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從「十大流行語」感受中國改革的氣場(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2-20 14: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素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語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日前揭曉2014年十大流行語,包括「頂層設計」、「新常態」、「打虎拍蠅」、「斷崖式」、「高大上」、「萌萌嗒」等,既有反映當下中國政治經濟生態的熱詞,也有流行於網路的日常生活用語。  如果把語言變遷比作一條流動的河,那麼流行語就是浪花,無論翻騰還是最終歸於沉寂,它們都是奔流大河最生動的部分。而站在岸邊的我們,也能夠感受到朵朵浪花的激越,並窺見歲月長河的生動演變。2014年十大流行語,正是如此。每一個流行語都很接地氣,有時「萌萌嗒」,有時「高大上」。

  有人曾感嘆,看到往年的流行語,往往感覺激昂與沉思同行、邁進與踟躕交織。而審思2014年的流行語,恐怕更多的是奮進和快慰,是奔放與暢想,因為它們身上浩蕩著反腐的氣場、改革的氣質。  說到「打虎」,2014年堪稱「打虎年」。據悉,目前已有近4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其中有為人熟知的蘇榮、徐才厚等人。既「打老虎」,又「拍蒼蠅」,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大老虎離我們太遠,眼前蒼蠅每天撲臉」,那些嗡嗡亂飛的小蒼蠅和打老虎一樣招人恨,豈能不拍掉?

  在反腐過程中,「斷崖式」較為新鮮,所謂「斷崖式」,形容幅度大、勢頭猛的下行狀態,比如「斷崖式降級」,有的副省級官員,被連降七級,降到科級。無論「斷崖」,還是「老虎」「蒼蠅」一起打,說到底,反腐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反腐,已成為新常態。進入新常態的,不只是反腐。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最風光的用語,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費」,也不是人們常說的「三駕馬車」,而是「新常態」。2014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首提新常態,「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新常態,新在哪裡?新在不同以往;常在何處?常在相對穩定。

  新常態的出世,說明中央對我們經濟發展認識更清醒;新常態火了,也證明了民眾對各領域變化的認可。  新常態的出現,來自頂層設計。其實,多年前頂層設計就已進入大眾視野,而今再度走俏,釋放的信號再明顯不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乃至認識、適應、引領新常態,都離不了頂層設計。在前不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互動」,正道出了改革的方向。

  十個流行語不可能涵蓋2014年全部的狀態,但是,我們仍能從中感受到今年的大事,感受到語言的氣息與魅力。生活在繼續,反腐在繼續,改革更將持續,原美好的日子更多一些,悲情的故事再少一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