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睡眠的不同階段

[複製鏈接]

4607

主題

1萬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005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ylelong 發表於 2014-11-4 10: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睡眠的不同階段

睡覺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狀態。它是一個不斷變化的活動過程。在睡眠中我們通常要經過五個不同的階段:

第一階段:

輕睡階段,我們處在一種迷迷糊糊的狀態,很容易被吵醒。此時我們的眼睛活動緩慢,肌肉的活動也減緩。有些人在這一階段醒來後會記得栩栩如生的圖像片段。有些人會感到肌肉突然抽筋(hypnic myoclonia),抽筋之前常有墜感。

第二階段:

我們的眼睛活動停止,腦電波放緩,偶爾僅產生一些稱為sleep spindles的電波。

第三階段:

此時開始出現一種非常緩慢的腦電波(deltawaves),中間穿插一些小而快的電波。

第四階段:

現在大腦只產生delta waves。

第五階段:

進入REM(Rapid Eye Movement---眼睛急速活動)階段。我們的呼吸變得急促和不規則。我們的眼睛朝不同的方向急動。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腿和胳膊臨時變得麻痹,因為在這一階段中我們經常做夢,麻痹腿和胳膊可以阻止我們按照夢中的經歷行事,這可能會傷害自己和周圍的人。

第三和第四階段是我們進入最不容易被弄醒的深睡狀態時期,在深睡狀態中,我們的眼睛和肌肉都停止活動。如果您在深睡期被弄醒,您往往不易馬上調整過來,需要適應幾分鐘才知道身在何處。

睡眠的全過程是這五個步驟的重複:從第一階段到REM階段,整個晚上要重複好幾次。一個完整的周期平均需要90到110分鐘。頭幾個周期的REM階段較短,深睡期較長。隨著時間的推移,REM階段會變得越來越長,深睡期會變得越來越短。等到早晨來臨時,我們幾乎只經過睡眠的第一、第二和REM階段。總的來說,非老年人花50%的睡眠時間在第二階段,20%的時間在REM,剩下的30%的時間在其它階段。

生活是我們自己創造的,幸福是我們對生活的感受。今天我們的生活如何,感受如何,取決於我們自己用什麼樣的眼光和態度來看待這個世界。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image. Images may be subject to copyright. Learn More
周末魚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9: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