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總理夫人程虹的書單:讓你心靈平靜的21本書

[複製鏈接]

3006

主題

3534

帖子

6083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8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笨鳥文摘


在現代社會中,唯一能夠與燈紅酒綠、人心浮躁的現代都市相抗衡的是沉默無言、由來已久、蘊意深長的自然界。而在現代文明中,人們渴望的也是在匆忙中保持心中的那份寧靜。

中國第一位系統介紹美國自然文學的學者——首都經貿大學外語系教授程虹在其《寧靜無價》一書的自序中這麼寫道。

是的,程虹就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夫人。

我們先了解下什麼是自然文學,20世紀80年代起,美國大學普遍開設了一門「自然文學」課程,自然文學作為一支文學流派,開始被承認和接受。自然文學的作品有一個形式上的特點:以第一人稱,用散文、書信、日記等形式描述對自然的真實體驗。作者們往往用優美細膩的文筆,以親身的觀察和經歷,描述大自然的豐富旖旎、波瀾壯闊。

程虹從事美國自然文學研究已逾十年。在2001年出版了專著《尋歸荒野》(三聯書店2000年,2011年修訂版,中國第一部全面介紹自然文學的專著,為中國讀者打開了一扇了解自然文學之窗)之後,她把精力轉向譯介美國自然文學的經典作品,從2002年到2011年,她翻譯四部作品(《醒來的森林》、《遙遠的房屋》、《心靈的慰藉》《低吟的荒野》)輯成「美國自然文學經典譯叢」,去年八月由三聯書店出版。

對於自己在自然文學研究上的學術經歷,程虹在增訂版的《尋歸荒野》中有過回憶,1995年她在美國布朗大學初次接觸自然文學,「『荒野』是自然文學中的一個關鍵詞。對荒野的理解堪稱是美國自然文學的精華。同時,荒野也一直是美國自然文學所關注的焦點。自從我於1995年涉足自然文學領域之後,所傾心研讀與研究的幾乎都與荒野有關。先是在2000年的博士論文『自然與心靈的交融』基礎上出版了論述美國自然文學的專著《尋歸荒野》,繼而又在上海的《文景》上主持了旨在介紹英美自然文學名家名作的專欄《重讀自然》。」在此基礎之上出版了《寧靜無價:英美自然文學散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今年8月,《寧靜無價:英美自然文學散論》得以再版。程虹教授從事自然文學研究多年,在她眼裡哪些關於自然文學的作品值得讀?我們從她8月份出版的《寧靜無價:英美自然文學散論》中整理了這份書單,並摘錄了程虹老師的相關點評。

程虹在《寧靜無價》一書的序言中寫道:自然文學作家的作品實際上是人類心靈與自然之魂的溝通與對話,人類內心的風景是由自然的風景養育滋潤的。

有空不妨讀一下這21本書,讓自己的心靈重歸平靜真的不是很難。

1.《論自然》(愛默生)

程虹點評:「在《論自然》中,愛默生呼喚人們用一種新眼光來看待自然:『這裡有新的土地,新的人民,新的思想。讓我們來呼喚自己的著作、法律和信仰吧』。對他而言,美國學者的獨立個性,美國文化的形成,與新的自然觀是相輔相成的。」

2.《美國風景散論》(托馬斯·科爾)

程虹點評:「《散論》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它率先提出了美國的自然是作家和藝術家創作的文化資源這一論點,從而為發展美國自己的文學和藝術開闢了道路,而在於它本身就堪稱是自然文學的佳作。」

托馬斯·科爾1841年的畫作《沃克呂茲的噴泉》。

3.《瓦爾登湖》(梭羅)

程虹點評:「對《瓦爾登湖》的不朽,哈佛大學英語系教授勞倫斯·比爾一語道破其中奧妙。他在專著《環境的想象》中視《瓦爾登湖》為『聖約』和『給人以靈感的文學經典』。認為『與其說它是一部不朽之著,倒不如說它是一種真實的生活』」。

4.《醒來的森林》(約翰·巴勒斯)

程虹點評:「在巴勒斯的匯總多作品中,《醒來的森林》被公認為他的代表作。這本書的獨特之處,在於作者與自然界那種非同尋常的親密接觸及心靈的溝通。」

5.《夏日走過山間》(約翰·繆爾)

程虹點評:「鮮活和動感是繆爾筆下自然的特色。大山不僅是他的家園,也是他靈感的源泉。他爬得越高,文章中的氣魄就越大。而當他把自己的感受寫成文字時,那山的活力與靈氣便會自然流露於筆端。

6.《鄉村時光》(蘇珊·庫珀)

程虹點評:「不同於《瓦爾登湖》中的索羅,《鄉村時光》的作者在鄉間漫步時,很少用第一人稱單數『我』(I),而常常用第一人稱複數『我們』(We)。她是有意將自己作為周邊的自然環境的一部分,從而也使得讀者成為其中的參與者,隨她一起去探索林地、草原、山谷、溪流及湖泊。至此,我們不能不佩服這位生活在19世紀的女作家所持有的超前的生態眼光。」

