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白岩松為何對神秘涉案領導網開一面?(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1-23 09: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據央視《新聞1+1》2014年11月21日報道,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人民檢察院退休檢察官孟憲君,在2013年11月向最高人民檢察院舉報自己八年前經辦的一起案件為錯案。他的這一舉動,引發了媒體廣泛關注。《新京報》、新華網、光明網、鳳凰網、網易等重要媒體都廣泛作了報道。媒體的廣泛關注也推動了該案時隔八年的重審。

 
 
 

   2005年,擔任了一起經濟案件的公訴人,被告人為高尚。孟憲君認為,這個案件是一起明顯無罪的案件,但就在一審作出無罪判決后,檢察院卻受到上級領導的壓力,要求對該案進行抗訴。終於該案二審時改判了,判定當事人高尚有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

  白岩松在該直播節目中,連線了孟憲君和高尚。孟憲君表示,當時他們院參加會的檢委會委員,包括檢察長,副檢察長,9個人都同意他的意見,檢委會的一致意見認為無罪,同意不起訴。當意見報到市檢察院,後來,事情卻發生了改變,上級要求無罪也要起訴。市裡邊領導說,市委分管政法的副書記,說無罪也得起訴。案件的二審判決,一個使用法律不當,另外事實認定,證據認定也有錯誤,是一個錯誤判決。

 
 

  
   而高尚則表示,不願意擔著一個無辜的罪名,那是對他人格尊嚴的踐踏,故而一直在申訴。高尚表示知道背後干涉的領導是誰,但是可能跟孟憲君說的那個人可能不是一個人。

  節目中,在談到這個孟憲君、高尚都認為是干預司法、給人強加罪名的領導是誰時,白岩松在電視機面前的做法,還是有些讓人意外。當白岩松盤問這個領導是誰,高尚說是淮北市的一個領導時,原本大家以為會借這個機會,將這個要求「無罪也起訴」的領導來個實名舉報、曝光。誰知轉瞬間,白岩松突然來了個180度大轉彎,忙道:你只能說到這是吧?但是您要注意,我們這是一個直播的節目,您對您自己說的話是要負責的。

  一句要負責,把高尚嚇住了,把觀眾嚇住了,也吧媒體自己嚇住了。越是這種情況之下,越讓人無比崇敬那些敢於站出來實名舉報貪官污吏的人。尤其是那些媒體人。很多時候,在舉報后前途不明的情況下,他們依然能堅持奉陪到底,讓多少人無地自容。

  在這個細節里,可以得到一個明確的信息就是,不論是媒體監督也好,個人實名舉報也罷,哪怕是加上國家法律,司法、媒體、個人這三者的組合,在當今中國社會一些地方,很多時候加起來的力量,還不如一個叫做領導的力量。這三者在與領導扳手腕、過招對決之時,往往在領導面前要保留三分、先認輸,或者是少退避三尺,給領導留足臉面,尤其是一些地方甚至出現臣服於貪官的淫威之下的情況,恐懼得不敢多一句言語。央視是中國實力相當的國家媒體,白岩松也是舉國著名的主持人,舉報人來自司法系統內部、也是有紀律操守的,卻似乎都不及淮北某領導的來頭大,不管該領導違法與否,前三者面對後者指正束手束腳,竟優先選擇對其敬讓三分,即便是一個芝麻大官的小領導。在今天這樣一個反腐如火如荼、披荊斬棘的大背景之下,在今天這個高舉法治、嚴懲貪官違法亂紀的形勢之下,人們仍然更相信,守口如瓶更安全。這種境遇下的百姓,往往多冤枉,違紀、違法幹部受保護。

  白岩松在關鍵時刻通過暗示,要當事人謹慎,一方面,當然是考慮到舉報他人要講可靠證據,另一方面出於保護被舉報「無罪也要起訴」的領導的需要。因為一旦該領導罪名不成立,白岩松其實也是在為自己、電視台、高尚本人留出後路、做好鋪墊,不被人抓住把柄。因為證據不足在電視上公開舉報領導並設計真實姓名,可能會被反告誹謗,電視台恐怕也要受連帶責任。白岩松在關鍵時刻不急於追問出該領導尊姓大名,不過是想對其網開一面、手下留情。所謂點到為止。電視台大概可以做的,就是震懾之而使之收手之、好自為之罷。

  但是這裡隱性地否定了另外一種情況。那就是被舉報領導干預司法罪名成立。事實上,通過以往的實名舉報案例看來,絕大多數舉報真實可信。例如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2014年4月15日以公民的身份,再次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過程中存在嚴重的瀆職行為,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例如《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違法違紀問題等等。

  其實,如果在一個法治國家,在一個權力被關進籠子的國家,在一個百姓與官員平權利平等的國家,如果面對這種情況,它可以有兩種做法,做到對大家都公平:

  一是直接舉報該涉案領導的實名,然後由司法機關查證,最後得出結論。如屬實,則大快人心。如不屬實,則媒體可以公布結果,還他一個名聲,也是還所有人一個清名。

  第二是直播中連線嫌疑領導,三方各自表示,如實展述,最後由司法機關介入調查,並公布結果。

  但事實上,在中國,這樣的現象比較普遍,就是一些地方的領導,不管是有嫌疑還是沒有嫌疑的,往往因他們一貫地有一定的特權和優先權的光普照著,與老百姓裸露在太陽下受炙烤的境遇大不相同。老百姓冤假錯案時有發生,飽受折騰和委屈,但是很少有誰敢去讓領導受委屈。即便是他們犯了錯誤,不等到一定的場合,即使證人再多、證據再足,也沒人敢惹他一下。

  在這種氛圍之下,有一件事可以放心去做:那就是放大嗓門大聲追喊:要求「無罪也要起訴」的領導,到底姓甚名誰?!只有人人敢大聲說出不法分子的名字和行為,法治才會在我們的社會裡根繁葉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