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8

美國的那些事

[複製鏈接]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4-12-25 08: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的那些事(1)

——為了懷念紐約被槍殺的警察

文:海納愚夫

這段時間每當看到關於劉文建與拉莫斯被槍殺的消息時,心中總會湧起一種悲痛。兩個生命的消逝,將一去不返;兩個家庭的破碎,將給眾多親人帶去永遠的傷痛。這種痛,是無法用語言來安慰,也是任何東西所無法彌補的。

加害者在開槍傷害了他人,也一槍結束了自己。任何譴責此時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唯有寬容、大愛與沉思,才能帶領我們走出悲痛,走向未來。

然而,從這次事件我們能夠看到什麼,又能夠反思什麼呢?

事件的起因貌似一次不公正的判決,進而引起種族歧視與仇視的社會問題。事件經過不斷放大后,一個生活不如意,有著嚴重心理問題的黑人,認為是種族歧視,使自己受到了社會不公正的待遇。在面臨生活崩潰時,仇視的心理,在要去面見上帝時,不惜拉上了兩個警察陪上了性命。

這是一種悲哀,更是一種不幸!

劉文建十二歲隨父母從中國台山移居美國,作為一點五代移民,在美國經歷完整教育后,憑藉語言上先天性的優勢,成為了華裔與老美主流社會溝通的橋樑,成為了老鄉們真正的活雷鋒。他是在經歷了9.11后,明知身為警察公職人員的危險后,而立志選擇了這種職業。

這不是一種情操,而是一個年輕人對社會認可的一種選擇。

一個年僅26歲年輕生命的逝去,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切都將回歸平靜。但是,他帶給年輕妻子情感上的傷害,或許是一生。作為家中獨子,帶給年邁父母將是整個晚年的哀思。

而另一中年警官拉莫斯留下了兩個年幼的孩子,中年喪夫的妻子。父親,從此將成為兩個孩子永遠的回憶。丈夫,從此帶給妻子的將是永遠的懷念。但是,我相信,無論是孩子,還是妻子,都將以有這樣的父親,丈夫為驕傲。

在美國,警察是一種高度危險的職業,因為在這個平民可以持槍的社會,任何的不公正,不作為,都可能引起暴戾的抗爭。

筆者去年在一次夜間行車過程中,由於汽車一個前燈不亮,但是,我並沒有發現。忽然,身後響起了警笛,警車跟在身後,警笛閃爍。憑著經驗,我將車靠在路邊的一處廣場停了下來,警車跟上來后,l兩名警察下車后,用兩隻手電筒直射著我。

他們並沒有直接靠近我,我忙於翻尋行車執照。他們不停的發出「STOP」,我停下來后,才靠近我。叫我出示駕駛執照、行車執照、保險與車輛產權證。我出示了前三者,後者並沒有隨車攜帶。兩名警察憑著我的駕駛執照與行車執照,通過電腦查詢一陣后。給我開出了一張出庭單,讓我離開了。

後來我將前燈修好后,按照預定時間去帕薩迪納指定地方,花費25美金請車檢人員檢查后,此案算作了解。

那一次,我手無寸鐵,但是,我明顯感覺到警察比我更加緊張。也是這一次,讓我對白人警察在夜間巡視時開槍誤殺嫌疑黑人,多了一份理解。我相信,這裡沒有種族歧視,而是警察在一種高度緊張時,做出的一種誤判,而導致釀成的災難後果。

美國社會高度的自由性,以及某些不良政客的鼓噪,以致事件越釀越大。一個悲劇導致了另外一個悲劇,隨著兩個警察的陪葬,隨著更多理性、寬容與愛的反思聲音,這次所謂的種族事件或許將會逐漸歸於平靜。

2014年12月24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4-12-25 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將是繼《從中國賣味精到美國賣房子——一個中年人的旅美紀實》、《HELLO,洛杉磯》與《話說美國買房》之後的第四部連載。我將利用業餘時間,以自己的視覺,去思考與書寫發生在美國的一些事件,供讀者朋友們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了解美國、認識美國,如果能夠給移民美國的讀者朋友有些許幫助,將倍感欣喜。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4-12-29 02:39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2)

——與警察的一次親密接觸

文:海納愚夫

有讀者朋友問我美國警察在民眾心目中怎麼樣,那就說說我和兩個朋友與美國警察的一次親密接觸吧。

兩年來,在美國經歷了太多的人與事。所以,這件事發生的具體時間已經有些模糊。這是來自北京的一個讀者朋友,他說叫我幫他租車租房。

由於經常接到這些請求,又是費力不討好的事情,所以,很多時候憑著感覺,選擇性的幫助一部分投緣的讀者朋友。

他叫深藍,在北京打拚,家鄉四川南充閬中,與我是資格的同鄉。此次來到美國洛杉磯,目的是考察,想尋找一些項目,完成美國創業與移民計劃。無疑,這是一名勇敢的川人,很佩服他的勇氣。

與他謀面后,幫他在圈內朋友中租了一輛車,是否幫他租房,已經沒有記憶了。

這是一個敦實的中年男人,憑著直覺,這也是一個比我還固執的人。很多時候,我很討厭自己性格中的這些特徵。所以,對他談不上什麼深刻印象。不過,同為銷售出生,多年江湖行走,他還是一個懂得江湖規矩與感恩的朋友。

後來,他與我兒子還成為了很好的朋友,兒子也很喜歡他這位叔叔,他也非常喜歡我兒子,此是后話。

在考察過程中,他多次請求我的幫助。在一次去庫卡蒙格市看完一處商業房,他駕車駛上10號高速,往回趕,由於時間緊急。而交通規則不熟悉,錯過了57號的變道,在下一個路口又急著變道。

一種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隨著"砰"的一聲,當他駛入最右邊的車道時,從後邊疾駛而來的車輛與我們的車發生了激烈的碰撞。

右邊車前鏡,前輪胎,全部受損。他憑著駕駛經驗,將車駛向路邊的安全緊急停車區停下,我們三人都一身驚魂。不過還好,我們都沒有受到任何人身傷害,包括與我們碰撞車的司機。

電話報警后,多輛警車迅速呼嘯而至,隔離了部分車道,警察記錄了事故狀況,查看了他的國內駕照、護照。出於安全考慮,警察安排我與另外一位朋友坐在車後排,不要走動。

這時,讓我們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其中一個警察從車後備箱拿出備胎,兩個警察頂著加州的烈日,嫻熟的換上了車的輪胎。

