西藏,他深深愛上了這支「中國軍隊中最苦的部隊」,深深愛上了那些吃苦耐勞的戰士。

  1998年,劉源任武警部隊副政委,2000年,晉陞中將警銜,2003年轉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政委。劉源出任總後勤部副政委期間,適逢解放軍第十次大裁軍,劉源親自參與了裁減人數最為集中的總後系統四所院校向地方的整體移交工作。這項移交工作順利完成,受到了中央軍委的充分肯定。

  2005年,劉源升任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軍事科學院是中央軍委領導下的全軍軍事研究中心,是解放軍重要智庫,其主要任務包括為軍委決策提供戰略性建議和諮詢。

  作為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幼子,劉源對自己的家庭背景並不迴避。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管這個家庭給我帶來的是挫折,還是機會,都不是我自己能夠選擇的。我只能以平常心待之,把挫折變為動力,使機會用來「為公」,如是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