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埃博拉病毒長啥樣 直擊解放軍醫療隊抗埃前線!(組圖)

[複製鏈接]

3996

主題

4055

帖子

552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發糕 發表於 2014-12-10 09: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一種拼爭,人類一直參與其中,此消彼長,從未停歇。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拼爭正是這樣一場拼爭。埃博拉,若非與致命病毒關聯,它本該是流淌在西非大地上一條浪漫美麗河流的名字。今年2月,新一輪埃博拉疫情出現在幾內亞,並在短短數月內席捲了獅子山、賴比瑞亞等國家。本輪埃博拉病毒兇猛如虎,已感染人數達 1.6萬多人,死亡人數近6000人,8個國家有本土或輸入型感染病例。不論是感染病例數量、死亡人數,還是受影響地區範圍,此次疫情都達到了該病毒被發現以來的最大規模。

  

  埃博拉病毒(EBV)屬絲狀病毒科,長度為970納米,呈長絲狀體,單股負鏈RNA病毒,有18959個鹼基,分子量為4.17×10⁶。外有包膜,病毒顆粒直徑大約80nm,大小100nm×(300~1500)nm,感染能力較強的病毒一般長(665~805)nm左右,有分支形、U形、6形或環形,分支形較常見。有囊膜,表面有(8~10)nm長的纖突,純病毒粒子由一個螺旋形核糖核殼複合體構成,含負鏈線性RNA分子和4個毒粒結構蛋白。較長的奇形怪狀的病毒粒子相關結構可呈分枝狀或盤繞狀,長達10微米。來自剛果(金)、象牙海岸和蘇丹的埃波拉毒株其抗原性和生物學特性不同。

  

  「埃博拉」病毒的形狀宛如中國古代的「如意」,利用電子顯微鏡對埃博拉病毒屬成員的研究顯示,其呈現一般纖維病毒的線形結構。病毒粒子也可能出現「U」 字、「6」字形、纏繞、環狀或分枝形,不過實驗室純化技術也可能是造成這些形狀產生的因素之一,例如離心機的高速運轉可能使病毒粒子變形。病毒粒子一般直徑約80納米,但長度可達1400納米,典型的埃博拉病毒粒子平均長度則接近1000納米。

  

  埃博拉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是一種能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產生埃博拉出血熱的烈性傳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間,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埃博拉病毒是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發生埃博拉出血熱的烈性病毒,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熱(EBHF)是當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熱,感染者癥狀與同為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為相似,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酸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埃博拉病毒,生物安全等級為4級(艾滋病為3 級,SARS為3級,級數越大防護越嚴格)。病毒潛伏期可達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

  

  肆虐的病毒不僅給西非多國上空籠罩上一層陰霾,也牽動了全世界的心弦。病毒不分國界,是全人類的共同威脅,中國有擔當,中國軍人責無旁貸!9月16日,由解放軍第302醫院抽組的我軍首支出征國外抗擊埃博拉疫情的醫療隊一行30人,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飛赴獅子山。圖為10月1日,在獅子山首都弗里敦市郊中塞友好醫院,解放軍援塞醫療隊隊員進入病區前嚴格按照流程穿戴個人防護用品。

  

  10月1日,位於獅子山首都弗里敦市郊的中塞友好醫院埃博拉留觀中心正式啟用。當日,我軍援塞醫療隊接診兩批共7名埃博拉留觀患者。10月26日16時 18分,我軍援助賴比瑞亞抗擊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首批物資空運至該國首都蒙羅維亞。圖為10月26日,在獅子山首都弗里敦市郊中塞友好醫院,解放軍援塞醫療隊隊員同埃博拉留觀患者進行交談。

  

  11月14日,來自第三軍醫大學和瀋陽軍區赴賴比瑞亞運營我援建100張床位診療中心的163名醫護人員,來自解放軍第302醫院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赴獅子山的73名醫護人員、移動實驗室檢測隊員等,再次出征。圖為11月28日,中塞友好醫院。「埃博拉孤兒」雅尤瑪在解放軍援塞醫療隊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下,病情逐漸好轉。

