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弗格森騷亂為什麼越鬧越大?(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1-28 09: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天是感恩節。

  這一節日是美國人發明的。感恩的初始對象,是當年對歐洲移民熱情招待,讓這些異鄉人感到無比溫暖的印第安人。

  這儘管是個洋節,但意涵甚佳。可以提醒我們,要放棄自大,放低自我,感念天、地、人、國家和政府提供的恩,並以更大的熱情,更好的服務,反饋到每個人所能影響到範圍內的人群之中。

  2014年的感恩節,美國社會卻不是那麼祥和。

  一件發生在今年8月9號的案子,引發弗格森鎮長期的騷亂。近日這一案子的判決,更是激化了全美種族矛盾。長期不敢露面的涉案警察,在接受電視媒體的採訪中的言論,更是在這一冬天的一把火中,再加上了火爆的燃油。

  據人民網報道:「8月9日當地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威爾森(Darren Wilson)槍殺。第二天已經有人在弗格森警察局門前抗議。在過去的幾個月內,美國各地一直有零星抗議。隨著陪審團11月24日宣判結果公布,弗格森槍擊案白人警察免遭起訴。各地人群積壓了幾個月的怒氣頓時呈燎原之勢,在全美各地蔓延開來。」

  如今,這一騷亂之火,已經延燒到英國倫敦!

  我看到這個事件的第一瞬間,是想到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想》!在演說中,這位著名黑人領袖,代表全美黑人,抒發了美國黑人的美國夢:與白人平等相待,和諧相處。

  2008年奧巴馬總統的當選,曾鼓舞了全美黑人,被輿論視為黑人「美國夢」實現的一大象徵。

  但類似於弗格森鎮邁克爾·布朗的遭遇,卻似乎不斷擊碎美國黑人的「美國夢」!

  是的,美國黑人可以在公交車上坐下了,是的,幾乎全部的美國學校已經可以接納黑人學生,是的,美國黑人擁有了選舉權,是的,黑人奧巴馬圓了全美黑人的「美國夢」,是的,很多職業,就算是自由主義的好萊塢,也要按照一定的比例,使用黑人,這使得我們所看到的全部現代美國電影,基本上都有黑人角色,很多角色還擁有強烈的英雄主義色彩。

  但是,美國黑人卻始終擺脫不了無處不在的「被歧視感」。這種屈辱的感覺就好比縈繞在美國黑人心頭的天然氣,一碰到類似於黑人青年被槍殺之類的火星,就會在美國一定範圍內燃起騷亂。

  那麼,美國黑人為什麼一直會有這種被歧視感呢?

  必須承認,在美國,還是有相當一部分白人,有著過於強烈的種族優越感。無論這些人講話、寫文章、做事,多麼小心翼翼地遵守政治正確性規則,避免使用一些刺激黑人的詞語,但很多歧視情緒還是被強烈地表現出來。

  更重要的是,法律可以改變,規則可以改變,但,人的心卻難以改變,在提倡自由主義,蔑視集體主義的美國,更難對美國白人進行教育,使他們從心眼裡尊重黑人的權利、尊嚴和榮耀。

  當然,光從白人身上找原因,也解決不了問題。美國保護黑人自尊心的文化已經做到極致,以至於美國沒有人敢公開討論黑人自身的劣根性問題。我不是美國人,所以不存在這種政治正確性的顧慮。

  就拿這次被白人警察槍殺的黑人邁克爾·布朗來說,他的照片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臉兇相,讓我一不小心聯想起《水滸傳》里的黑旋風李逵。

  布朗先生還是個學生,可身上卻集中了美國街頭年輕黑人的不堪形象:弔兒郎當,一臉叛逆,七個不服,八個不忿,三句話不合就要動手的挑釁姿態。

  這種姿態,很容易被美國警察判定為「危險人物」。客觀而論,一些黑人青年在美國警察心目中的危險性,不亞於一臉大鬍子的某類宗教人士。

  就算再危險,也不能隨便開槍啊!一些國人會這麼想。這是不熟悉美國國情的想法。關於美國國情,人們必須關注的一點是,美國成年人可以合法持有槍支。這使得警察職業的危險性大大增加。

  很多中國的牛B人士,到了美國,就老實了。原因很簡單,他們知道,在美國警察面臨危險的時候,可以開槍擊斃嫌犯。

  這與中國不同。中國警察在街頭執勤時,碰到不合作者,很容易判斷出對方沒有槍支,所以,中國警察很少會隨便對滋事者開槍。美國警察不同,他無法判斷與自己對峙的街頭混混腰裡,有沒有別著一把槍!

  萬一邁克爾·布朗有槍呢?白人警察在面臨布朗對自己挑釁的危險狀況時,只能象小布希總統「先發制人」對付恐怖主義分子一樣,對布朗開槍,換了哪位美國警察都一樣。這也是美國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肇事警察的主要原因:人家警察確實是在自衛嘛!

  但這種結果,顯然不能讓美國黑人群體滿意。

  很多黑人團體指責說,美國警察面對不同種族的挑釁者時的反應程度大不一樣。比如,美國警察對白人滋事者就相對比較手軟。有沒有這一回事兒呢?有!而且還不少。這跟美國警察在現場的判斷有關係。

  一般情況下,同樣是街頭滋事者,在同樣的年齡等條件下,美國警察會按照白種人、黃種人、黑人、阿拉伯人的類別來區分危險性,越往後,危險程度越高。阿拉伯人是被本·拉登們牽累了,美國黑人卻是給自己的形象牽累了!

  這個案件如果發生在東方國家,政治因素就會適當地介入,最後,給出一個讓各方相對滿意,對社會穩定衝擊程度最小的方案,比如,對白人警察起訴,但在經過審理后,判一個較輕的刑罰。

  問題恰恰在於,美國又是一個徹徹底底的法治國家。那些陪審團的人,都不會從國家大局考慮問題,都是出於自己的良心,做出對得起自己內心的判斷。這種判斷的結果,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改變不了!

  因此,對這一問題,奧巴馬也徒喚奈何。就連以白宮的名義表態,都不敢表現出對任何一方的過於偏袒。對於奧巴馬來說,唯一的手段,除了呼籲雙方冷靜,就是派出武裝力量穩定秩序了!

  今天,是美國人的感恩節。

  有時,我會想,如果參與騷亂的美國人,稍微多一些對國家,對政府,對社會的感恩心理,多一些相互之間的體諒,理解和寬容,多一些對自我的反省,反思和剋制,還會參與騷亂,並煽風點火,把美國的很多城市搞得烏煙瘴氣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