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方舟子逆主流頂風炮轟周小平 被大陸網路封殺(圖)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4-10-23 09: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瘋瘋顛顛 於 2014-10-23 09:32 編輯

文章來源: 僑報 於 2014-10-22 09:14:07 -

  

  方舟子博客

  截至發稿,方舟子博客仍無法正常顯示(方舟子博客截圖)

  北京時間10月22日,中國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大陸網路上被全面「封殺」,其博客,微博皆被關閉。方舟子對此表示,「出事」是由於其在網路上質疑剛剛參加完文藝座談會、被習近平接見的中國左派作家周小平一事。

  事情還要追溯到15日。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此次座談會也成為由最高領導人親自主持、專門召開的大範圍、高規格的文藝座談會,對於中國文藝界而言是罕見的。

  新華網報道,參加座談會的除了有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攝影、曲藝、雜技、影視等各領域的文藝工作者,也有近年嶄露頭角的新秀,當然也包括周小平和另一位網路作家花千芳。座談會結束時,習近平還寄語二人,希望他們創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因為這次座談會,周小平可謂一夜成名,各種褒貶也紛至而來。不僅右派人士長篇累牘抨擊,近日就連曾經與韓寒掐架的方舟子也站了出來,刊文逐條駁斥周小平,稱其「夢遊美利堅」(編者註:周小平曾寫過一篇名為《夢碎美利堅》的文章)。

  方舟子說,周小平只是在夢裡遊了趟美國,然後就開始信口開河控訴起美國的罪惡。他的這些胡言亂語,有的需要有在美國生活過的經驗才能識破,有的則根本不需要,只要上網一查就知真假。而2010年在肖傳國雇凶襲擊方舟子后,周小平曾寫了一篇《當世上沒有方舟子,天下就和諧了》的文章稱, 「歷史終將證明:我們這個社會需要的不是方舟子,而是儘可能地少一些這樣的無賴。立此為據。」 方舟子表示,難怪清華大學教授肖鷹說:「今日中國文化三個代表——拜金文化代表郭敬明,騙子文化代表韓寒,流氓文化代表周小平。

  此外,方舟子對於《夢碎美利堅》一文中的種種描述逐一進行反駁,例如針對周小平所說「美國很多城市的服務業工作者薪資在3到5美元之間」,方舟子表示,自2009年7月以來,美國聯邦最低工資是每小時7.25元,只有兩個州最低工資比這個低,是每小時5.15美元,「周小平在夢裡發現了美國哪所城市的服務業工作者薪資在3到5美元之間」?

  周小平還提及美國的汽車保險和維修費用驚人,交強險一年要3500美元,修車換閘皮就要400美元左右;如果要換雨刮器,做保養都要幾千美元。

  對此,方舟子反駁稱,美國汽車保險各地變化很大,2014年美國汽車全包保險的平均繳費是1503美元。如果是強險(出事時保別人不保自己)則要比這低得多,「周小平又是夢遊到美國交了3500美元強險」。至於周小平列舉的美國汽車維修費高得驚人,方舟子指出,做個保養都要幾千美元足以買一輛很新的二手車,「我只能說他是在夢遊時遇到黑店了」。

  方舟子這篇批評周小平的文章在發布后不久即在中國大陸各網站被刪除,再加上隨後方舟子的博客、微博被封,因此外界認為二者關係密切。

  有陸媒評論認為,「夢碎」與「夢遊」,兩篇對比著讀,顯然有過美國生活經歷的方舟子佔上風更明顯些。舟周對於美利堅的認知,究竟哪個更確切一些?可以通過討論來展開。良好的輿論環境應該給足他們辯論的平等機會,是非讓圍觀者去判斷。

  人物介紹

  周小平:1981年4月出生,四川自貢人。他在初中畢業后便開始參加工作,早期因其博文《中國99%的白領以及他們的家庭即將面臨破產》,預言3至10年內中國房地產崩潰,從而走紅網路。隨後加入分貝網,擔任分貝網副總裁,后疑因分貝網涉嫌色情而被調查。沉寂多年之後,其文章頻繁見諸於《環球時報》、黨建網、新華網等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媒體上。在新浪微博曾因質疑一些「大V」而獲得部分網友的關注。在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次日,中共專門刊發外電報道的報紙《參考消息》甚至拿出一個版面專門刊登周小平的多篇作品。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於福建雲霄縣。1990年本科畢業後來美留學,1995年獲密歇根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先後在羅切斯特(Rochester)大學生物系、索爾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為分子遺傳學。1998年起主要從事寫作和網站建設,是《新語絲》月刊和同名網站的創辦人。方舟子同時是許多知名平面媒體的專欄作家,並且出版過一些以科普和反學術腐敗等為題材的著作。由於在評判時過於犀利,方舟子本人及其言論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並被懷疑部分行為有商業目的。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