  

  11月25日,由中國軍隊援建賴比瑞亞的埃博拉診療中心正式啟用。截至發稿時,整整83天,命運與共,守望相助,中國軍人戰病毒於國門之外,助病患於萬里之遙。這裡沒有硝煙卻可能隨時倒下,這裡沒有抗洪搶險的驚濤駭浪、抗震救災的天崩地裂,卻有與死神較量的驚心動魄。圖為10月11日,獅子山首都弗里敦,解放軍援塞醫護人員引導患者前往門診大廳。

  

  83天里,「敵人」遠不止埃博拉病毒,還有悶熱潮濕、缺水少電、蚊蟲蛇蠍……在困難面前沒有一個人退縮,高調向「敵人」宣戰;83天里,在高溫高濕環境下的病區,護目鏡、口罩、防護面屏、內外手套、防護服、靴子、靴套等11件防護用品穿戴共有36道程序,隊員們穿了脫、脫了穿,稍有大意,病毒就可能乘虛而入;圖為醫療隊安排隊員與家屬進行視頻通話,介紹當前情況,以緩解家屬的思念和擔憂。這是10月17日,解放軍援塞醫療隊防控組護士長王新華同家屬進行視頻通話。

  

  83天里,他們夜以繼日熟悉業務流程、掌握相關技能、適應工作環境,調整心態,他們以笑臉相互鼓勵、支持,也在用笑臉告訴當地民眾,為了那一雙雙期盼的眼睛,他們準備好了;83天里,伴隨30多攝氏度的高溫蒸烤,一名名白衣天使化身「女漢子」,10個人擠在一間屋子,少了居家的舒適,多了汗濕衣衫的異味,她們卻樂觀地說,有汗味,才是正宗「女漢子」。圖為一座佔地300平方米的板房就是解放軍援利醫療隊163名隊員就餐的食堂。食堂內設施極其簡單,隊員們只能站著吃飯。

  

  中國軍人行動迅速、技術精湛、無私奉獻,把空間拉近,讓時差「歸零」,給正與病毒艱難鬥爭的當地民眾送去了愛的溫暖、生的希望。在公,他們是中國軍人,是白衣天使,執行天職、履行使命,義無反顧;在私,他們是丈夫、母親、孩子……遠離家人,奔赴遠方,冒著感染概率最高的風險,奮戰在第一線。圖為11月25 日,由中國軍隊援建賴比瑞亞的埃博拉診療中心正式啟用。我軍將分3批派出近500名醫護人員,運營診療中心6個月,對埃博拉疑似患者開展留觀,對確診患者進行治療。

  

  在一次次出征現場,「媽媽,你一定要早點回來!」有孩子哭紅眼睛的依依不捨;「親愛的,照顧好自己,我和孩子在家等你。」有懷孕妻子的深情期盼;「孩子,你是好樣的,早日回家!」有頭髮花白母親的殷殷囑託;圖為解放軍援利女醫療隊員的集體宿舍。

  

  12月3日,記者電話連線援利醫療隊醫療組組長吳昊,他說:「這次疫情是史無前例的,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需要長期鬥爭的難纏敵手,我們除了勝利,別無選擇!同時,國家和組織給予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支持,我們會全力以赴地保護好自己,讓所有隊員平安回家。」在抗擊病毒、挑戰死亡的戰鬥中,遠方的戰友請接受我們內心由衷的敬佩,請牢記我們關切的注目——珍重,珍重,珍重!圖為9月22日,解放軍援塞醫療隊在弗里敦的中塞友好醫院為塞方24名護士、兩名實驗室工作人員和10名病房清潔工進行傳染病防治業務與操作技能培訓,受到塞方醫護人員的歡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