換完輪胎后,租車公司的人也開車到達了現場。由於距離後面的一個出口更近,警察隨後封鎖了後面的車輛,指揮我們開車後退駛下了高速。

朋友由於違規變道造成交通事故,承擔全部責任,當然此責任由保險公司全部承擔。而且,警察沒有因為他的違規開具罰單。

後來租車公司幫他換了一輛車,此事算作完結。

2014年12月28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2 12:1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3)

——花車巡遊過新年

文:海納愚夫

一年一度的花車遊行,隨著新年第一天的結束而落下帷幕。

這是我在洛杉磯度過的第三個新年,第一年去了花車現場,那時更多是抱著好奇,希望能夠更深的感受美國的新年文化。

第二年因為好奇感的消失,喜歡宅在家中的我,沒有再去現場。今年因為老婆兒子是第一次看花車巡遊表演,為了讓他們更好了解異域的文化,驅車去了帕薩迪納的現場。

沒有想象中的擁擠,花了五美金就近找了一處停車場停下車,然後步行到達Colorado大街。洛杉磯燦爛的陽光,擋不住深冬的寒意。街道兩邊如山的人群中,不乏穿著棉衣,系著圍巾的人群。黑的、白的、黃的,各色人種,彙集在一起,大家臉上洋溢著新年的喜慶。

具有125年歷史的花車巡遊,是每個新年第一天洛杉磯的重頭戲。而且每年都在帕薩迪納Colorado大街舉行,軍方隱形戰機也參與飛行巡遊,這已經形成定式。

花車、樂隊、馬隊、搶險隊、飛行隊都悉數登場,各種馬隊、樂隊後面還跟著專門清理衛生的志願者,三人一組。巡遊隊伍中,有年屆花甲的老人,也有中、青、少年群體,男女老幼,高矮胖瘦,各種膚色,就象一個國際大熔爐。

很多朋友都對媒體報道的美國種族歧視耿耿於懷,但是在洛杉磯居住過的朋友,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到美國的包容與大氣。作為這個自由國度的居民,也應該明白美國嚴苛的種族歧視法規,一旦違反,輕則罰款,重則坐牢。

所以,在北美這塊自由的土地上,已經很難感受到行為與語言上的歧視,這就是制度的作用!

上千萬人口的洛杉磯都市圈,去年人口普查得出得結果中,有四百多萬居住人口不是在美國出生,而是來自全世界的各個地方。那麼土生土長的洛杉磯人更少,大家都知道背井離鄉的不易,所以,彼此之間更多的是關愛與友善,誰又能歧視誰呢!

洛杉磯本身更多也是作為一個面向亞洲移民的國際大都市,而紐約更多是一個面向歐洲移民的都市圈。

洛杉磯以她冬季溫暖的氣候,燦爛的陽關,廣袤的大海,每年的花車巡遊,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民眾來到這座大都市,觀看花車巡遊表演,歡度新年。

2014年1月1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3 03:08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4)

——從交通規則看美國社會

文:海納愚夫

行車在美國的路上,大家最切身的感受就是美國開車速度快。但是,快速的駕駛並沒有導致大量的交通事故,而是一種井然有序。

初入美國,初到洛杉磯的朋友,怎麼也無法將洛杉磯的破舊與印象中的美利堅相比,也無法想象洛杉磯為何會成為全世界第二大城市,會成為美國西部的中心。

與中國一線城市的奢華相比,洛杉磯就像中國城市的郊區與鄉村。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象郊區與鄉村的城市,卻讓全世界眾多美國夢者趨之若鶩。

美國的強大,不在於她的表象,而在於她敢為天下先的規則。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

行車在美國路上,只有一種情況,大家選擇避讓,那就是在警笛響起,警車立體式出動展開救援時,所有行進中的車輛必須靠邊或者就地停止,等待警車的通過。

旅美進入第三個年頭,還沒有遇見一次因為長官行車而讓道。特權在這個社會因為文明的進步,規則的進化,而逐步消亡。

圈內一個身價過億的大哥,因為中年再添貴子,邀約一起喝了一瓶紅酒相慶,不到三英里的回家路程,竟然不敢駕車回家,這就是因為多年養成的習慣,內心對規則的敬畏,已經浸入血液之中。

作為一個移民國家,總統奧巴馬的同父異母弟弟,在移民規則面前也一視同仁。

規則就象一隻無形的手,規範著每一個人在這個社會上的行為。她也象一張無形的網,每個人在這張網上自由有序的流動。

在行車過程中,交通事故不可避免。一旦出現事故,保險公司作為平衡事故責任的第三方,讓人與人之間少了幾分戾氣,多了一份理解與寬容。大家也能做到心平氣和,互相尊重,依據規則處理事故。如果出現對規則理解不同,而導致爭執,那麼,法庭則是公平與正義的最後防線。

當然,如果膽敢藐視法庭,或者拒不出庭,在美國將遭受嚴重後果。很多新的移民群體由於居無定所,在身份轉換過程中,由於未能及時收到移民法庭的出庭信,而錯過上庭時間,其結果將以藐視法庭罪,被遞解或者驅逐出境,而失去最後轉換身份的機會。

在行車過程中,禮讓行人,既是一種文明,也是一種規則。強者保護弱者,尊重弱者,是人類文明的基本底線。

2014年1月2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4 02:3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5)

——沒有失學兒童的美利堅

文:海納愚夫

無論您驅車,還是行走在美利堅,街道上看不見流浪或者乞討的孩子。在美國有一千多萬沒有身份的人,難道沒有身份的孩子不會受到歧視,也能接受美國的12年義務教育?

在美國的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流浪的成年人,在洛杉磯的DOWNTOWN,這裡有一片區域就是流浪漢的天堂。曾經與朋友驅車路過一次,空氣中瀰漫著刺鼻的尿味。

很多人不會相信,這是在世界第二大城市洛杉磯的市中心。

不要以為這些流浪漢都是窮人,其中很多人每月領著3000多美金的退休金呢。他們嚴重影響市容市貌,影響洛杉磯世界第二大城市的光輝形象,政府為什麼不把他們收容圈禁起來呢?

