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翟春陽:王石和柳傳志向褚時健學到了什麼?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2-18 14: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褚時健的傳記日前出版——《褚時健: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顯然不是自傳,褚時健不可能以「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自許。

  「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那麼究竟有哪些企業家被影響到?首推王石,王石自稱「我是褚時健的粉絲」。王石曾几上哀牢山去看望褚時健,但王石又說:「我每次來不能說是看望他,應該說,每次都是帶著崇敬的心情來取經的。」

  以「崇敬的心情」走上哀牢山的,還有柳傳志。

  企業家爭上哀牢山朝聖,當然不是向褚時健學習企業管理經驗,而是要從這位86歲的老人身上獲得人生的感悟——怎樣做人,怎樣才能讓人生更有意思,怎樣走向人生的終點。這些企業家在事業上都已經很成功了,但他們要追求人生的成功。

  王石引巴頓的話說:「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準,不是看這個人站在頂峰時候,而是看這個人從頂峰跌到低谷時候的反彈。」

  褚時健「從頂峰跌到低谷」是在1995年,當年他被舉報貪污,並於1999年被處無期徒刑。而他此前的「頂峰」,則是讓紅塔山成為中國名牌,讓玉溪捲煙廠成為中國煙草大王,一年創造300億稅收;1994年,被評為全國「十大改革風雲人物」。

  2002年褚時健被保外就醫,開始種橙。10年後,「褚橙」品牌享譽海內外,大規模進入北京市場……

  由此看,褚時健堪稱「觸底反彈」的經典。

  但巴頓的那段名言其實並不完全適用於褚時健,王石引用巴頓的名言,也說明他沒有完全了解褚時健。褚時健的字典里可能並沒有「反彈」這個詞,他只是要「做事」,並把每件事「做好」。他說:「要說我一生的追求,我想很簡單,不管是給國家干還是為自己干,我都有一個不變的追求:沾著手的事情就要干好。大事小事都一樣。」「我一輩子都要幹事情,任何境況下,我都要有所作為。只要活著,就要幹事,只要有事可做,生命就有意義。」

  即使在上世紀改革開放前那些不正常的年代,褚時健也依然在認真做事情:「我的坎坷比別人多,這是事實。我的習慣就是—要做事情。我倒霉的時候,都不理我,我自己找事干。被劃成右派時,很多朋友老為我抱屈,說社會不公,我說抱怨那些幹什麼。文化大革命時期,廠里有兩派在爭權,可能各省都有,只是名字不同,但我不站隊,只想把廠子搞好。」

  他說:「不是有句話叫『蹉跎歲月』嗎?我不那麼想。我覺得,經歷對每一個人都是一筆財富。但一個被經歷的苦難壓倒的人,是無法得到這筆財富的。任何時候,我都想幹事情,成績算誰的我不在乎。我覺得,人在任何時候精神都不能垮,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有所作為,這是對自己負責任。人不光要承受苦難,還要有戰勝苦難的能力。」

  褚時健是一個認真做事情的人,60多年如一日。他一步一步往上走,可能並沒有想攀上頂峰,但最終會攀上頂峰。頂峰不是看最終成就的事業有多麼大,有多麼輝煌,頂峰就是把做的事情最終「做好」了。

  做學問,「板凳要做十年冷」;褚時健種橙子,也耗費了10年。王石憶起10多年前第一次上哀牢山,褚時健跟他大談「掛果之後是什麼情況」,橙子會怎麼怎麼好吃。「我就問他掛果要多長時間,他說要六年,但我當時一盤算,六年之後他就80多歲了,一個70多歲的老人創業,大談80歲以後的場面,這是一種什麼精神啊!」

  上個月,《南方周末》對褚時健有一個專訪,專訪說:86歲的褚時健,還在盤算著五年規劃、十年規劃。

  當時我在微博上感慨道:「我的5年、10年規劃在哪?有那麼從容做五年、十年規劃嗎?五年太久,只爭朝夕!少年不努力,老大徒慌張。」「但還是帕爾哈提說得對,『我沒有夢想,好好做,夢想會來找我。』沒有夢想,其實也就是沒有『規劃』。我曾經有好多『規劃』……不在規劃中發狂,就在規劃中滅亡。」

  褚時健的從容,來自於此前86年打下的底子——他已經做了很多事情,做成了很多事情,用不著慌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