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66年38萬紅衛兵包圍上海未公開內幕!(圖)

[複製鏈接]

4795

主題

4842

帖子

709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吃貨一號 發表於 2014-12-20 10: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紅衛兵把矛頭指向上海市委

  1966年8月1日至12日,黨的八屆十一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主持上海市委工作的曹荻秋列席了會議。這次會議期間,毛澤東先是給清華大學附屬中學的紅衛兵複信說,紅衛兵的行動「說明對反動派造反有理」,對紅衛兵「表示熱烈支持」,要求他們「爭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們」。幾天後,毛澤東又寫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鬥爭矛頭直指黨中央主要領導人劉少奇,鄧小平也被牽連。8月8日,八屆十一中全會通過了《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即《十六條》,說這場運動的目的「是斗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判資產階級的反動學術權威」,「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並稱一大批本來不出名的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闖將,他們的革命大方向始終是正確的。《十六條》精神迅速傳遍全國,一時群情鼎沸,「造反有理」等口號聲四起。在上海,街頭上的遊行隊伍絡繹不絕。僅我所在的交通大學,就有6000多人到街上通宵達旦地遊行慶祝。他們抬著毛澤東的巨幅畫像,高舉紅旗,像吃了K粉、搖頭丸似的不知疲倦,高呼口號,到上海市委所在地送上喜報和決心書。8月18日,北京召開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群眾大會。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接見紅衛兵代表,並佩帶上了紅衛兵獻上的紅衛兵袖章。這一歷史性的畫面,極大地刺激了全國紅衛兵運動的發展,把全國「文化大革命」帶進了一個舉國顛狂的時代。

  那些噪動的紅衛兵,都是與我一樣熱血青少年,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年齡,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他們對黨無限忠誠,疾惡如仇,但是,因為天真單純、未經風雨,在林彪、「四人幫」蠱惑、煽動下,吸食了政治毒品,成為「為文化大革命衝鋒陷陣的急先鋒」(人民日報8月30社論《向我們的紅衛兵致敬》中的提法。)

  上街掃「四舊」,是紅衛兵介入政治運動的開始。8月18日,林彪在首都慶祝文化大革命的講話中鼓噪:「要大破一切剝削階級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從8月20日起,北京紅衛兵走上街頭掃「四舊」,經「中央文革」控制的輿論媒體大肆吹捧后,迅速波及全國。上海紅衛兵從上街改路名、換招牌、剃「大包頭」、剪奇裝異服開始,發展到了砸、搶、燒教堂、廟宇、墳墓、文物古迹、文化典籍等,甚至干擾公私合營、個體工商戶經營等正常商貿活動,進而發展到了大規模殘害「黑五類」(指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分子),打人,抄家,做出了很多違法亂紀的事情。

  從8月下旬開始,率先起來造反的北京紅衛兵小將們走向全國,傳播革命造反的經驗,從而掀起了全國大串聯的狂潮。北京紅衛兵來上海串連的人數最多,其矛頭直接對準了上海市委。他們到達上海的時間,相對集中的有三批。

  第一批北京紅衛兵,是8月20日後陸續自發來到的,人數有幾千人。他們在上海製造了一系列事端,引起很大社會震動。8月30日,他們把上海市委對北京紅衛兵的歡迎會變成了聲討上海市委批判會。大會後,他們連續數次衝擊市委機關,宣稱「上海市委已經爛掉了」,亮出了「炮打上海市委」的大幅標語。這下可犯了眾怒,上海是什麼地方?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共中央長期的駐在地,舉行過三次革命武裝起義的英雄城市,有著「大上海」優越感的上海人從來領風氣之先,不甘人云亦云。上海絕大多數群眾幹部不能接受北京紅衛兵的觀點,這些撇著京腔的小把戲只要一露面,就有群眾、學生、幹部自發組織起來與他們辯論,不管論水平還是比嗓門,都使他們顏面掃盡。北京紅衛兵認為這是上海市委對他們組織的圍攻。