這就是自由,作為成年人,每一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哪怕流浪,夜宿街頭也是一種權利。

兒童在美利堅,就象在天堂一樣。不管有無美國身份,免費接受12年義務教育,就是美利堅的制度。

中國傳統的棍棒教育出好人,在美國行不通。對孩子,打也不行,罵也不行。父母的言傳身教,或許在哪裡都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兒子入學半年,事後他告訴我身邊的朋友,他是帶著恐懼走進美國學校的。半年來,他在學校感受到的是愛、尊重、包容與自由。

在國內經常逃學的他,性格暴戾,脾氣急躁,叛逆,這些毛病在來到美利堅半年後,全部消失了。半年的學校生活,無一遲到、早退、曠課。

環境造就人,環境也可以改變一個人。

孩子就是一個國家的未來,在美利堅,這絕不僅僅是一句口號。對兒童的保護,有著嚴苛法律作為保證,有行之有效的方式作為保障。

父母打罵孩子,虐待孩子,父母不僅會失去孩子的監護權,還將面臨坐牢的風險。有相關政府機構,或者社會組織,來負責孩子的衣食住行與監護權,保證孩子的健康成長。

在學習上,美國教育系統專門針對移民兒童開展ESL的語言課程,每年測試,直到孩子語言過關。

學習上更注重的是誘導式與引導式教學,注重孩子興趣的培養,變教育"要我學"為"我要學"。

主觀能動性與學習被動性,它們所產生的效果往往天差地別。這或許是美國教育與科技能夠一直引領世界潮流的根源之一吧。

百年大計,教育為先。在萬惡資本主義的美國,正踐行著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

2015年1月3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5 03:07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6)

——一個關於「收屍女」的故事

文:海納愚夫

洛杉磯,乃至全美,有很多期待能夠嫁給老美,解決美國身份的中國女人。這個群體由於有著強大祖國的人口基數做背景,所以這個市場一直是供大於求。

漫步於洛杉磯的華人區,時常可以遇見一些時髦的中國女人挽著年逾花甲的中外老人,他們不是父女,而是夫妻關係。

網路上最近流傳著一種稱呼,叫這類女性為"收屍女"。在洛杉磯,曾經聽到這樣一個故事。

幾年前,一個有著東方淑女,西方野性的中年女性來到洛杉磯,很快結識了一位事業有成,非常富有,年逾六十的美國人。

據說這位美國人與筆者還是同行,是一個Broker,擁有一家地產經紀公司,擁有不少物業。在朋友的引薦下,這位老美就被這個東西方混合體的女人迷上了。

一個貪戀美色,一個需要在美利堅生存,不顧年齡的巨大懸殊,雙方一拍即合。這就是人性!

老美對中年美女有求必應,送她上英文學校,與她結婚幫助獲取美國身份,為她開店。數年過去了,女人該有的都有了。而老美隨著歲月流逝,一年年老去。

老美於她的價值已經結束,她想離開這個老美,企圖重新為他介紹一個新的女人。但是,沒有想到這是一個專一、痴情、一根筋的老美,他偏偏對這個中國女人情有獨鍾。

在他預感到這個中國女人將要離開他時,老美陷入了憂鬱狀態,從不喝酒的他,一夜去酒吧喝酒,不小心跌了一跤,就是這一跌,老美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還是老美合法妻子的中年美女,得到了包括遺產、保險在內的大筆財富,成為了名符其實的"收屍女"。不過,不知道這個女人良心是否會得到安寧。

後來還聽到關於她的消息,據說陷入了兩個男人的情感糾葛。如果老天有眼,不知她會不會遭到報應。

筆者也認識不少嫁給老美的中國女性,為了身份,多數屬於下嫁。筆者也曾經接到很多讀者朋友的委託,請求幫助找一位老美結婚,但是,僧多粥少,難為俺啊。

來到美國,如果有語言基礎,放寬條件,找到一位老美,不是沒有可能。而純粹網路上的交流,大家還是小心為上,美國不乏利用身份騙色的老美。

2014年1月4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7 11:47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7)

——一起酒後駕車引起的罪案

文:海納愚夫

2013年,在洛杉磯月子中心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圈內某大哥有多個房子租給月子中心使用。

一日,他忽然接到一位租客打來電話,告訴他速到某處房子去。因為整個房子已經被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美國警察包圍了,警方要求房東出來,要逮捕房東。

某大哥趕緊驅車趕到現場,剛走下車,幾個警察就圍了上來,命令他舉起手來,大哥只能乖乖就範。

此時,屋內的待產媽媽們以為警察抄屋,要遣返她們,早已嚇得六神無主。

某大哥旅居美國多年,也見過大場面,多次上過美國的法庭,與人唇槍舌劍,舌戰法庭。但是在美國,還是第一次被警察如此對待,有點雲山霧罩。

當警察問某大哥是不是房主時,大哥說是,再問他是否叫***時,大哥說不是,警察問他叫什麼名字,大哥報上了他的姓名,警察叫他放下了舉起的手。

原來,某大哥於一年前從一個台灣人手中買下此屋。這個前屋主因為酒後駕車,被警察開單,要求出庭受審。但是,前屋主不知是故意還是無意,沒有按時出庭。

藐視法庭,在美國已經屬於不小的罪名了。法庭發出了逮捕令,警察上門就是來捉拿前屋主的,哪知屋主已經賣屋回了台灣。警察誤以為某大哥就是前房主,導致他虛驚一場。

警察向某大哥道明了原委,表達了歉意,收兵回營。

一次酒駕,引起警方如此興師動眾,某大哥也沒有想到。如果這個前屋主,再次進入美國,他留下的案底,在美國海關就將面臨逮捕,難逃牢獄之災。

很多新的移民群體剛剛進入美國,由於中美兩地規則不同,往往有意無意中違反了一些規則,以致給自己帶來無妄之災。

在美國,對自己犯過的過錯,及時處理,都將不會是問題。曾經有個朋友因為亂停車,一張五十多美金的罰單,因為置若罔聞,最後,累計變成了上千美金。

不知道,不清楚,並不能以此逃避掉應該承擔的責任。而要在這塊土地生存發展,必須去學習規則,尊重規則,應用規則。

2015年1月6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17 02:17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8)

——在美國生活掙扎奮鬥的華人們

文:海納愚夫

據全美2013年人口統計,美國華裔已經超過四百多萬。包括ABC,留學生等群體。與中國十三億的人口基數比較,這個群體比例不算多。

而隨著中美十年簽證的執行,相信旅美華人還將穩步增長,旅美華人會向著一千萬進軍。

或許這個族裔受專制壓迫的太久,所以,即便身在民主自由社會,也很難改變打在自己身上的專制烙印。

作為這個族裔中的一員,我深知,改變,需要數代人的努力與奉獻。

在平時的工作與生活中,接觸了大量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各個時間段赴美的華人同胞。每一個人,背井離鄉,來到陌生的異國土地上。語言不通,規則不同,都將經歷一段艱辛難忘之路。

