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碧翰烽:劉志軍谷俊山數百套房產揭示四大困境!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1-24 09: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劉志軍、谷俊山等高官擁有數百套房產,遏制涉房腐敗需多部門和上下級紀檢部門"聯合發力"。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教授彭新林向北青報記者指出,如果房產中涉及贓款,經由司法機關作出判決后,可採取相應的強制措施,在案件判決后還可以通過拍賣等程序追繳。(中國新聞網2014-11-23)

  昨天上午,中央紀委官網刊文介紹了「房腐」的常見途徑。文章援引為人所熟知的「房叔」案、劉志軍案、谷俊山案指出,房地產領域腐敗在分佈人群的職位級別上,上至省部級高官,下至村支書,可謂「老虎」、「蒼蠅」並存。

  去年6月,備受關注的中國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案在北京開審。檢方起訴書中的扣押內容顯示,其中僅房產就有374套,人民幣超過8億元。而「小官巨貪」的典型馬超群更是以現金1.2億元、37公斤黃金和68套房產令人震驚。

  公開報道顯示,房地產領域是官員腐敗的重災區。中央前三輪巡視結束之後,21個省份中有20個發現了房地產腐敗,佔比高達95%。

  加上此前曝光的各類房叔、房姐、房爺等等,還有一批沒有被曝光的多房產官員,恐怕也不在少數。「錢多、房多、女人多」,幾乎已經成為當今時代貪官的三大標誌。而且每一次貪官的落馬,沒有「最震驚」,只有「更震驚」。

  從這些房多的貪官們來審視我們當前的現實,不得不思考以下方面的困境:

  一是貧富差距的困境。當今中國,面臨著三大差距,即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貧富差距。其中尤以貧富差距最為突出,這也是社會矛盾多發、群體事件增多、社會心態戾氣增大的主要因素。造成貧富差距的因素當然很多,有制度層面的因素,更有腐敗方面的因素。現如今的貪官,數十萬、上千萬、上億元,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有人曾說,這些年來,一部分官員成為了先富起來的群體,他們有車、有房、有巨款,這樣的官員如果不涉及到腐敗,恐怕是說不過去的。這樣由腐敗導致的差距越來越突出,也最為老百姓所不滿、所怨恨。

  二是高房價的困境。在中國,如果談房價只從經濟層面講,是永遠講不清的,因為中國的房價是與政治有關的。這裡面最為重要的一隻手就是官員的手。看看如此多的官員有如此多的房產,就可想象房價是個什麼樣的格局。掌握著權力與資源的官員們,怎麼會容忍房價去下跌了,這可是牽涉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為什麼面對高房價,從來很少看到地方去認真的「救市」,卻偏偏在樓市有所鬆動的時候,要迫不及待地去「救市」。

  三是政府與房地產關係的困境。有人說,當前地方的經濟已經被房地產所綁架。這裡面講到了政府與房地產之間的關係。土地財政、政績工程、個人私利,等等都能從房地產獲取。因此,在房地產方面的干預和漏洞幾乎是一樣的多。從干預方面來講,政府可以說是深度地介入了征地、審批、稅費等各項權力干預,給房地產領域的權錢交易和腐敗留下了巨大空間。同時在房產監督方面,進展一直比較緩慢,目前正在建設的全國房產信息資料庫,就可以對官員名下房產進行查詢,對官員有很大的震懾力,但卻一直為官員所忌諱。

  四是官員財產公示的困境。象擁有如此多房產的官員,如果要公示財產,顯然會遭遇到很大的抵制。而在現實中,不少官員熱衷於買房產、買門面,以作為一種牢靠的投資。也許表面看起來只是一種投資行為而已,但如果深究起來,那些投資的錢,以及可能低價拿到的房產,恐怕是難以說清的。對於當前的腐敗形勢,中央是有相當準確的判斷和清醒的認識,認為「當前腐敗問題的嚴重程度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空前的,反腐敗面臨的挑戰和歷史機遇也是空前的」,因此一直在強調要保持反腐敗的高壓勢頭,還要以治標為本,以打老虎拍蒼蠅為重。這就表明那些「錢多、房產多」的貪官還沒有被徹底清除,如果要對他們推進公示財產的話,難度可想而知。

  不過,中央敢於公開這些涉貪的驚人信息,一方面表明了中央肅貪的堅強決心,有決心推進反腐敗和大膽改革,以給貪官強大的震懾和遏制;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充分的自信,敢於亮醜,就是表明有能力有信心清除這些醜惡和腐敗。如此,相信不久的將來,以上這些困境都會逐步迎刃而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