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誰比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更有錢?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2-10 09: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人都有老家。

  除了幾間老房子,老院子,還有那些長滿柿餅草和車輪草的土路,還有井台上多年不用的轆轤,構成了老家老的色調。

  我高考後出來工作,老家的房子依然在。 每年臘月都要拿回去幾幅對聯,讓留守在老家的六爹在臘月三十上午,貼在老家的房子上。

  在老家留守人們基本都蓋了磚房,而我老家的堂屋還是土房。廂屋三間是磚木結構,大門也是磚木結構。我伯在世的時候對我說:現在都要有幾間磚房,咱們也蓋三間吧。那個時候蓋三間磚木結構的房子,花錢不多。大概是《作家》和《鴨綠江》還有《現代作家》的幾個短篇小說稿費就夠了。現在《現代作家》改回來叫《四川文學》。假若是現在,一百個短篇小說,也蓋不來三間房子。甚至有的純文學雜誌連稿費都開不出來,有的還給點稿費,也是很低的。那個時候,發個短篇三四百塊錢,我的工資每個月才68塊錢。那個時候,時興探索小說,在《作家》上發的三個短篇,其中兩篇沒有標點。現在想來,人還是年輕的好,年輕了敢探索,老了不但自己不探索,見了別人探索還說幾句怪話。每個人最後都變成了自己年輕時最討厭的那個人,誰也跳不出這個怪圈。

  三間磚房蓋起來后,我伯說:你還行,寫個那些啥子,還能蓋三間磚房。現在回家看見這三間磚房,就想起那些20幾歲的日子,想寫了一天就能寫出一個幾千萬把字短篇小說。伯去世十幾年了,近90歲的母親跟著我住,老家的房子空落著,像是一個空殼,裝著我們家的老條幾、老床、老椅子、老桌子。還有伯在世時的一張大照片,掛在牆上落滿塵埃。人啊,就是這個樣子,誰也不會永遠活著。我看見伯的那張照片,反而覺得塵埃里的伯,和我們老家的老院落老房子,都帶著老家應該有的色調。

  伯活著的時候,也僅僅是一個因為我而不缺吃喝的老人而已,他的手裡的確沒有多少錢。但是,他的生活還被村子里的人羨慕著。就是今天見到了老家的鄰居,還會有人說:你伯,老了真是不受罪啊。這就是老家對我最珍貴的評價,有的時候想起來,這個評價比那些文藝評論還有價值。

  伯去世后埋在老家的山崗上,墳墓前面有個磚頭壘砌的小房子,村子把這座極小房子叫門門台。逢年過節我們回去給伯燒紙錢,就是在這座小房子里燒的。燒紙錢的時候,還會丟幾根香煙,倒半瓶子酒。我們這些當兒女的,一邊燒紙錢,一邊大聲喊:伯,起來使錢了。

  這些紙錢,大概相當於伯在陰間的工資。上午燒紙錢的時候,在老家的屋檐下把黃色的火紙鋪平,拿出一張100元的人民幣在火紙上用手拍一下,相當於這些火紙被印刷成了錢,燒后就真的變成了靈魂們的錢。下午燒紙錢的時候,就在老家大門外的土地上拍火紙。這個過程叫打紙,一般都有我來做。蹲在老家屋檐下和大門外,給伯打紙錢,幾乎成了和老家聯繫最重要的紐帶。

  這些年,我給伯上墳,依然堅持用火紙打錢。一隻手摁著人民幣,一隻手拍火紙,發出的聲音有些沉悶,但是有給大地聯繫的感覺。後來發現,燒火紙打出來的紙錢,是老做派。而最時興的是印刷的紙錢,面額巨大,讓靈魂們震驚。

  伯活著時,也喜歡很多時興的玩意。今年農曆十月初一鬼節,我也買了印刷的紙錢。除了人民幣,還買了美元和歐元。美元的面額一張一百億,歐元一張面額也是一百億,還寫有冥國銀行發行的字樣。三種冥幣,我都買了一百張,在伯的門門台里燒了。我喊著:伯,起來使錢了。那些藍的是美元,你到美國旅遊去。還有和人民幣不一樣的是歐元,你到歐洲旅行去。但是咱們是農村人,千萬要記住,到了美國和歐洲不要隨地大小便。

  燒完了紙錢,放完了鞭炮。我算算給伯了多少錢?美元每張都是一百億,一百張就是一萬億。歐元也是每張一百億,一百張就是一萬億。人民幣也是每張一百億,一百張就是一萬億。有了這三個一萬億,伯在陰間就能上胡潤排富榜,並且能排在第一的位置。我的天哪,就是買個豪華遊艇,就是買個豪華飛機,就是買條美國的鐵路,對於伯來說,都沒有問題。

  鬼節之後這幾天,媒體上說到三個有錢人,也就是三個大貪官。一個是周永康,說是有974億,和伯比起來,周永康的錢太少了。一個是徐才厚,地下室里竟然放著一噸多美元歐元人民幣,但是跟伯比起來,徐才厚的錢太少了。一個是谷俊山,有人說牽扯300億,也有人說是幾十億,但是跟伯比起來,谷俊山的錢太少了。

  其實想一想,真錢也是紙,冥幣也是紙。對於人來說,錢多到堆在地下室里的時候,跟紙有啥差別?錢多到不敢存到銀行的時候,跟紙有啥差別?周永康和徐才厚,還有谷俊山,弄那麼多人民幣,最後都是紙。他們三個人假若不出事,啥都是國家管著的,哪有地方要自己花錢?中國有句清官和貪官都喜歡的四個字:厚德載物。道德深厚,才能承載很多物質。道德不深厚,甚至缺德,就承載不了很多物質。試想一下,徐才厚作為一個人,承載的重量也就是一百多斤,一噸多錢放到頭上,不就把徐才厚壓趴下了。要是把974億都取出來,讓周永康背上,不也是壓趴下了。要是把幾十億取出來,讓谷俊山背上,不也是壓趴下了。

  就是一個魂靈,或許也不敢有太多的錢。因此,本人決定,今年臘月給伯燒紙,還是買老火紙,還是自己給伯打紙。一個一輩子沒有很多錢的人埋在地下,真的見到了三萬億美元歐元人民幣,過於激動了,伯的魂靈也不會安靜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