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俞正聲為何要現在訪問越南?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2-23 08: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周余雲22日在北京宣布:應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越南祖國陣線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於12月下旬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

  俞正聲為何要在現在訪問越南?筆者認為:

  一、對越南祖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阮善仁訪華的回訪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年2月23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越南祖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阮善仁舉行會談。

  俞正聲說,中國全國政協與越南祖國陣線的交流與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中國全國政協和越南祖國陣線在各自黨的領導下,為團結社會各界力量、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努力。

  中國全國政協願同越南祖國陣線一道,認真落實兩黨兩國領導人共識,加強雙方各專門委員會及地方組織的交往,深化參政議政經驗交流,為實現兩國各自的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為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阮善仁表示,發展對華友好一直是越南黨和政府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近年來,越中關係以及越南祖國陣線與中國全國政協之間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豐碩成果。越南祖國陣線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全國政協的交流與合作,相互借鑒經驗,促進越中兩黨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會談后,俞正聲和阮善仁共同出席了《中國全國政協與越南祖國陣線中央委員會2014至2019年合作規劃備忘錄》的簽字儀式。

  俞正聲訪越也是一種回訪。

  二、在目前情況下進行高層溝通

  由於中越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越南長期侵佔中國的大片海域掠奪資源,中國採取多種措施以捍衛主權。由於981鑽井平台問題,越南掀起了反華事件,財物損失人員傷亡,使得中越關係受到嚴重傷害。

  6月17日應越南政府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邀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越南同范平明舉行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團長會晤。

  楊潔篪曾於此次中越南海爭端爆發初期,在與越南官員的電話連線中嚴詞批評越方言行。5月6日,楊潔篪在與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通電話中,要求越方停止干擾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的作業,全面駁斥了越方有關錯誤言論,表明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維護西沙群島主權的嚴正立場。

  楊潔篪的警告,並未使越南方面收手,拉攏東盟有關國家,與日本、印度勾連,加強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購買大量軍備甚至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關係,試圖將事情鬧大,將雙邊關係擴大到國際社會來制約中國。

  三、目前國際環境複雜中國需要改善周邊環境

  由於俄羅斯與美國及其同盟國家的對峙中國必然會受到影響,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下,中國需要改善周邊環境來應對。朝鮮由於不棄核,與中國朝鮮半島無核化立場相悖,引起朝鮮對中國非常不滿而去投靠俄羅斯甚至要想去投靠美國使中國周邊不穩定因素增加。

  目前俄羅斯由於西方制裁其經濟受到重創,盧布貶值,油氣價格暴跌,不但沒有使俄羅斯屈服反而使得他們更加強硬。在此情況下很難說會發生什麼事情。在加上聯合國投票要將金正恩送上國際法庭,更加刺激了金正恩,如果,金正恩與俄羅斯在軍事上進一步合作,特別是在核技術方面,將會構成更大的危險。不是美國「消滅」 金正恩,就是金正恩去「打美國」,因為有俄羅斯撐腰,也許金正恩的「膽量」將會更大。不知道還會搞出什麼事情來。由於他們都在中國的家門口,對中國也構成了一定的危險。

  中國在此情況下,與越南保持對話溝通很有必要。越南當局應當非常了解中越關係的好與差,都直接影響著兩國的切身利益。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應當非常明白,中越兩國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源遠流長。越南是中國的重要鄰國和合作夥伴,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越關係,將堅定奉行對越友好的基本方針。

  越南不要因為某些分歧,就去受人利用就與中國對抗下去。這對於越南來說是經不住如今中國的任何打擊的。因為越南畢竟是一個不大的國家,沒有多少戰略縱深和空間,要與中國對抗是要吃大虧的。

  因此,越南與中國交好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和則雙贏、斗則多弊」。

  俞正聲本次訪越與越南方面進行溝通,對於兩國都是利好,對兩國關係的改善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正是:

  俞正聲將訪越南

  改善關係是重點

  高層互訪成常態

  睦鄰友好不能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