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猶太人為什麼愛「玩鑽石」?(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2-5 08: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鑽石和猶太人的關係不一般,很多知名的鑽石品牌是猶太大亨創立的,資源貧瘠的以色列還是全球四大鑽石加工交易中心。這篇文章不是陰謀論,而是一個民族生死轉折與鑽石的不解之緣。

  猶太人對特拉維夫這座城市的執著,不亞於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祈禱,去特拉維夫生活」,已經成為猶太民族的日常坐標。除了擁有美麗的地中海灘和浪漫的夜旋律之外,鑽石,成了特拉維夫區別於以色列其他地方的最大特色。

  原因還要從歷史上說起。

  
  

    猶太人的聖經叫《塔納赫》,裡面記載了「孩子們在西奈的沙漠里找到透明的石英,獻給首領」的故事,研究者認為「透明的石英」就是裸鑽。甚至有分析認為,珠寶的英文單詞JEWEL,也可能來自猶太人的名詞JEW。一個邏輯鏈條是,猶太人早在3000年前就開始了鑽石貿易,而鑽石在很長時間就是珠寶的代名詞。

  近代猶太人之所以從事鑽石貿易,與排憂思潮有很大關係。在歐洲生活的猶太人由於宗教和歷史原因,被限制購買土地和從政,經商成了首選;而鑽石等珠寶以其體積小、價值高、便於攜帶等優點成為顛沛流離的猶太商人首選品之一。特別是極端主義思潮在歐洲橫行的一戰二戰前後,鑽石的這種特性更加與猶太人的悲慘史所綁定。

  當上個世紀40年代,大批帶著鑽石和鑽石工藝的猶太人從四面八方回到了「應許之地」的時候,以色列就註定成為未來全球的鑽石交易中心,而這些鑽石商人的「據點」就是如今的特拉維夫。

  在現代的以色列,特拉維夫與印度孟買、美國紐約、比利時布魯塞爾一起,並列為全球四大鑽石加工和交易中心。大鑽石加工和交易中心。特拉維夫郊外的拉馬特甘就有全世界最晶晶亮的鑽石交易大樓,在這裡,鑽石被猶太人賦予了「新生」——科技創新。全球鑽石首飾市場上40%圓鑽和70%花鑽都在這裡通過各種創新的工藝和手段,走向全世界。

  當下,猶太人早已擺脫了那種被驅逐的生活狀態,但鑽石生意卻始終成為他們的一種傳統且現實的商業手段。一個例子是:2013年以色列鑽石佔美國進口量的 40%之多。壟斷全球最稀有鑽石三分之一的以色列大亨列維夫更是將這種「追求」發揮到了極致。去年,滙豐銀行曾繪製了一張「奢侈品金字塔圖」:塔基是日常奢,往上依次是輕奢、核心奢、核心高級奢、超奢、塔頂是極奢。極奢的標誌就是列維夫的鑽石王國。

  
 

    鑽石當然算奢侈品,但更是藝術品。在很多人眼裡,欣賞和品位比炫耀更重要。特拉維夫鑽石交易中心大樓里以奧本海默命名的鑽石博物館,就成了猶太人這種「鑽石文化」的最好範式。

  奧本海默是典型的猶太人姓氏,這個家族的先祖恩斯特是德國裔的猶太人。當年還是毛頭小子的他,為了謀生16歲就從德國去到倫敦打工,由於對鑽石挑選的稟賦異常,21歲就被派到南非的一家鑽石公司「淘鑽」,直到數年後成為「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品牌的創始人。

  在這座獨一無二的鑽石博物館里,靜靜地躺著各種造型奇特、光彩奪目的鑽石藝術品。人們不僅能體會到以奧本海默家族為代表的猶太人「淘鑽史」,還能親眼看到裸鑽成為珠寶的「華麗轉身」。

  最輝煌時,奧本海默公司壟斷了全球80%的鑽石市場份額。如今它們被另一猶太豪門羅斯柴爾德控股。這兩家因為鑽石「結緣」的家族企業,在特拉維夫又找到了新的契合點——鑽石博物館不遠處,就是綠樹成蔭、遊人嬉戲的「羅斯柴爾德大街」。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8: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