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佔中"爆發最激烈衝突 梁振英:是可忍孰不可忍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2-2 11: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警方1日在金鐘地區依法驅離圍堵政府總部衝擊警方防線的非法示威者。
   

   特區政府對參與非法集結人士有預謀、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堵塞政府總部和龍和道等無視法紀和危害公眾安全的暴徒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1日香港政府發表如此措辭嚴厲的聲明,抨擊「佔中」者圍堵政府總部的不法行為。前一天晚上,學聯和學民思潮兩個激進學生組織將「佔領」行動升級,發動上千示威者圍堵政府總部。香港警方重兵以對,雙方爆發徹夜衝突,警方最終擊潰激進分子的衝擊,並逮捕40名示威者。這次事件被認為是數周以來圍繞 「佔中」最激烈、最震撼的一次衝突,示威者暴力挑釁的行徑把他們自我粘貼的「非暴力」標籤撕得粉碎。

  「雙學圍政總,血灑龍和道」,從香港《信報》1日的標題中就可以看出這次衝突的激烈。報道稱,學聯和學民思潮11月30日晚宣布將「佔領」行動升級,發動數以千計示威者沿龍和道包圍政府總部,一度癱瘓龍和道。警方在特首辦外重兵應對,雙方通宵爆發衝突,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並用警棍驅散人群,有人被擊至頭破血流。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稱,學生團體宣布升級行動包圍政府總部后,示威者與警員徹夜在金鐘「佔領區」一帶衝突。1日上午9時后,警員從政府總部人行橋衝進夏愨道地鐵站口拆除示威者新設的路障,雙方爆發推擠。

  示威者顯然做好了暴力衝突的準備。香港《東方日報》1日稱,學聯與學民思潮事先宣揚的升級行動於11月30日晚9時正式啟動,逾千示威者在金鐘「大台」號令下,戴上頭盔、眼罩、口罩,部分人更手持盾牌,企圖包圍政府總部,示威者與警方發生多輪衝突。《星島日報》說,數以千計示威者擁至政府總部及特首辦外,衝擊警方防線。在場布防的逾4000名警員,分批在龍和道等多處組成人鏈,揮動警棍和施放胡椒噴霧對付,雙方多次埋身 「肉搏」,有示威者頭破血流,部分人被拘捕。

  至1日晨,龍和道終於全線開通。但受示威者衝擊影響,政府總部1日上午暫停開放,下午才恢復辦公。立法會則全日取消會議。香港警方當天表示,警方在這次衝突中拘捕40人。香港高級警司徐偉雄總結這次驅趕行動時表示,示威者以自制盾牌衝擊警方防線,又將硬物雜物擲向警員,明顯背離組織者所謂的和平非暴力原則,為此警方採取了必要的最低和相稱武力,包括動用警棍、胡椒噴霧、催淚水劑及洒水等。徐偉雄還表示,警方沒有採用水炮,只是以洒水的溫和做法去應付示威者的衝擊,而示威者一再做出近乎暴徒的行為。

  「暴徒」,正是示威衝擊者帶給人們最明顯的印象。香港電台1日報道說,在這次衝突中,有17名警員受傷,其中一人被包著木板、鐵釘及螺絲的自製盾牌撞傷,一名警員的手指骨折,亦有警員眼角被硬物擊中流血。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在記者會上還表示,1日早3名便裝警員途經金鐘海富中心時,突然被一批人包圍起鬨及襲擊,造成多名警員受傷,一人傷勢較嚴重,一度昏迷要留院觀察。香港《大公報》說,與過去的「佔領」行動相比,這次發生在金鐘的衝擊行動,無論是性質或規模都更為猖獗、也更加嚴重。美國《時代》周刊稱,香港示威演化成迄今最為激烈的衝突,示威者結束兩個多月來大體和平的不服從運動,戰術陡然升級。這標誌著示威學生領袖長期標榜的非暴力運動原則發生大逆轉。

  「政府強烈譴責暴徒衝擊政總」,香港《明報》以此為題說,香港政府1日發表聲明,形容衝擊者為暴徒,有預謀地衝擊警方防線。政府發言人強調,暴徒多次激烈推撞警務人員和衝擊警方防線,此等破壞公共秩序、罔顧警務人員和自身安全的違法行為,絕不會為社會接受。40名建制派議員1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警方執法,拘捕發動暴力衝擊的組織者。聲明稱,學聯及學民思潮已撕破和平面紗,漠視要求結束「佔領」行動的民意,發動暴力流血衝突,倒行逆施。

  香港特首梁振英1日出面抨擊圍堵政府總部的做法。他強調,當局一直克制,是不想在清場行動中拘捕市民,特別是青年學生,因為日後法庭判決會留下案底,會影響他們日後到外國深造和工作的機會,警方萬不得已不想用清場方式,更不想有衝突,所以長時間極度容忍,不惜因此令香港國際形象以及一些小商戶生計受損。但新近民調顯示市民容忍程度愈來愈低,要求「佔領」者和平撤離呼聲愈來愈高,而「雙學」號召包圍癱瘓政總,市民覺得「是可忍孰不可忍」。《明報》稱,梁振英重複說了一句「是可忍孰不可忍」。他強調,警方未來會果斷執法,奉勸「佔領者」勿以為警方過去忍讓,等於軟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