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畢文章:央企高管降薪別讓職工當「陪葬品」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1-25 10: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將於2015年年初開始實施,改革首批將涉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以及金融、鐵路行業在內的72家央企。根據《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改革后,央企負責人薪酬水平將不超過央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7到8倍。(11月23日《南方都市報》)

  目前,央企主要負責人的薪酬是職工薪酬的12倍左右。其中,國資委監管央企高管平均年薪在60萬到70萬元之間,而非國資委監管金融類央企高管薪酬則普遍在百萬元以上。這就人為地拉大了基層職工和高管之間的差距,按照國際慣例和具體國情來看,央企高管和員工平均工資的比例在5-7倍左右是比較合理的。這次央企高管降薪雖然和國際接軌還有一些差距,但是,總體來看還說得過去。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這樣一句名言:「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央企負責人既賺大錢,又做大官,可謂是富與貴兼得。有些高管的薪酬與其經營業績根本不相符,甚至是在企業出現巨虧時不降反升。這明顯違背了央企的國有資產定位原則,加劇了社會分配不公。明顯是跑偏了,必須大力糾正。這次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遵循了市場化的根本原則,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

  一將功成萬骨枯。沒有職工流血汗,哪來高管錢如山?央企高管只是「管家」而已,憑什麼拿如此離譜的高薪呢?央企職工的工資由高管決定,而高管的工資,職工卻沒有發言權,真是癩蛤蟆裝鞍子——奇(騎)怪啦!央企高管名義上沒有行政級別,實際上卻享受部級、副部級、司局級等央企里「特有」的級別。他們干好拿高薪,干不好拍拍屁股走人。天下竟有這種掉餡餅的好事,真是不可思議,豈有此理!

  如今,央企高管降薪了,職工難免會擔心自己的薪酬會下降,這樣的憂慮不是多餘的。央企高管自己降薪了就會讓普通職工當「陪葬品」。這明顯是把好經念歪了,這次央企負責人降薪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縮小與職工之間的收入差距,怎麼能把職工列入降薪對象呢?這次涉及降薪的也只能是央企各級高管人員、中層管理人員以及總部的職工,他們的薪酬比基層職工高出一大截,明顯不合理。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次央企負責人降薪勢必會減少普通職工的「灰色福利」收入。理髮只要2塊錢,食堂吃飯只要1塊錢,集體宿舍每月只花100 元,平價幼兒園,與多家名牌小學有「共建合作協議」,職工子弟有定向招聘的名額等好事肯定是一去不復返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央企普職工的工資非但不能下降反而應該上漲。大家說,對不對?

37

主題

1999

帖子

2436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436
沙發
ppooiiuu 發表於 2014-11-25 20:49 | 只看該作者
在反腐這個問題上,習近平的態度一向鮮明堅決,無論是打「老虎」還是打「蒼蠅」,都是有貪必肅,有腐必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