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庸俗的「車震」與浮躁的反腐情緒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11月4日,衡陽市紀委官網正式通報,「車震」一事調查處理結果,對當事人市政府研究室主任黃健驊(男)、市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主任李佳(女)免去現任職務,並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通報表示,鑒於黃健驊、李佳作為當事人,在事發后不積極主動配合組織調查,致使網路炒作持續,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嚴重損害了衡陽黨員幹部形象。通報還說,對於網路炒作的羅衛華、張志波與李佳「車震」之事,經公安部門查證,純屬惡意炒作,將由司法部門依法處理。(11月5日《新京報》)

  無疑,在這個謀求瘋狂抓眼球的時代里,「車震」無疑是最有效果的兩個詞。以至於,在這幾天同時出現了三起關於官員「車震」的新聞。除了衡陽這起「車震」事件,還有一起珠海的「車震門」,還有一起湖南永州雙牌縣一對官員夫婦的「車震門」。這三起事件,無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跟帖無數,成為這幾天微博與網貼調侃揶揄的內容。

  然而,反腐也好,抓作風建設也罷,都應該講究有憑有據,以事實為前提。用「車震」來吸引眼球發泄矛盾情緒,往往會讓黨員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與反腐敗鬥爭陷入 「八卦」與「花邊」層面。而在加強網路管理當下,讓子虛烏有的「車震」頻頻登上媒體版面,不僅能夠弱化網路反腐的公信力,讓人認為網路反腐多求「花邊」而不求實際,只能「拍拍蒼蠅」,而不能「打打老虎」,有時候,還容易讓發貼人鋃鐺入獄,成為階下囚。你看,衡陽這起「車震門」事件中,雖然兩位官員受到了處分,可發貼者也因為不實言論構成誹謗和侵權,並被刑拘入號。

  「官員車震」新聞被熱炒,背後有很合理的反腐語境,但也有浮躁的、只追求「八卦」和「花邊」新聞的反腐情緒。在筆者看來,在沒有腐敗證據、犯罪證據的前提下,以「車震」為噱頭來完成新聞的炒作,以引起相關紀檢部門的高度重視,這是典型的劍走偏鋒。湖南永州雙牌縣「車震門」,經進一步調查發現人家是兩口子,是 「觸景生情」,於是,許多媒體只能收回先前的評論,轉向「只要是官員,就不能車震,畢竟影響不好」的層面來批判。網路舉報「車震」,固然激起了很大的民憤,可是,處分卻無處下手,建設性意見無法提,這不免成為遺憾。

  本質的問題在於,「車震」、「通姦」和婚外情這種事,如果官員不侵犯公共利益,不涉及職務犯罪,恐怕也僅僅是關涉道德、覺悟的作風問題,而斷然上升不到犯罪問題。而且,雖然近一段時間以來,官方在通報官員違法問題時,開始並習慣於使用「通姦」一詞,但我國《刑法》並沒有設立「通姦罪」,也就是說,單純就「車震」這個事而言,是不犯法的。更要明白,衡陽相關部門對「車震門」中兩位主角黃健驊、李佳的處理,也僅僅是以「作為當事人,在事發后不積極主動配合組織調查,致使網路炒作持續,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為理由。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當年被曝光與萊溫斯基的偷情事件,相關部門花了幾千萬對柯林頓進行調查,結果還是並沒有彈劾掉這位總統,而且,許多人認為柯林頓讓美國財政出現盈餘,還算乾的不錯。義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頻頻身陷「召妓門」,也沒有在在任期內因此被彈劾,最後只是因巨額逃稅、賄賂等事被判4年監禁。顯然,現代政治下,對於公職人員而講,「車震」、「通姦」和婚外情這些個事,並沒有解決反腐的核心問題。

  需要反思的是,之所以「車震」頻頻,原因或許仍然在於當下「自下而上」的反腐路徑非常逼仄、公眾監督的話語權非常孱弱、「民告官」勝率低之又低、行政複議成功無異於天方夜譚等現實原因造成的。我國的反腐體制,在部門設置上並不完善,監督力量薄弱,這是必須要面對的現實。此語境下,或許廣大公眾只能寄希望於把一些事件庸俗化、八卦化才能解決問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