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誰來瓦解中國消費者的「蘋果信仰」(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0-15 09: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內地「果粉」們再次狂歡的日子快要到了,據蘋果官方網站消息,新款iPhone6將於10月17日在內地正式上市。10日起,iPhone 6就開始接受預定,3天內總預訂量超過2000萬台。

  連日來,網上大有被iPhone6的消息刷屏的勢頭,如果誰曬出一部iPhone6或iPhone6 Plus,似乎是一件極其值得炫耀的事。然而,網上關於這部手機的鋪天蓋地的各種消息,卻遠遠超出了購買本身。早前傳出中國黃牛在美國為搶iphone6 打群架被捕的消息,如今又聽說一妙齡女為贏得iPhone6街頭裸奔。可以說,我們對蘋果手機的崇拜似乎陷入近乎病態的「衝動」之中,

  不可否認,蘋果的創新模式確實引領了一場手機革命,其良好的用戶體驗在智能手機中也屬於翹楚之作。

  在商業消費主義橫行的時代,消費者選擇什麼樣的商品,純是個人權利,他人無權置喙。問題是,吃相不雅,醜態百出,恐怕並不是值得推崇的事。

  蘋果早已不是單純的蘋果,在眾人瘋狂的追捧之下,已被抽象為一種奢侈品符號。

  大多數時候,消費奢侈品也是一種集體性行動。有調查顯示,當一個圈子裡有一個人買了某一款品牌的手袋后,其他人往往會覺得如果買同一款品牌的手袋,就會更安全、更合群。

  而蘋果其實並非完整意義上的高級奢侈品,其價位對多數中國消費者來說,並非高不可攀。美國經濟學、社會學家凡勃倫在《有閑階級論》一書中提出過 「炫耀性消費」的概念,套用在購買蘋果產品的工薪階層來說,買蘋果未必是炫耀,卻有彌補心理缺憾、不肯落伍、擺脫被歧視的多重功效。在不知不覺中,價格並不算高昂的蘋果手機成了身份的象徵、時尚的隱喻,這也正是蘋果在中國銷量較大的主要原因—據媒體報道,白領一族是購用蘋果的生力軍。

  更耐人尋味的是,在當下社會,對奢侈品的崇拜已經衍生出可悲的標籤崇拜。

  換言之,買不起正品不要緊,可以買高仿,甚至更劣質的山寨貨,只要若隱若現地露出奢侈品的LOGO(標誌)。有外媒做過一項調查,由於有的奢侈品LOGO出現在綢緞及漆皮材質的手袋上,非常顯眼、品牌辨識度高,與其他地區相比,亞洲消費者很樂意接受這些帶有明顯LOGO的包。用一句流行語來說:哥(姐)買的不是包,而是LOGO。  社會學家張敦福認為,「只買貴的、不買對的」並不見得成貴族,正是在那些奢侈品的母國,我們可以看到如蓋茨等富豪卻崇尚簡樸的生活。須知,人類的滿足感和幸福感主要源自社會關係、工作和閑暇這三大源泉,而不是來自市場上的消費。同理,使用奢侈品不等於就有滿足感,更不等於真正的幸福。

  說到這裡,其實我們更該追問的是:中國的蘋果在哪裡?有人說,三個蘋果改變了世界,一個誘惑了夏娃,一個砸醒了牛頓,一個握在喬布斯手中。當國人爭先恐後地「啃」蘋果,中國的企業為何生產不出蘋果?中國人中為何沒有像喬布斯一樣的人物?

  早就有人說過,與世界500強相比,中國投入多,收益少;幹得多,收益少;中國賣產品,人家賣品牌;中國賣力氣,人家賣知識;中國賣市場,人家賣技術;中國賣資源,人家賣文化;中國人賺錢,人家錢賺錢。把問題的矛頭都指向了知識與創新,畢竟如果沒有創新,在世界市場中只能扮演一個跟跑者。當然,創新力不足,中國企業確實應該應該捫心自問;但這好像也不只是企業的問題,從教育、從習慣、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我們都需要從骨子裡培養創新的意識。

  如何瓦解消費者的蘋果信仰?其實很難找到最合理的答案。但是,無論消費者還是企業,乃至政府部門都應該從蘋果一再引爆中國市場中受到強有力的觸動,都應該在狂歡中多些清醒,在壓力中尋求動力。

  如果消費市場更理性了,中國的蘋果面世了,中國的喬布斯井噴了,恐怕也無需再探討如何瓦解消費者的蘋果信仰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