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鄧小平晚年遺憾:後悔搞經濟特區沒加上海(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1-27 09: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上海是我國最大的城市和經濟中心。鄧小平從1920年9月至1994年2月這70多年中,曾數十次到過上海,他晚年曾連續七次在上海和上海人民共度新春佳節。

  鄧小平晚年回憶:我們在上海做秘密工作,非常的艱苦,那是吊起腦袋在幹革命;最大的危險有兩次都發生在上海;上海的小偷真厲害啊。

 
 

  
     1988年除夕之夜,申城上海撒滿了紛紛揚揚的瑞雪。上海展覽中心友誼會堂內,各界人士700多人歡聚一堂,當鄧小平在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同志陪同下出現在眾人面前時,全場沸騰,掌聲此起彼伏,處處洋溢著濃濃春意。

  精彩紛呈的聯歡晚會結束后,鄧小平走上舞台主動與每位演員握手,演員們激動得熱淚盈眶。因為那一年甲肝病肆虐上海,傳染面很大,演員們原想以掌聲表達對他的崇敬。但鄧小平卻都是主動伸出手來,大家握著老人家溫暖的手,臉上洋溢的喜悅之情難以言表。

  到上海過節,使鄧小平回憶起件件往事:

  ——他說:「我在軍隊那麼多年沒有負過傷,地下工作沒有被捕過,這種情況是很少有的。」但最大的危險有兩次。一次是「我去和羅亦農接頭,辦完事,我剛從後門出去,前門巡捕就進來,羅亦農被捕。我出門后看見前門特科一個扮成擦鞋子的用手悄悄一指,就知道出事了。就差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還有一次,巡捕得知周恩來、鄧小平在一起的住處,要來搜查,在家同志得到情報趕緊搬家了。「但我當時不在,沒有接到通知,不曉得。裡面巡捕正在搜查,我去敲門,幸好我們特科有個內線在裡面,答應了一聲要來開門。我一聽聲音不對,趕快就走。沒有出事故。」

  ——鄧小平晚年時曾告訴女兒:「張錫瑗是少有的漂亮。」在上海做地下秘密工作時,張錫瑗既是他過去在莫斯科學習時的同學,又是戰友,更是一對感情篤深的年輕夫妻。不幸的是,張錫瑗因難產在上海去世。此時,鄧小平正在上海向中央彙報,然而,他彙報完了廣西工作,竟來不及親手掩埋妻子屍體,就匆匆趕回廣西。 1949年5月上海解放,鄧小平進城后找到了張錫瑗的墓地,把她的遺骨重新裝入小棺木,但因為進軍西南十分緊迫,他又來不及掩埋新棺便揮戈西進了。 1991年6月26日,鄧小平為安葬張錫瑗的上海龍華烈士陵園題寫了園名。他的子女們也代他去墓地瞻仰,向長眠在這裡的張錫瑗敬獻花圈。

  ——晚年的鄧小平幾次到上海都認認真真地說:「上海的小偷真厲害啊!」原來1949年他和陳毅在上海參加一項慶祝活動,從辦公地點到會場很近,街道不寬,又有警衛保護,但幾分鐘內,別在鄧小平胸前的一支派克鋼筆,就被偷走了。難怪他至晚年對此事還耿耿於懷。

  1990年1月26日,除夕之夜,鄧小平同上海市黨政軍負責同志歡聚一堂,共迎90年代第一個春節。回到住處,鄧小平同家人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觀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他和卓琳端坐在沙發上,身旁的茶几上擺放著鮮花,女兒、外孫、外孫女坐在沙發后的椅凳上,大家臉上露出喜慶的笑容。只有鄧小平非常喜愛的小孫子小弟兒,左腿跪在沙發上,右腿搭落在地下,一手擺弄著衣領往嘴邊送。除夕夜全家人聚餐,湯上來以後,大家都要給鄧小平敬酒,祝他身體健康。這時,調皮的小弟跑過來,也想喝酒。鄧楠、毛毛說:「小弟兒不能喝!」小弟兒大聲嚷著:「小弟我能喝!」

  一直坐在餐桌前微笑著的鄧小平,看到小孫子的認真勁兒,顯得更加高興。他對身旁的服務員輕聲地說:「給他倒一點。」由於得到爺爺的支持,小弟感到很得意。他拿起酒杯正要喝,全家人一起講:「和爺爺一起干,和爺爺一起干」。於是,小弟兒神色莊重地在鄧小平身旁學著鄧小平端酒杯的樣子,和爺爺碰杯后一飲而盡。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鄧小平和家人到室外照雪景。大家站好后要拍攝時,調皮的小弟兒故意轉過身子背朝鏡頭,怎麼說也不轉過身來,鄧小平和家人忍俊不禁地開懷大笑。他未料到,這一天他在住地院內散步時,又遇到了小外孫女的「盤查」。身穿黑呢子大衣的鄧小平,看著小外孫女認真地檢驗著自己的「通行證」,臉上露出了歡悅的微笑。

  鄧小平指出:「上海是我們的王牌,把上海搞起來是一條捷徑。」他坦言:「我們說上海

  開發晚了,要努力干啊!」他自責:「我的一個大失誤就是搞四個經濟特區時沒有加上上海。」

  1990年,鄧小平在上海歡度春節回到北京后,向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們語重心長地說:「我已經退下來了,但還有一件事,我還要說一下,那就是上海的浦東開發,你們要多關心。3月3日,他和幾位中央領導同志談話時又指出:「要用宏觀戰略的眼光分析問題,拿出具體措施。機會要抓住,決策要及時。……比如抓上海,就算一個大措施。」他還特意請李鵬同志負責抓一下浦東的開發和上海的發展問題。不久,黨中央、國務院正式作出關於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重大決策,將此作為今後十年中國改革開放的重點。

  1991年1月,鄧小平又一次來到了上海。春節前,他和卓琳及兩個女兒,在當時的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朱鎔基陪同下,視察了上海飛機製造廠大場分廠,參觀了中美合作MD—82飛機總裝車間。總經理簡明地彙報說:通過中美合作已在上海建成一個現代化的民用航空工業基地,生產的10架飛機有5架返銷美國。同時希望國家制定保護民族航空工業的政策。聽彙報期間,鄧小平不時地提出問題。聽完彙報,他點頭表示贊同。隨後,他的目光環視著周圍的人說:堅持改革開放和加強國際合作,飛機製造業是很有前途的。如果我們的飛機價格比美國便宜百分之十到二十,就可以出口,特別是向第三世界出口。說到這裡,他又面向陪同的朱鎔基同志說:「可以把飛機生產與浦東開發有機地結合起來。」朱鎔基等表示贊成。

  2月13日,是農曆十二月二十九,人們都在忙碌著春節的事。地處閔行的新中華機器廠內,駛進了幾輛轎車。車停穩后,鄧小平等走下車來,在當時的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朱鎔基陪同下,參觀了「長征四號」運載火箭合練彈、部分軍工產品和民用產品。

  鄧小平知道,20天以前,我國第一枚120公里高空低度探空運載火箭——「織女三號」在海南探空發射場首次發射試驗成功,從而填補了我國在空間領域這一空白。當時得知這一消息時,他就很高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