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安邦:A股的非理性繁榮還能堅持多久?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2-9 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沉悶了4年多的A股市場,今年下半年終於迎來爆發。在「滬港通」、穩增長加碼及改革深化預期的助燃下,上證指數7月以來一舉從2000點快速飆升至逾2900點,漲幅超過45%。尤其自11月21日央行宣布非對稱降息后,市場呈現出明顯的非理性繁榮特徵,在短短10個交易日內,上漲超過17%。上周四(12月4日),上證指數單日上漲4.32%,再度刷新3年新高;次日(5日)成交額突破了1萬億,再創世界紀錄。

  A股近半年的走勢表明,股市晴雨表作為宏觀經濟晴雨表的作用在國內基本不成立(實際上,在過去20多年也基本上不成立)。在經濟基本面並未出現顯著變化,經濟增長甚至出現明顯下行的情況下,A股市場卻如脫韁野馬節節上揚。這其中,改革深化與政策加碼的預期固然重要,市場謂之「改革牛、轉型牛」,但股市上漲所引發的「反身性」恐怕才是支撐這段超指數增長的主要原因。所謂「反身性」,可理解為「股市上漲,因為人們預期股市會繼續上漲」,從而形成正反饋循環,使得上漲預期自動實現。在各種市場泡沫與非理性繁榮中,都可看見「反身性」的身影。伴隨著此輪A股上漲,越來越多的資金被動員投入到市場中來,進一步加快了市場上漲的速度。

  細究本輪行情會發現,用融資槓桿買入股票是本輪行情的最大特徵。據統計,截至12月4日,A股市場中的融資餘額已升至8735億元,較7月初的 4000億上漲了逾一倍。融資餘額每增加1000億的時間,也從7月初的42天,到9月初的24天,再縮短至11月下旬的12天,顯示出資金流入股市的速度在不斷加快。融資買入排名顯示,這些資金大都流入金融股,推動金融藍籌大幅上漲,不僅帶領指數走出了一輪量價齊升的行情,也讓不少選錯股的投資者「滿倉踏空」。而在融資餘額激增的同時,銀行存款搬家,通過理財、信託等渠道流入股市的報道不斷,愈發襯托出市場的牛氣哄哄。

  不過,過於快速的上漲對市場來講未必是件好事。動輒超過3%的股指單日漲幅表明,A股系統正趨於不穩定,一旦失去外部資金流入的支撐,又或者資金動員能力隨著股價上漲接近極限,市場便將迎來大起大落與大幅震蕩,令後進跟風的投資者承受過高的風險。自2007年10月16日登頂 6124點以來,上證指數單日漲幅超過3%的情況只出現過12次,其中近一周就出現了2次。尤其考慮到此輪行情由槓桿資金撬動,風險更加不容小覷。一旦行情到頂,量價齊跌,槓桿資金的快速抽逃和反向做空會讓市場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回調,其影響可能不僅局限在資本市場,甚至將傷及實體經濟。

  對於市場大起大落的風險,監管機構已然有所察覺。在上周五(5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股市穩定健康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具有重要作用。股市穩定健康運行需要市場各方共同建設,共同維護,共同珍惜。希望媒體朋友們嚴謹客觀報道,研究機構依法發布客觀公正的研究報告,合理引導投資者預期。希望廣大投資者特別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資者理性投資,尊重市場、敬畏市場,牢記股市有風險,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場上賣房炒股、借錢炒股言論所誤導,不要盲目跟風炒作。在此之前,在牛市氛圍中,市場上不乏「賣房炒股、借錢炒股」的號召,並且出現不少類似「溫州炒房團棄房炒股」、「深圳大戶 3天賺夠2億回家養老」的煽動性報道。從前述表態看,監管機構顯然不願意見到中小投資者被非理性的言論所誤導,盲目進場接盤。但觀中國股市的發展史,每一輪牛市的末端,基本都是散戶投資者在高位站崗,這次恐怕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從決策層的角度看,對A股上漲應樂見其成,在經濟下行、實業艱難的壓抑下,中國市場和中國老百姓都需要這麼一個亮點來「沖喜」。可以預期,中國政府還將推進一系列利於市場的改革,並試圖將更多資金引入股市,A股市場的繁榮還未到頭。不過,像當前這樣的超指數型增長,可能過不了多久便將告一段落,上周五(12月5日)的大幅震蕩已經向市場發出警訊。最好的情況是,A股在調整中逐步企穩,實現快速上漲后的「軟著陸」,進入平穩運行期,實現藍籌估值的修復;而最壞的情況是,在經濟基本面進一步轉壞的情況下,高亢的市場預期得不到來自實體經濟的支撐,泡沫破滅,並在槓桿止損與反向做空推動下快速下行。我們當然希望看到前者,但更要小心提防後者的可能性。

  A股的非理性繁榮很難持續,並引來了監管層的關注。槓桿資金撬動下的超指數增長令資本市場暴露在風險之中,如何實現「軟著陸」將成為下階段A股市場的重要主題,系統如若繼續不穩定,則須提防到達極限后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回調的可能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