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洛杉磯時報:應對埃博拉,美國應該學學中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11-8 20: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是一個新型病毒,其早期感染癥狀和十幾種常見疾病的早期癥狀一樣,導致最開始的時候很多病人被誤診,也沒有及時控制病毒的蔓延。尤其在人口眾多的非洲國家,這種病毒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且由於國家的貧窮,所以沒有辦法研究相應的疫苗,使得疫情更加的惡劣。甚至幾百名醫護人員都被感染並導致死亡,這個數字還在上升。最終,不僅僅是非洲,病毒通過現代交通工具傳播到全世界,幾個月就感染數千人,這個病毒被稱為埃博拉病毒。

  如果說現在人們談埃博拉色變,那麼在十多年前,在東亞地區,還有一個病毒更是讓人聞風喪膽,它叫非典。

  在2003年,僅僅幾個月的爆發,就使得8500餘人患病,奪取了900人的生命,經濟損失更是高達400億美元,它震動了全世界。

  有了非典肆虐的教訓,大量的醫生和醫療器械投入到對抗埃博拉病毒的戰鬥中。埃博拉病毒和非典病毒有很大的不同,埃博拉病毒的死亡率高達70%,而非典只有10%,但是非典可以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所以比埃博拉病毒更加容易傳播。

  當時為了對付非典,採取了很多的措施控制疫情的發展,可能是非典已成歷史,這些措施被人們遺忘了。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腫瘤學家和生物學家Emanuel在非典后發表了一份關於非典教訓的報告,這個報告被廣泛的引用,他表示,不論是在最貧窮  的國家還是在公共衛生最發達的國家,一個疾病的爆發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驗,不是看它的醫療設施有多好,而是看防控的措施做得怎麼樣。

  像在美國就沒有做到很好的防護措施,導致疫情並沒有受到控制,反而尼日尼亞等一些國家卻成功的阻止了埃博拉病毒的傳播。

  美國疾病控制和防護中心表示:我們可能還是按照以往對待疫情的措施來應對這次病情,但是事實證明我們錯了,我們應該向中國等一些東亞國家學習,在非典時期,他們的防護措施的確做得很好。

  在談到中國的防護措施時,都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完成的任務,因為在整個疾病的控制中,要求軍隊,醫院,學校以及社會各界的默契配合。

  在三個埃博拉病毒肆虐最嚴重的西非國家,甚至有超過9000人被懷疑有病,而其中的一半人已經死了。同樣是發達國家的加拿大,在面對非典時,也是束手無策,兩次爆發使44人死亡。相比之下,中國和新加坡的做法就被譽為國際上成功的案例。一旦發現有人感染非典,當地的公共衛生部門便開始所謂的三部曲:監察,檢疫,隔離。

  所謂監察,就是繼續密切監視各大醫院和診所,發現疑似病情馬上上報;所謂檢疫,就是在疑似病人身上做更加深入的檢查,確診是不是非典;所謂隔離,就是一旦確診,則對病人採取隔離政策。

  不僅僅是當地的衛生部門參與防護,國家的軍事力量也被調用,在醫院,學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強制要求做日常體溫的檢查。甚至只要有一個人感染了,將整個公寓樓都隔離了。這都強調了集中控制,帶來的結果也證明了這種防護措施的優越性。

  而在美國,就沒有相應的政策,沒有一個確定的預案來應對這種全國性的疫情,導致在整個防護過程中出現了斷點,在州與州之間銜接的不是很好,而這些細小的漏洞,都導致了這次防控的失敗。

  就在這周,兩名照顧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護士由於感染相繼去世,這也引發了美國國內一系列關於醫療人員缺乏必要的訓練和防護設備的譴責。

  在香港的威爾士親王醫院,在這個城市出現了第一例非典患者后,便開始對與病人接觸的人進行防護,在每一個病房門口,都會有一名訓練過的護士監督,確保進入的人都是穿著防護設備,所以當時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你可以很累,但是再累,你也要穿好防護服。」而且在香港的各大醫院,都開始在隔離病房配備負壓通風系統,防止傳播疾病。

  作為一個醫療條件幾乎是全世界最好的國家,卻死亡了兩名醫療工作者,是時候反思了,也是時候向做得好的國家學習了。

  原文鏈接:http://www.latimes.com/science/l ... 8-story.html#page=1

  原文作者: Pierson,Healy

  原文標題:More than a decade later, SARS offers lessons on Ebola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