每一個旅美華人背後,都有著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駱家輝的故事,代表了一個家族在美國奮鬥,與命運抗爭的經歷、力量。

但是,大多數旅美華人還是在生存與生活線上掙扎。留學生群體畢業面臨身份與工作的雙重障礙,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克服這些障礙,成為旅美華人中的白領階層,大多數人不得不成為海歸,再到海待。

另一部分抱著美國夢,憑著合法簽證進入美國的中青年群體,經歷了豪言壯語,冷言冷語,自言自語,一言不語之後,埋頭進入餐館,按摩店,裝修行業,起早貪黑,不辭艱辛,實現著自己所謂的美國夢。

背著一身債務的福建偷渡客們,成為美國中餐業最廉價的勞動力。

而那些拿著大把美金旅美的商賈富豪,來到美國,除了有錢有閑,什麼都沒有了。與過去那種呼風喚雨,左擁右簇的生活天壤之別。有的人能夠及時調整心態,適應美國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生活。而有的人卻因此患上抑鬱症,抱著大把美金走向生活的末日。

而那些所謂二奶、三奶群體,經歷了美利堅生活的磨礪后,大多能變得平靜、恬淡。當然,也有部分群體,顧影自憐,自怨自艾。

針對大部分旅美華人,為何只能去做按摩,而不能象菲律賓人可以做護士。這中間華人有語言的劣勢外,還缺乏職業的引導。

圈內有朋友已經做手謀划這件事情,準備開辦中英文的護士培訓學校。申請政府的支持,由政府為低收入群體的學費買單。學生畢業取得執業證書後,學校將向華人診所推薦語言能力相對差的學生。語言能力相對更好的學生,可以向老美診所推薦。希望能夠造福更多旅美華人同胞,我也將跟進與關注此事的進展,希望能夠為讀者朋友們帶去一些幫助。

2015年1月16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1-18 13:34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9)

——非法移民盼大赦

文:海納愚夫

美國時間1月14日,美國眾議院通過投票廢除了總統奧巴馬提出的移民改革計劃,以及結束對五十萬年輕非法移民推遲遣返的做法。

這項法案由於涉及到,可能導致國會暫緩對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撥款,進而危及到美國的國家安全。所以,這項法案可能很難在參議院獲得通過,而且奧巴馬總統表示,他將行使總統否決權,因此,這份法案很難成為法律。

全美有1120萬沒有身份的人口,即所謂的黑戶,其中加州生活著250萬。這些黑戶,多是一些非法入境,或者合法入境美國后,沒有及時轉換身份,或者轉換身份違背了美國移民法例,導致身份失效,卻沒有及時離開美國,繼續生活在美國,身份從此黑了下來。

美國作為一個規則最大的國家,這些非法移民在美國失去了身份合法化的可能,所以,只能盼望美國總統的大赦。

歷史上,美國1986年的移民大赦,曾經讓三百萬非法移民受益。而由此帶來的後遺症是美國對移民福利財政支出的大增,以及現在非法移民數量的大增。

所以,現在美國對非法移民的大赦,是慎之又慎。而生活在美國1120萬的非法移民,已經成為了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它牽涉到了千千萬萬家庭的幸福、平安與祥和。

在美國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有些家庭年邁的父母有身份,而孩子沒有身份;也有些家庭父母沒有身份,而孩子們卻是在美國出生的公民。

這些家庭成為了美利堅千萬家庭的一份子。每一個家庭都牽動著眾多人的人生,所以,這部分移民相關的選票,也成為了美國兩黨競爭的票源。

美國歷史傳統上,民主黨相對偏向弱勢,大多新移民都是民主黨的支持者。

而這些沒有身份的非法移民群體,可以說是生活在美國社會的最底層者,而他們本身也非常弱勢。

他們不僅難找工作,有的還要忍受僱主的盤剝,而且還要躲避移民局的遣返。不過在加州與紐約,這兩個州對非法移民者相對比較包容,只要不犯罪,基本生活無憂。

有人會問,為什麼這些非法移民者不離開美國,回到自己的故國呢?這還是由利益驅動所決定的,說明哪怕黑在美國也比回到故國好!

奧巴馬總統提出這項移民改革,將讓五百萬非法移民受益。而這項移民改革將走向何方,美國兩黨還將經歷艱苦的博弈。這就是民主的美國!

這項移民改革,不僅關係到1120萬非法移民的利益,也關係到三億多美國人的利益。民主的好處就是在一項政策在出台前,各方權衡利弊,儘可能讓出台的政策利大於弊。

我的期待是希望全世界所有嚮往民主、自由、人權的民眾,都能夠實現自己的美國夢!

2015年1月17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2-2 12:17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0)

——耶魯華裔才女自殺為什麼?

文:海納愚夫

耶魯華裔才女王璐暢在舊金山金門大橋跳海自殺,結束了自己年僅二十歲的生命。

這個在同學與朋友眼中善良、聰穎、溫柔、謙遜的女孩,不僅在全美女子數學競賽中獲得第18名的好成績,還是著名西門子先進獎獲得者之一,也是美國教育部設立的總統獎學金候選人之一。

就是這樣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為何選擇了自殺?

王璐暢2012年秋季進入耶魯大學,因為精神疾病,隨後退學。2014年春季重新入學,屬於大一新生。重新入學后,王璐暢並沒有擺脫精神疾病的困擾。

在面臨因為疾病可能再次休學,重新申請進入耶魯可能被拒絕的情況下,王璐暢以極端的方式,選擇了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

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沒有抗住生活的壓力,也沒有挺過人生過程中的挫折。

華人學而優則仕的文化傳統,根深蒂固。即便在自由的美利堅,很多家庭也忽視對孩子的個性與心理健康的教育。

僅僅在洛杉磯,華人孩子課後補習班,比比皆是。華人社區將國內的教育模式與氛圍,照搬到了美國華人社區。

華人們口口聲聲叫著要孩子們融入,一邊卻繼續著國內那種對孩子們填鴨式的教育模式。一邊拿著自己的孩子與其他人的孩子做著比較,忽視孩子自我個性與特長的教育,非要孩子將來考上一個名校,來滿足作為家長一點可憐的虛榮。

孩子處於中西方文化的夾縫中,無所適從,長期以往,形成某種心理精神疾病,就不可避免了。

在洛杉磯,就曾爆出華裔高中生不堪重負,發生自殺的事件。

美國作為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社會制度完善,商業競爭白熱化,作為第一二代移民,面臨各種壓力,是必然的。

但是,要緩解壓力,只有不斷降低自我的慾望與期待。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作為成人的家長,儘力去降低對下一代的壓力,更多關注孩子的個性與心理健康,保證孩子快樂成長,或許勝過孩子上一所名校。健全的人格,也更利於孩子成人後參與美利堅社會的競爭。

但願悲劇不再重演!

