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生活在東莞 捕捉東莞外來務工青年群像!(組圖)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每年的春節前後,都是東莞人口流動的高峰,有些人大包小包的走,有些人大包小包的來,正如「圍城」一般,不變的是流水線上無數青春的夢想。

  

  春節后,不少企業的招聘人員都擺出了工作台,圖為當地的一家超市打出招募季節工的廣告。

  

  東莞一工廠招聘門口,大批求職者排隊準備面試。

  

  東莞一工廠新進員工帶著行李,排著隊伍準備入廠。

  

  陳永庄是東莞一家服裝廠的女工,「每天坐9個小時,一個人也不認識,特別想家,經常偷偷地哭。」孤獨是她一年中最大的感受。她工作的這家廠有400多人,1至3樓是車間,食堂在4樓,再上一層就是員工宿舍,陳永庄和廠里男職工住在同一層,中間隔著一座平台。而類似這種格局和規模的毛織企業在大朗就有上百家。(方光明攝)

  

  85年出生,來自湖南永州的程彩虹,每天在流水線上站11個小時,最大的願望是修房、開店、養孩子。(方光明 攝)

  

  一家服飾廠里,燙衣部的工人在流水線上趕工。

  

  這間電子產品工廠的上班時間要從早上7:30一直到晚上的8:30,工作時間超過11個小時。有的必須站著上班,非常辛苦,而其中的一部分工人,還是勞務派遣公司帶來的「學生工」。

  

  休息時間,工人在宿舍里玩手機。

  

  來東莞務工的青年工人們,他們的生活大多也和工作的流水線一樣,按部就班,單調。圖為晚上下班后,一位工人在挑選喜歡的電影。

  

  幾位年輕人在挑選夏裝,和老闆討價還價后,選中了一件標價45元,售價40元的褲子。

  

  打牌,逛街,廣場舞,露天電影,沒有外人眼中的聲色犬馬,這裡的大部分年輕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活的平淡、簡單。圖為2014年春節期間,留在東莞的打工者們在舊村的雜貨鋪外打撲克。

  

  17歲的馮世飛在東莞已經3年。工業區夜晚的娛樂稍顯單調,撞球是他們為數不多的娛樂方式。圖為程雲兵和他的老鄉、同事、好友馮世飛(右)在打撞球。

  

  臨近晚上10點,老唐燒烤店的空位置越來越少。近兩年東莞工業區人員銳減,老唐的生意受影響,鋪面租金也有所下降,由去年的2300元月,變成1600元月。

  

  1.2公里長的南城步行街,是東莞南城最早的商業街。把南城步行街的消費網拉開來看,東面有石竹新花園、中信新天地等幾個大社區,還有雀巢咖啡廠,南面一直到白馬,石鼓高速入口,其中包括了福地、諾基亞廠,西面有宏遠社區、江南第一城、江南雅築、金豐花園、景湖灣畔、宏遠花園、新基村、新科電子廠等,北面的消費網一直拉到了鴻福路。

  

  生活的平淡催生了務工青年們對刺激的渴望,在東莞,為了吸引顧客,不少酒吧推出各種勁爆的表演。圖為一群舞者在表演。

  

  除了新奇古怪的表演,常規的dancer熱場是各種酒吧的必備節目。圖為年輕的舞者在熱舞。

  

  也許不論在哪裡,歸根結底,平淡才是生活的主旋律。圖為打工者們在長椅上曬太陽。

  

  冬日東莞街頭長椅上的情侶們。

  

  年輕的打工者在逛街。(佔有兵攝)

  

  工業區的夜晚恬闊而寧靜,這裡有友情,也有愛情。余屋工業區道路寬敞,微風和煦,特別適合散步。圖為一對情侶在散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