  得知戰友們在上海嘬了癟,不可一世的北京紅衛兵立即組建「首都大專院校紅衛兵司令部南下兵團」,於9月10日殺奔上海,這批人有數萬之眾。他們戴著一尺多寬的紅袖章,拎著流星錘似的銅扣皮帶,橫眉立目到處煽風點火,揪斗、打人,製造「紅色恐怖」,甚至還製造了涉外事件。我記得他們曾貼出這樣一副對聯:「老前輩降群魔大殺大砍,後繼人伏妖崽猛鎮猛斬」,橫批是:「誰敢翻天!」僅三天內,他們就製造打人事件30多起,有上百人被打。

  第三批北京紅衛兵,是10月左右在江青、張春橋的煽動下來滬並組織起來的。他們組織了眾多的駐滬聯絡站,參與了上海的奪權鬥爭。他們與一些工廠的反動派串連,煽動工人起來「罷陳丕顯、曹荻秋的官」、「打倒上海市委」。

  外地紅衛兵像蝗蟲一樣遮天蔽日而來,給上海市的接待工作造成巨大負擔。不到兩個月內,來滬紅衛兵總人數近38萬!我所在的交通大學,原有學生4000人,可住進去的外地學生有5000多人,最多時達到7000多人。

  隨著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組織外地高等學校革命學生、中等學校革命學生代表和革命教職工代表來京參觀文化大革命運動的通知》,上海的串連活動也如破堤之水,一瀉千里。不僅大中專學生和中學生北上串連,連部分小學生、機關幹部、農民也參與其中。大串連行動造成鐵路運輸高度緊張,甚至造成了上海部分紅衛兵攔阻列車造成鐵路運輸中斷的事件。大串連行動也不可避免地衝擊著上海市的正常工作,特別是越來越影響著上海經濟工作的正常進行。

  周恩來總理特別關心和挂念上海的形勢,對上海的混亂局面一直非常著急。上海佔全國工業總產值的五分之一,關係到全國的經濟命脈,又是全國的交通樞紐。

  9月中旬,周總理直接打電話給我父親,我父親向他彙報了上海的有關情況。周總理明確表態說「你們上海市委是革命的,不是黑幫,要大膽地講」,還要我父親立刻把他的話轉告曹荻秋。9月14日,周總理組織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抓革命促生產的通知》,經毛澤東批准後下發,人民日報還發表了抓革命、促生產的社論。

  面對日趨混亂的上海局勢,我父親十分憂慮。雖然他病弱的身體還需要靜養,但外面各種吵雜的聲音已使他寢食難安了。他感到,身為上海這樣一個重要城市的主要領導,他有責任確保上海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的穩定。就在他督促市委努力穩定局勢時,在「中央文革」的不斷煽動下,串聯、造反越演越烈,使許多黨政機關陷於癱瘓,交通運輸陷入空前大混亂,部分工業交通企業和基本建設單位宣告停產。中央到底要幹什麼?怎麼一腳踩剎車,一腳轟油門呢?9月30日,我父親打電話到北京,了解黨中央的最新精神。他了解到,黨中央聽取了李先念、余秋里、谷牧關於當前經濟工作情況的彙報,總的精神是「要保證今年計劃的完成,要保證明年計劃不受影響,真正做到抓革命、促生產……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把當前的經濟形勢扭轉過來。」中央還指出:「當前鐵路運輸問題最大最多。中央、國務院、軍委要發出通告,火車輪船要正常運輸,紅衛兵不能隨便上車上船、阻攔火車。」「學生串連問題,決定中學生不串連了,小學生要很快上課,中學生慢慢恢復上課。」我父親立即把中央精神傳達給曹荻秋等市委領導,並一同商量穩定局勢的措施。

  我父親的動向引起了林彪、江青等的嚴重關注。(本文作者為陳丕顯兒子陳小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