2015年2月1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3-8 02:4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1)——赴美產子新起點

近期美國當局以國土安全部領頭,聯合多部門對華人月子中心的徹底搜查,拉開了華人社區非法月子中心走向末路的開始。

赴美產子熱潮源於香港產子大門的關閉,美國對華旅遊簽證的開放,始於美國華裔大使駱家輝任上。從2011年開始,每年赴美產子人數穩步上升。

隨著北京遇上西雅圖在國內的熱播,赴美產子由一些城市向二三線城市蔓延,由權貴富豪向中產階層延伸。以致2014年突破4萬人次,達到一個高潮。

筆者初到美國做二房東時,房子大都是租給國內來美生子的父母們。有富豪,也有中產階層,他們都是中規中矩,沒有申請美國政府福利,生完孩子,都按期回到了中國,其中不少成為了我的朋友。

筆者也曾經寫過不少赴美生子的文章,中國人來美產子,生的是榮耀,生的是希望,生的是未來。這是國人不擇手段,變著法子,獲取簽證,來美生子的根本原因。

美國是一個規則最大的社會,而作為在叢林法則下生存的國人,來到美國,突然發現,不守規則,能夠獲取更多利益。

於是,騙取美國社會福利,住院生子不付錢,一走了之。為了獲取美國簽證,各種謊言都可以用上;為了通過美國海關,各種方式都可以用盡。種種在國人習以為常的行為方式,在中美兩地輪番上演。

規則,象一張無形的網,是它讓美國社會良性,有序的運轉。任何違背規則的行為,在美國,無論總統,還是平民,都必將受到懲處。

所以,不擇手段赴美產子的父母們,肆意破壞美國規則,受到懲處,將成為一種必然。所以,有了美國聯邦調查局派卧底探員將近兩年的徹底調查。所以,在掌握了確鑿證據后,有了近期對月子中心的徹底大搜查。

有國人或許會有疑問,美國聯邦調查局如此大的動作,為何沒有抓一個人?因為這些行為僅僅只是涉嫌經濟、稅務、欺詐罪案,聯邦調查局只是負責搜集證據,最終的定罪,將由美國法院說了算。

美國作為一個數字化管理的社會,任何嫌疑人想逃脫法律的懲處,其結果可能是生活會更悲催。所以,所有涉嫌非法月子中心的相關人員,不論是老闆,還是中介,產子父母,都只有直面美國法律的最終裁決,擔負起應有的責任,才有真正的未來!

非法月子中心被徹查,筆者認為,這不是一件壞事。它至少讓華人明白,什麼是規矩。不守規矩,後果是什麼。

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赴美產子,不僅僅是中國人在做,韓國人、日本人、加拿大人、墨西哥人等都在做,只是他們懂得遵守美國社會的規則,所以,沒有鬧出這樣嚴重的事態。

筆者曾經多次說過,中美之間最大的互補,就是人的互補。赴美產子的潘多拉盒子既然已經打開,這個市場雖然受到打擊,但是依然巨大。只是,赴美產子,必將面臨一個裂變,將如何變,就讓我們試目以待吧。

祝願赴美產子有一個新的開始,它應該包含誠信、責任、義務與擔當。

2015年3月7日 於洛杉磯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4-4 02:57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2)——嚴進寬出的美國海關

文:海納愚夫

近期媒體報道有所謂「土豪」在美國海關因為出言不遜,不懂人與人之間基本的交往規則與禮貌,被美國海關官員拒絕入境,隨機遣返。看似笑話,但是卻在生活中實實在在發生了。

據不完全統計,在洛杉磯海關,每年被拒絕入境,隨機遣返的人口比例大約在1.2%左右。而現實是,洛杉磯機場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群,到達美國國門口,而不得入內,美國夢破。

被隨機遣返的原因各種各樣,其中最主要原因大多是由於有欺詐或者不誠信行為,被海關官員抓住把柄,而被遣返。

比如,您有直系或者旁系親屬在美國,而且已經有檔案可查,如果您在入關時,給海關官員的答案卻是沒有。一旦海關官員從聯網的電腦系統中,找到這些檔案,那麼您將鐵定被拒絕入境。

美國作為一個市場經濟國家,一個數據化管理的國家,只有人與人之間有著基本的誠信,才能讓這個社會的管理成本降低。所以,凡事本著相信您。當然,您可以鑽空子,獲得一時的利益。但是,您的每一個行為都記錄在案,天長日久,必將暴露,那時,您將在這個社會無法立足。您會發現,因為不誠信,雖然您獲得了暫時的利益,但是您卻失去了在這個社會向上發展的源泉。永遠只能在社會最底層掙扎,這就是代價!

美國作為一個人權至上的國家,只要您一旦進入美國,在規則範圍內,您的人權不會因為身份卑微而得不到保護。也不會因為您身份高貴,而不遵守規則,得不到懲罰。

前段時間爆出的很多赴美生子媽媽,詐欺醫院,不付醫院費用,逃之夭夭。這在世界上某些國家就不可能發生,因為您沒有錢,就請別住院,別看病。而在美國,本著人性法則,先看病,后付錢。看完病,您說沒有錢,醫院也不會把您扣住,不讓您走。

筆者曾經遇見一個同胞,不僅看完病沒有錢交給醫院,連路費都沒有。最後醫院還出路費給這位同胞,告訴他,今後賺了錢,再來還給醫院,這就是人性化的美國。

這次赴美生子風波鬧得很大,其中根本原因就是詐欺行為太多,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國家利益,其本質就是損害到了美國的經濟利益。因為,很多孕媽媽不是沒有能力支付,而是在美國制度的漏洞面前,也要去鑽空子。當然,天下從來沒有免費的午餐,任何東西都需要付出代價的。

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美國海關官員是美國政府各部門中,個體裁量權利最大的部門之一。很多時候,他們決定著全世界很多人的美國夢想。