7.《我們的村莊》(瑪麗·米特福德)

程虹點評:「在《我們的村莊》發表后近兩個世紀的今天,重溫這部經久不衰的作品,使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米特福德獨特的寫作才能。她的側重點並非是不為人所知的、荒涼的自然,而是人們所書序的但卻鮮能引起注意的情景:那些平靜無華、綠樹成蔭的英格蘭風光,那些既稱不上宏偉、也不顯現也行的看似平淡的景色。」

8.《少雨的土地》(瑪麗·奧斯汀)

程虹點評:「奧斯汀的《少雨的土地》改變了人們對沙漠的認識。傳統上那種以醜陋、貧瘠、無人和無用為特徵的沙漠,在她的筆下,成為一種有生命、誘惑力的迷人的風景。」

《少雨的土地》一書的封面,來自亨利·盧梭的油畫

9.《海島生活》《海島花園》(西莉亞·薩克斯特)

程虹點評:「西莉亞的海島生活是現實與幻想的完美結合。那種現實是接受海島的自然現狀,與她共生存;那種幻想是自由、獨立、不受外界干擾的理想空間。西莉亞用她的親身經歷告訴人們怎樣在無法改變的自然生存條件下獲取換了,怎樣與自然環境同生死,共命運。」

10.《自然之友》(梅布爾·賴特)

程虹點評:賴特「作為唯一的女作家被載入2004年出版的《環保的詞語》一書之中。賴特的成功之處在於,她以言行使我們意識到,保護那些崇高、健康、美麗的事物是當今社會人類最迫切的需要。」

11.《林中女居民》(安妮·拉巴斯蒂)

程虹點評:「拉巴斯蒂對森林的愛不是一種紙上談兵,而是一種真心的投入,因為她在林中找到了i幀及的玩伴,自己『最親密的朋友』。如作者自己所述:『我親密的、永久的伴侶是哪些樹。我對方圓400英尺內的每一顆樹都了如指掌。』」

12.《塞爾伯恩的自然史》(吉爾伯特·懷特)

程虹點評:該書最明顯的特徵在於它是以書信體寫就。「《塞爾伯恩的自然史》成為英國科學中對生態學領域最重要的早期貢獻之一。當然,更具普遍意義的是,從懷特那裡,生活在高科技時代的現代人可以逐漸領悟到怎樣在人類和自然之間形成一種共有的寬容,怎樣在熱愛自然與享受都市生活中找到一種平衡。」

13.《我心靈的故事》(理查德·傑弗里斯)

程虹點評:「傑弗里斯將其短暫的一生都用語體驗和描述自然之中。甚至當他身患重病,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時,擔心的不是死神的來臨,而是觀望著窗外的飛鳥與花朵,擔心『沒有我來為它們記錄,那些鳥和花可怎麼辦』?」

14.《綠色寓所》(W·H·赫德森)

程虹點評:「雖然這部小說的背景在南美,但有人評述在其獨特的氣氛及感情上的深度和強度卻可與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嘯山莊》相媲美。」

15.《英格蘭的心靈》(愛德華·托馬斯)

程虹點評:「在歷次戰爭中,曾有無數將士戰死疆場,但像托馬斯這樣的文人主動請纓者,卻為數不多。當有人問他為什麼而戰時,托馬斯彎腰捧起了一把土,說道:『就是為這個。』對托馬斯而言,英格蘭不是一個概念,甚至也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片具有特殊意義的土地。」

16.《寒山》(查爾斯·弗雷澤爾)

程虹點評: 「弗雷澤爾在《寒山》這部以美國內戰為背景的小說中,從始至終,讓《旅行筆記》伴隨著男主人公英曼」,「小說中幾位主要人物的心中幾乎都涌動著對荒野的激情。」「從《寒山》中,我們再次讀出了『自然是精神之象徵』的含義,感受到了美國自然文學的影響力。」

17.《林中居民》(托馬斯·哈代)

程虹點評:「乍一看來,《林中居民》描述的是幾個年輕人的感情糾葛,但細細品味,卻可見在小說的構思及人物塑造方面,貫穿著一條充滿生態意識的主線。」「雖然不能說《林中居民》是一曲田園輓歌,但從中我們的確看到了哈代對工業革命產生的負面影響所產生的擔憂以及其超前的生態意識。」

最後,補充四本程虹老師自己翻譯的自然文學著作。

18.《低吟的荒野》(西格德·F.奧爾森,三聯書店,2012)

19.《心靈的慰籍》(特麗·T·威廉斯,三聯書店,2010)

20.《醒來的森林》(約翰·巴勒斯,三聯書店,2004)

21.《遙遠的房屋》(亨利·貝斯頓,三聯書店,2007)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