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油假人——《東藏記》對錢鍾書夫婦的影射諷刺

[複製鏈接]

4795

主題

4842

帖子

709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吃貨一號 發表於 2014-11-1 18: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宗璞的《東藏記》寫抗戰時昆明的教授們的生活流離。其第七章重點寫居住在刻薄巷中尤甲仁和姚秋爾夫妻的故事。書中說尤甲仁是「到明侖上課,很受歡迎。他雖是中文系教授,卻開了十八世紀英國小說選讀和翻譯等,再加上本系的古典文學課,真顯得學貫中西。他上起課來旁徵博引,古今中外,名著或非名著,有人提起無不倒背如流,眾人俱都佩服」。「學貫中西」正是錢鍾書的國學大師的封號。該小說也許學《紅樓夢》,對巷子名和人名都有寓意。刻薄巷自然形容所居之人的品行。「尤甲仁」大概是「油假人」的諧音,同時也有「假仁假義」的意思。

書中說到尤姚夫婦的陰險:

尤家住在樓上,依姚秋爾的習慣,室內布置簡單樸素,只有一本厚重的牛津字典,略顯特色。他們生活安排妥當,對錢明經卻很少感謝,倒是常常表示同情,說錢明經太忙了,說錢太太找不到事,還是不肯俯就的緣故。話的意思深遠,表面上是說錢太太有身份,暗指他們夫婦不和。聰明如錢明經,最初也不在意,時間一長,大家都覺得在尤甲仁豐富的學識下,隱藏著一種讓人猜摸不透的東西。

這「讓人摸不透的東西」就是兩個以有學問夠聰明而刻薄他人造謠生事的本事。書中說:「自尤甲仁夫婦來后,發表的言論便帶有刻薄巷的特色,大家見他輕薄,都不與他談論。他們似有所察覺,稍有收斂,但還是免不了以刻薄人取樂。他們這樣做時,只覺得自己異常聰明,凌駕於凡人之上,不免飄飄然,而毫不考慮對別人的傷害。如對方沒有得到信息,還要設法傳遞過去。」二人「編造了雪妍和李宇明的感情糾葛。按以尤、姚之才,完全可以另起爐灶來創作,但他們是要傷害活人,才感到快樂。製造謠言還要傳遞謠言,這才完整」。靠傷害他人獲得快樂,這種人品就很可怕了。書中借雪妍諷刺說「看來學識豐富的人不一定心地高貴」。小說中對尤甲仁夫妻的學問也是奚落有加:

一次,中文系安排尤甲仁演講,他不講詩,不講小說,不講理論,不講翻譯,講的是《莎士比亞和湯顯祖》。戲劇不屬他的本行,但他信手拈來,就可以勝任。他講了莎士比亞幾個重要劇作的梗概,大段背誦,抑揚頓挫,聲調鏗鏘,很有戲劇效果。又把《牡丹亭》中幾段著名唱詞,一字不落背了下來,可惜他不會唱崑曲,不然更加好看。雖然整個演講內容豐富生動,卻沒有說出比較的是什麼,思想上有什麼同異,藝術上有什麼差別。同學們聽了,有人讚歎,有人茫然。江昉聽說,隨口說了一句,外國有些漢學家就是這樣的,只知摳字眼背書,沒有自己的見解思想。這話傳到刻薄巷,尤、姚兩人頓覺無名火熊熊上燃,他們是只准自己刻薄別人,不能聽一句閑話的。

錢鍾書的記憶力超群是眾所周知的,在小說里成了一個沒有獨立思想見解的「書櫥」。小說還描寫夫婦二人細節道:「說話都有些口音,細聽是天津味,兩三句話便加一個英文字,發音特別清楚,似有些咬牙切齒,不時互相說幾句英文。」那麼,他們的學問究竟如何呢?有教授想試他們一試,詢問《詩品》中「清奇」一章,話還沒有說完,尤甲仁便將原文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問到一處疑難,尤甲仁馬上舉出幾家不同的看法,講述得很清楚。這時,其妻姚秋爾面有得色。對方又問:「這幾家的見解聽說過,尤先生怎樣看法?」尤甲仁微怔,說出來仍是清朝一位學者的看法。      
    書中對尤甲仁夫婦的個性和人品的質疑,更具諷刺意味,可謂畫皮畫骨。有一處寫尤氏夫婦互相吹捧,頗有晚清諷刺小說的漫畫風味——姚秋爾說:「甲仁在英國說英文,英國人聽不出是外國人。有一次演講,人山人海,窗子都擠破了。」尤甲仁則說:「內人的文章刊登在《泰晤士報》上,火車上都有人拿著看。」兩人的這種互相讚美已經日常生活化了。這對夫妻看上去好像神仙眷屬、夫唱婦和、才氣縱橫,好不讓人羨慕。但又是如此驕傲的人、如此冷漠、如此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天天生活在一起。

《東藏記》所描繪的尤甲仁夫婦形象是刻薄待人、喜窺他人隱私,造謠生事,以他人之痛苦為己之快樂,又好虛榮,相互吹捧,讀書雖多,然無己見,可謂四十年代留洋回來的醜陋的知識分子。

不知道宗璞和錢鍾書夫婦有什麼過節,為何如此影射描寫。人無完人,也許世人所知的錢鍾書夫婦只是一個完美的幻影罷了。不過,讀錢鍾書的著作,應該說,他還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獨立的思想見解也不少。《東藏記》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錢鍾書夫婦的側面。

21

主題

254

帖子

5147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147
沙發
一杯星巴克 發表於 2014-11-2 08:58 | 只看該作者
  HoHoHo,  我看這個「宗璞」的刻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深刻印證了「文人相輕」的陋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