據統計,美國現在有非法移民1100多萬,即這1100多萬人口是黑在美國,沒有身份,沒有健保,只能打著黑工。但是,他們為何選擇黑在美國,也不回到自己的祖國呢?趨利避害,是人之本性。說明哪怕黑在美國,也比回到自己的國家好。

而且美國的包容度也非常高,這些非法移民只要遵守規則,不違法犯罪,美國也不會遣返。很多非法移民在美國結婚生子,所以,形成了很多奇特的家庭。有些家庭,孩子們是美國公民,而父母卻是沒有身份的非法移民。

長期以往,這些非法移民也因此形成了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奧巴馬政府一直在試圖解決非法移民的身份問題,但是美國的民主政治制度決定了這些問題的解決,將受到各方政治勢力的牽扯,所以,並不容易。

洛杉磯今年開放對非法移民駕照的考取,數月來,洛杉磯DMV都一直人滿為患,也由此可以窺見非法移民群體的龐大。

美國海關嚴查每一個進入美國國門的人,也就不難理解了。他們是保護美國國家利益最後的屏障,一旦進入美國,大家就彼此彼此了。因為誰也別歧視誰,說不上您的父親,您的爺爺,您的祖父,當年就與我一樣。

美國是世界上少有的獲得簽證,到達美國國門,可能不得入內的國家之一,這或許也是美國巨大的魅力之所在吧。

2015年4月3日 於洛杉磯

(作者是加州持牌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微信:1397154975)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5-13 06:38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4)——洛杉磯騷亂(上)

文:海納愚夫

巴爾的摩騷亂已經平息,但愚夫今天不說巴爾的摩,說說歷史上洛杉磯的騷亂吧。

1992年4月29日,暴打黑人青年羅德.尼金的四名白人警察,被12名陪審團成員宣判無罪,當庭釋放。12名陪審團中有10名白人,一名亞裔,一名拉美裔,沒有黑人。陪審團的無罪宣判,點燃了黑人族群心中的怒火。

當天下午,位於洛杉磯縣郡,洛杉磯市中南區的佛羅倫斯(Florence)與羅曼帝(Normandie)大街交匯處,黑人族裔聚集在一起,與警察展開了對峙,衝突一觸即發。

在擁有槍支的民眾面前,警察由於裝備不足,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脅。負責這一區域警戒的警官邁克爾.莫林隊長,下令警察撤出了這一區域,警察的撤走,加劇了事態的惡化,抗議迅速演變為騷亂。

經過這個區域的兩個白人司機先後遭到暴打,險些喪命。同時,由於沒有警察維護秩序,騷亂迅速演變為打、砸、搶、燒。騷亂很快蔓延至洛杉磯西南部區域,很多商店被打、砸、搶,部分建築葬身於火海之中。

而救災的消防隊員,由於沒有警察的保護,也遭到了襲擊,造成了巨大的人員傷情,整個洛杉磯處於危險之中。

加州政府派出大量警察及國民警衛隊員,聯邦政府派出軍隊上萬人奔赴洛杉磯,並對洛杉磯實施了緊急戒嚴狀態。在警察及國民警衛隊員到達各騷亂區域后,事態才得以平息,整個騷亂狀態持續到第三天。

1992年4月29日開始,直到那個周末,我相信對很多老華人來說,一定記憶猶新。也曾經聽老華裔朋友講述那段歷史,當時華裔社區為避免遭到洗劫,曾經組織了武裝力量保衛華裔社區避免受到衝擊。

由於華人沒有與其他族裔結下樑子,所以,那次黑人騷亂打劫的對象不是華人。而處於洛杉磯市中南區,與黑人社區緊緊相連的韓國人商店,遭到了重大洗劫,損失慘重,據事後統計損失高達四億美金之巨。

同時慘遭損失的還有拉美裔、非裔美國人,以及一些白人族裔。

韓國人遭到黑人的報復打劫,緣於在1991年與黑人結下了梁子。一名黑人少女哈林思到韓國人開的商店偷盜食品,被韓裔女店主開槍射傷。事後韓裔女店主被法院宣判緩刑,這種判決激起了黑人族裔極大的不滿,片面認為司法不公。

而黑人青年羅德.尼金被警察暴打的視頻經過美國各大電視台的播放后,激起了黑人族裔強大的怒火,他們時刻在關注著這次陪審團的判決。

大陪審團在觀看了完整的錄像帶,並還原了整個現場后,全體一致做出了警察無罪的判決。但是,他們沒有想到這份判決點燃了黑人族裔的怒火,而後演變成了一場巨大的騷亂。

黑人青年羅德.尼金深夜12時多,駕車以185公里的時速在高速公路狂奔,多輛警車追逐,羅德.尼金視而不見,狂奔5公里之多。下了高速后,遭到了警察的圍停。

警察將羅德.尼金拉下車后,羅德.尼金憑著強大的身軀與力量,撲倒了四個警察。警察在一次電擊他后,羅德.尼金踉踉蹌蹌爬起來后,再次撲向了警察。在此情況了,警察用電警棍對他進行了痛擊。而在警察痛擊過程中,恰好一個深夜被吵醒的居民,錄下了這一切。

(作者是加州持牌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微信:1397154975)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5-13 06:39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5)——洛杉磯騷亂(下)

文:海納愚夫

第二天,黑人青年羅德.尼金遭到痛擊的錄像在美國各大電視台播放,事態迅速演變與擴大。而美國警察過度的暴力,民眾本身就極度反感。再牽涉進種族主義,事態的發展完全超出了官方的預期。

而黑人期待的所謂公正判決,化為泡影,熊熊怒火,在胸中燃燒。新帳舊帳一起算,與黑人毗鄰的韓國人首先成為了受害者。

騷亂髮生后,黑人青年羅德.尼金走上了電視台,呼籲大家冷靜,停止打砸。在接受媒體的採訪中,羅德.尼金告訴公眾,因為警察執法時,用了帶有歧視性的語言攻擊他,所以他撲向了警察。

事態平息后,洛杉磯警察總長達里爾.蓋特,首先解除了負責佛羅倫斯(Florence)片區警戒任務的警察隊長邁克爾.莫林的職務,他下令警察撤出該區域,加劇了事態的惡化。但是這位隊長一直堅持認為自己決策正確,因為當時警察裝備根本無法與黑人族裔相抗衡,如果不撤出,他是在拿警察的生命冒險。

