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泄露了時代秘密的十大流行語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2-22 11: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素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語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日前揭曉 2014年十大流行語:頂層設計、新常態、打虎拍蠅、斷崖式、你懂的、斷舍離、失聯、神器、高大上、萌萌噠。由全國語言文字專家推薦並反覆評議而選出的年度十大流行語,以「時代價值、社會價值、語言價值」為標準評選,強調語言對社會的「正能量」效應。

  十大流行語儘管「身份」不同——既有反映當下中國政治經濟生態的熱詞,也有流行於網路的日常生活用語,但是它們有共性,極接地氣,辨識度高,又有生命力,它們似乎無處不在,又極有性格,有時「萌萌噠」,有時「高大上」,如果將它們串聯起來,2014年的時光就顯得真實而多姿。

  有人曾感嘆,看到往年的流行語,往往想到激昂與沉思同行、邁進與踟躕並存、快樂與煩惱交織。那麼看到今年的流行語呢?有溫柔,有共鳴,也有唏噓。從「斷舍離」里能找到共鳴——據悉,「斷舍離」出自日本雜物整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斷舍離》一書。她倡導通過「做減法」,收拾好自己居住的房屋,讓自己生活在寬敞舒適自由的空間,從而尋求壓力的緩解和心靈的釋放。

  再比如,從「失聯」里感慨萬端。今年3月8日凌晨,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航班起飛后與地面失去聯繫,機上共有227名乘客、12名機組人員,其中154名中國人。我們為機上的同胞牽腸掛肚,也為其他乘客擔憂,為每一個失去聯繫的生命……

  不同以往的是,審思今年的流行語,我們恐怕更多的是奮進和快慰,是奔放與暢想,因為它們身上浩蕩著反腐的氣場、改革的氣質。

  今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一句「你懂的」,瞬間讓人腦洞大開,並燃爆坊間。事後呂新華解釋,「你懂的」本是對周永康案件的含糊表達,他當時對周案並不知情。本是無心插柳之作,卻使周案正式進入公眾視野,有媒體讚歎,這折射出中國民眾對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打老虎的默契和信任。

  說到打大老虎,2014年堪稱大老虎的「災年」。據悉,目前已有近4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其中有為人熟知的徐才厚、蘇榮等人。既打老虎,又拍蒼蠅,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大老虎離我們太遠,眼前蒼蠅每天撲臉」,那些嗡嗡亂飛的小蒼蠅更招人恨,豈能不拍掉?在反腐過程中,「斷崖式」較為新鮮,所謂斷崖式,形容幅度大、勢頭猛的下行狀態,比如「斷崖式降級」,有的副省級官員,被連降七級,降到科級。無論斷崖,還是老虎蒼蠅一起打,說到底,反腐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反腐,已進入新常態。進入新常態的,不只是反腐。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最風光的用語,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費」,也不是人們常說的「三駕馬車」,而是「新常態」。今年5 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首提新常態,「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新常態,新在哪裡?新在不同以往;常在何處?常在相對穩定。新常態的出世,說明中央對經濟發展認識更清醒;新常態火了,說明民眾對各領域變化的認可。

  新常態的出現,來自頂層設計。其實,多年前頂層設計就已進入大眾視野,而今再度走俏,釋放的信號再明顯不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乃至認識、適應、引領新常態,都離不了頂層設計。在前不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互動」,正道出了改革的方向。

  十個流行語,既有宏大敘事,也有小清新,既有生命開闊情懷,也有人文關懷,它們不可能涵蓋2014年全部的狀態,但是仍能讓我們感受到語言的氣息與魅力。通過一個個錯落有致而表情豐富的流行語,我們寄寓了無限的愛與哀愁,抒發了樸素的夢和理想。每個流行語都有現實主義風格,甚至有一定的壽命,過不了幾年有的會沉寂,但它們畢竟流行過,即便它們全都消失了,還會有更富意味的流行語出現。從中,我們能發現時代秘密,並為之動容,就已足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2: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