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四大原因

[複製鏈接]

3012

主題

3946

帖子

7099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9
天河水 發表於 2014-12-19 05: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
  秦始皇給自己定下工作量
  中國古代封建帝王均立后。立后制與儲君制相互表裡,是後宮制度乃至君主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戰國時期的秦國在秦孝公(前四世紀)以後,對於立后和立太子之事便已制度化,後來各種國家制度日臻完善,秦始皇統一中國后更是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明確規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但是秦始皇自己卻終生沒有立皇后,他也是立后制形成以來唯一沒有立皇后的皇帝,以致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而沒有皇后墓,成為一個難解的歷史之謎。
  秦始皇十三歲即位到二十二歲親政,中間有九年的太平天子時間,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時間。即位三年,他便有資格立后,但前後九年都未立后。二十二歲到三十九歲的十七年是其自己掌權、統一六國的時間,儘管國事繁忙,在後方立后也不費事。從三十九歲到五十歲時,秦始皇多在巡遊路上,但是立后以「母儀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秦朝雖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時間立皇后,不是他來不及立皇后,實際上是他自己不願意,更非其母親不操心,也非大臣不盡職。
  秦始皇在長達三十七年的統治時期一直沒有立皇后,其中的原因應該是多方面的,但究竟是什麼決定性的原因使得他堅持不立后,史料中並未記載,我們今天也只能夠憑藉當時的點滴資料和想像進行猜測了。歸結起來,大概有四方面的影響,促使秦始皇不立皇后。
  四原因促使秦始皇不立后
  其一,最有可能也是對其影響最大的,當是其母的行為給他帶來的巨大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檢,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月(多數人認為懷的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后,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的王孫子楚,子楚繼位后稱庄襄王,庄襄王死後,身為太后的她仍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後來她又與繆?私通,並生下兩個兒子。母親的失檢行為令秦始皇惱羞成怒,無地自容,使他心理壓抑,性格變得極為複雜。
  因母親帶來的心理上的陰影一直伴隨著秦始皇,而且由對母親的怨憤,發展和泛化成對一切女人的仇視,造成他後來在婚姻上的偏執。用今天的話來講,秦始皇已經陷入病態,需要去做心理健康諮詢了。所以說,由母親的行為而形成的心理傷害和心理扭曲,是秦始皇一直不立皇后的重要因素。
  其二,秦始皇是第一個將中國基本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代人的立場上肯定和讚賞其歷史功績就不必說了,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賢――三皇五帝,對皇后的要求自然也就非常高了,高到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於是左看右看,後宮佳麗中竟沒有一個人能符合他的標準。
  其三,由於身世及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養成了秦始皇從小刻薄、多疑的性格。一方面心氣極高,他連年征戰,橫掃六國,撫定四方,建立起一個統一的大帝國;另一方面他可能擔心立了皇後會對他有所掣肘,妨礙他實現遠大的理想。試想一個因對家庭不滿而將全部精力都轉移到政治理想上去的人,理想對他來講意味著什麼,而為了實現理想,犧牲一些個人俗念又有什麼捨不得呢?
  其四,眾所周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對方術、煉丹術等情有獨鍾。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葯,還派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葯。這種對長生不老夢想的濃厚興趣和孜孜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對其他事情的興趣,結果之一便是導致了立后這一大事卻被置之腦後。
  秦始皇沒有立皇后,倒是省了許多沉湎於後宮的時間以及麻煩。他每天日理萬機,白天審理案子,晚上批閱公文,而且給自己定下了工作量:每天必須批完一石公文才能休息。除了埋頭工作以轉移注意力外,秦始皇還大造宮殿樓榭,並經常四處駕車遊玩,巡視六國故地,再不就是暴施天下,「焚書坑儒」,赭衣滿道,黑獄叢冤。
  有一件事情也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秦始皇不立皇后的真實緣由。秦始皇對統一六國后收人後宮的眾多佳麗非常鄙視,但對守貞重節的女子卻讚賞有加。據說有一個年輕寡婦名清,她數年如一日遵守婦節,秦始皇曾賜令她「旁座」,與自己平起平坐,而秦時就連當朝丞相在皇帝面前也只能站著,少有賜座之事。秦始皇還為這名寡婦修築了一座「懷清台」,以彰揚其事迹。至今蜀中有一山名貞女山,便是該寡婦曾經寡居的地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