被解除職務調到辦公室后,莫林在從警21年後,這位隊長辭職去到墨西哥,成為了一家連鎖旅館的安全主管。

幾個月後,洛杉磯警察總長也引咎辭職。由於他與時任市長布拉德利的矛盾,兩人自此事以後,關係降到冰點,再也沒有交流。

黑人青年羅德.尼金事後獲得380萬美金之巨的賠償,在1991年之後,這個黑人青年由於劣跡斑斑,先後受到十多次逮捕。

四個白人警察被重新起訴,其中兩個重擊羅德.尼金的警察被判刑30個月,另外兩個被判無罪。

洛杉磯作為一個移民城市,在這個城市生活著146個族裔,有90多種語言。各個族裔,如果不能相互包容,看到對方的優點,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將難以相處。

當然,置身這座城市,如果我們自己調整好心態,是感受不到排外的氣息。因為大家都是背井離鄉,來到夢想的美國,追逐自己的理想。各盡其能,各展其才。

當然,由於人性的自私,人性的狹隘與嫉妒,部分族裔之間沒有矛盾,是不可能的。

與黑人毗鄰的韓國人,由於韓國人經營了數千家商店,經濟社會地位相對更高。但是,黑人由於沒有從中分享到就業、經濟發展的好處,所以,雙方矛盾其實一直存在。只是在美國社會制度相對穩定的掩蓋下,這些矛盾沒有爆發。一旦爆發,就是1992的重演。

洛杉磯這座天使之城,陽光之城,有天堂,也有地獄。在市中心DOWNTOWN很多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一頂帳篷就是一個家,與洛杉磯海岸線一帶的豪宅相比,天上地下,一看便知。

當然,在美國只要勤奮與努力,獲得相對理想的生活,是沒有問題的。這或許也是上千萬人寧願黑在美國,不願意回到自己祖國的原因吧。

從洛杉磯的騷亂,我們是否可以感受到巴爾的摩騷亂的某些啟示呢。

(作者是加州持牌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微信:1397154975)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5-20 10:44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6)——假如華盛頓稱王

文:海納愚夫

1776年7月4日美國發表《獨立宣言》,宣布建立獨立國家。作為大英帝國的殖民地,獨立宣言的發表,意味著美利堅對大英帝國的徹底背叛,戰爭也就不可避免了。

而歷史的現實是,1775年美英戰爭已經打響,獨立宣言的發表不過是美英戰爭已經走向另一個層面,那就是北美將徹底與大英帝國決裂,建立自己的國家。

此後是華盛頓將軍帶領北美民兵與大英帝國長達八年的周旋,戰爭的結局,歷史已經給了我們答案,大英帝國同意北美建立自己獨立的國家,並簽署了和平條約。

然而在戰爭結束時,作為北美最大的「軍閥」華盛頓將軍,獲得了身邊很多人的勸進,擁護他稱「王」。但是,華盛頓將軍斷然拒絕了身邊人的擁戴,而且告誡不能再有這種建議。

當然,歷史不容假設,但是,愚夫還是想假設一下,如果,華盛頓將軍稱王,北美歷史將如何改寫呢?

愚夫以為,如果華盛頓將軍稱王,他作為當時最大的軍閥,必須去消滅其他大大小小的軍閥,讓他們俯首稱臣,北美必將重燃戰火。經過八年艱苦卓絕抗戰的北美人民,必將再次處於水生火熱的戰火之中。

利益決定導向,力量決定方向。華盛頓還必須與英法列強勾結,出賣北美人民的利益,以獲得列強的支持。

北美人民必將世代處於被奴役之中,還能有今天強大、自由、民主、繁榮的美利堅嗎?!

然而,愚夫還得假設,如果華盛頓將軍稱王,能夠實現自己的春秋大夢嗎?能夠一掃北美大地其他大大小小的軍閥嗎?愚夫的答案是不可能!這是由北美的民族性所決定的。

最先來到北美大地拓荒的先民,就是所謂天不怕地不怕的「刁民」,或者「地痞」、「流氓」,他們害怕什麼?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來到北美大地,連命都不怕,他們還有可怕的嗎?沒有!

而對他們來說,自由是最可貴的,為了自由,他們什麼都可以獻出,乃至生命。如果華盛頓將軍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其結局必將死無葬身之地。

愚夫堅信,身為其中一員,聰明、睿智的華盛頓深深知道這一點。而愚夫也堅信,黃袍加身,也不是華盛頓將軍所要的生活。戰爭結束后,華盛頓將軍主動解甲歸田,與二婚嫂妻子過上了自己的田園生活。

從1783年到1789年,長達六年的歲月中,華盛頓享受著自己舒適的田園生活。

當歷史的擔當與責任再次降臨華盛頓身上時,為了這個新生的民主國家,他義無反顧,成為了彪炳史冊的美利堅合眾國首任總統。

在連任兩屆,持續八年的總統生涯結束時,他再次義無反顧主動放棄了權杖,歸隱山林,為這個新生的共和國樹立了世代的榜樣。

(作者是加州持牌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微信:1397154975)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5-20 10:45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7)——奧巴馬代表美國之夢想

文:海納愚夫

還有一年多,奧巴馬總統將攜家人離開白宮,回歸百姓生活。據媒體報道,奧巴馬夫婦可能定居芝加哥。

奧巴馬作為美、非兩大洲的結合,作為黑、白混血兒,作為一個非洲留學生與美國白人愛情的結晶。當奧巴馬降臨人世時,他們的父母或許做夢也不會想到,自己的兒子有一天會成為這個國家的總統。

但是,這就是美國。曾經在全世界種族歧視的質疑聲中,奧巴馬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美國的首位黑人總統。

奧巴馬的一生,可以看著是全世界民眾美國夢想的一個縮影。在這個國家,什麼都有可能。這或許是全世界民眾對美國趨之若鶩的根源之一吧。

其實,美國總統並不是一個好差事。奧巴馬將近八年的總統任期,剛剛上任時的滿頭黑髮,如今已經變成滿頭銀絲。

在這個人權至上的國家,在這個人人可以擁有槍支的國度,美國總統雖然貴為世界警察總長,但是,為了選票,在他面對本國民眾時,點頭哈腰,陪著笑臉,不得不表現出自己就是一個僕人。

美國總統不過是美國人民的一名高級打工仔,時刻得代表美國民眾的利益。權利不僅受到參、眾兩院的監督與制約,媒體、公眾還時刻盯著。所以,要說權利,奧巴馬遠沒有金三胖、卡扎菲、薩達姆之流逍遙自在。

