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萬科為何重視小米,而非華為?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1-5 10: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對於萬科來說,是迷茫的一年。

  這一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新的轉折。用郁亮的話來說,黃金時代結束,白銀時代登場。當然,這是比較溫和、樂觀的判斷。在很多人眼裡,中國經濟靠房地產拉動的時代即將終結,絕大多數城市的住房供應已經出現了階段性飽和,從2014年開始,未來幾年都將是開發商的逃命年。

  過去一年裡,我們看到恆大開始生產瓶裝水,萬達開始在文化產業上發力,宋衛平撤出綠城。綠地、碧桂園等一批房地產商開始走出去,到海外開發項目。

  萬科的新動作也不少,比如嘗試「事業合伙人制」,明確了「城市綜合配套服務商」的新定位。不過相比之下,萬科的轉型仍然顯得非常謹慎。所謂謀定而動,萬科顯然還沒有想好。正因為如此,王石日前曾經表示過對萬科前途的憂慮,擔心萬科挺不過下一個十年。而郁亮最近則說,到目前為止,中國所有的開發商,包括萬科在內,都沒有拿到下一個時代的入場券。

  為了尋找未來的路,過去一年裡郁亮非常勤奮,多次帶著萬科的高層外出學習。從「沒落貴族」海爾,到「低調貴族」華為,再到「暴發戶」小米,他們都去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萬科似乎更重視小米,而不是華為。

  眾所周知,華為是世界領先的IT企業,在移動互聯時代絲毫沒有落伍。截至今年9月,華為已在全球開通150多張LTE商用網路,位列業界第一。海外已經建設LTE的人口超四百萬的17個城市中,華為建設了其中的14個。在智能手機方面,華為表現也不錯,國際知名調研機構發布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華為的市場份額名列全球第五(小米位居第三)。

  非常有意思的是,任正非對雷軍的「玩法」頗不以為然,他一直警告華為手機團隊不要走「低價搶佔市場」的路子,他強調產品的品質,單機利潤率,甚至希望華為手機成為手機中的「愛馬仕」。對於企業內部「進入網際網路領域」的呼聲,他非常反感,視作是浮躁表現,提建議的人往往會被「調崗處理」。

  任正非為了防止華為內部因為追隨「網際網路思維」出現浮躁情緒,提出向美國的「藍血十傑」學習,學習他們的「科學精神」、「職業精神」和「理性主義」。他還請來「超級」不修邊幅的「布鞋院士」李小文在媒體上大做廣告,說是主要想讓華為內部人看。

  作為世界最大房地產公司的掌門人,郁亮見多識廣。他為什麼顯得更重視小米的經驗,而不是華為呢?我想主要原因在於,萬科在某種程度上跟華為很像,都是非常紮實、理性的企業。換句話說,都是「老派作風」比較濃郁的龍頭企業。比如萬科為了在質量、管理上更加精益求精,啟動了一個龐大的留學日本計劃,分批派遣3000名萬科的工程師、物管人員和管理者到日本學習、培訓。

  面對移動網際網路的新時代,萬科這種傳統龍頭企業顯然更需要網際網路思維,需要「跳出圈外」的發展思路。所以,騰訊、阿里、百度、小米這些企業,顯然比華為更能給萬科提供借鑒。對於萬科來說,華為更像「我」,而小米更像「他」。

  此外,小米從手機硬體起家,是從事傳統行業的,但由於引入了網際網路思維,實現了高速發展。而華為本身是「准網際網路企業」,他們還沒有感受到夕陽產業的難處。從這個意義上說,對於萬科,小米又像是「我」,華為則是「他」,也就是說小米的經驗對萬科更有意義。

  其實我一直覺得,華為更像是德國或者日本企業,而小米更像是美國企業。任正非和雷軍的觀念衝突,其實是文化的衝突。小米代表的文化,開放、激進,但可能根基不穩;華為代表的文化,穩紮穩打,但似乎缺乏侵略性。很難說誰好誰壞。

  企業轉型是萬科面臨的最大問題,但這遠不是問題的全部。由於股權高度分散,加上市值被低估,外來力量強行控制萬科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最近,已經有保險企業在不斷增持萬科。展望未來一年,萬科的發展仍將充滿巨大的不確定性,考驗王石、郁亮的時候還沒有真正到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