美國作為一個制度完善,規則眾多的社會。總統毫不例外,而且與普通民眾相比,總統受到的限制更多。美國,是一個真正將權利關進位度籠子的國家。

早年的奧巴馬,生活動蕩,先後輾轉夏威夷、印尼生活。作為非洲留學生的父親,與白人母親結合后,雖然在這塊自由的土地上已經繁衍自己的後代。但是奧巴馬的父親最終還是拋妻棄子,回到了自己的祖國。

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奧巴馬,在母親的悉心照顧與教育下,長大成人。他以優異成績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后,走上美國政壇,最終成為美國首位民選黑人總統。

在奧巴馬總統八年任期中,美國經歷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機,一夜之間讓大量民眾破產。

如今美國已經從金融危機的泥潭中走了出來,美國制度不斷自我完善的修復能力,讓美國經濟重新走上了康庄大道。

八年的總統任期即將結束,奧巴馬也將解甲歸田,回歸普通民眾的生活。奧巴馬的身影也將隨著歷史而逐漸遠去,但是,奧巴馬開創了美國之歷史,創造了美國之精神,或將彪炳史冊!

(作者是加州持牌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微信:1397154975)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5-5-30 01:29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18)——慘烈的南北戰爭

文:海納愚夫

在美國本土,從英法北美爭霸,到美國獨立戰爭,再到英美戰爭,白宮被英軍焚毀。直到長達四年的美國內戰——南北戰爭的結束,美國迎來了長達150餘年的相對和平發展時期。

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戰爭,也是最慘烈的戰爭。說它偉大,因為這是一場解放黑奴,為正義與自由而戰的戰爭。說它慘烈,因為時值達姆彈的發明,並首次投放戰場,南北之戰,造成了62萬餘美國人的死亡。

而為了儘快結束戰爭,北軍對南方實行焦土戰略,南方遭到的破壞史無前例。

南北戰爭是在林肯總統任期期間,隨著南北矛盾因為黑奴問題的不斷激化,而變得不可調和。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南方宣布脫離聯邦,獨立建國。為了避免美國聯邦的分裂,戰爭不可避免的發生了。

戰事從1861年開始,到1865年結束,長達四年的戰爭,為北美人民帶來了災難,特別是戰事的中心——南方地區。

而這場戰爭,推動了人類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它也解決了美國本土最大的矛盾——廢奴之爭,使美國從此走上了健康發展之路。

黑奴問題,從美國建國之始,到美國憲法的制定,華盛頓成為首任民選總統開始,就一直存在。但是,工業的北方,與農業的南方,在這個問題上,一直採取妥協的態度,雙方達成了暫時的一致意見。但是,雙方的妥協,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隨著北方工業的發展與進步,北方資本家與南方農場主之間的矛盾,因為意識文化,經濟利益,日趨激烈。從1776年美國建國,到1861年南北戰事爆發,矛盾積累長達80多年。

戰爭也從維護聯邦統一,演變為廢奴之戰,戰略的改變,也迅速扭轉了戰事的格局。

最終代表文明進步的北方,打敗了代表愚昧落後的南方,南方邦聯在1865年宣布解散。而北方並沒有趕盡殺絕,在戰爭結束時,美國允許南方士兵、將軍帶著自己的武器回到自己的家園,不再追究戰爭的責任。

美國的包容與大度,為美國戰後的重新融合,重新建設,重新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而這場戰爭最根本的意義,是解決了美國積累近百年的廢奴矛盾,讓這個火藥桶得到了徹底的解除,讓美國從此走上了和平發展的康庄大道。

也因為這場戰爭,時任林肯總統得以青史留名,成為了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在美聯邦危機時刻,作為一個偉大的政治家,林肯處在了矛盾的漩渦之中。但是,他勇於擔當起屬於自己的重任,無愧於歷史賦予的使命,帶領新生脆弱的美國,度過了危機。

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發展進程中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這個新生的國家,在完成自己前無古人,後有來者的制度建設后,再次解決了深藏已久的內部矛盾,使美國從此走上了健康發展的道路。

戰爭已經遠去,但是,硝煙並沒有散去。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消滅專制與獨裁,美國任重而道遠。

(作者是加州持牌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微信:1397154975)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280

帖子

942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420
 樓主| 海納愚夫 發表於 2016-4-13 01:22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那些事(20)——說說美國的自由

文:海納愚夫

美國自由嗎?不同的人,感受是不一樣的。

以愚夫近四年的感受,美國非常自由,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但是,美國的自由是在一定規則下的自由。

美國什麼最大,規則最大;美國什麼最多,規矩最多。

身在美國,什麼都可以不學,但是,規矩卻不能不學。在美國,違背規則,其代價往往可能影響一生。

很多剛剛來到美國的華人,違背規則后,常常以不知道為借口,來替自己開脫。但是,美國的制度不會以不知道而能夠逃脫懲罰。

美國作為一個人人可以擁有槍支的社會,作為一個全世界民族最多的移民國家,人與人之間靠什麼去和平共處,和諧共存,依靠的就是規則。

無容置疑,美國的自由是在不影響,不損害他人利益前提下的自由。

如果影響與傷害他人利益,其代價可能非常巨大。在佛羅里達州曾經發生過一個真實的故事,在一家電影院,看電影的兩個人之間竊竊私語,影響到一個退休警察的觀影。退休警察干涉竊竊私語的兩個人,而缺乏公共道德的兩個人,不對自己行為反省,反而與警察爆發衝突,退休警察一怒之下,拔槍射殺了其中一個私語者。

一件小事,釀成一樁命案。一個人失去生命,一個人身陷囹圄,失去自由,難道不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深思?

有一位友人曾經說過,美國社會能讓垃圾人自然邊緣化。這個社會就像一個過濾器樣,依靠規則,自然凈化。

在這個社會,精英,有發揮的空間,上升的通道;弱者,有生存的保障,人格的尊嚴。各盡其能,各施其才,發揮著各自能力與價值觀範圍內的光和熱。

所以,美國自1864年南北戰爭結束后,能有150多年的穩定、繁榮與發展。

喜歡美國的自由,喜歡美國的規則,自由因為規則,獲得保障。沒有規則的自由,那就會成為一個無序的社會,成為一個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

借用偉大祖國的一句古話,作為本文的結束: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作者是加州專業地產經紀,網路自由撰稿人,專業著作《話說美國買房》)

利以義制,名以清修;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2: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