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紅四軍「七大」朱德與毛澤東爭權內幕!(圖)

[複製鏈接]

5766

主題

5826

帖子

8099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0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鬧木鬧木 發表於 2014-10-11 17: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朱德和毛澤東都深深地知道彼此不可分割,只有朱毛合力,紅四軍才有發展有前途。可是,人處在爭執之中的時候,往往並不容易相互服氣

  

  1929年5月底,原本偏僻寂寞的閩西小鎮——永定縣湖雷鎮熱鬧非凡,波浪滔天。紅四軍的前委擴大會議上,以毛澤東和劉安恭為代表的雙方就要不要設立軍委的問題針鋒相對,寸步不讓,越爭越激烈。

  直到下半夜,會議不歡而散。但是紅四軍黨內的爭論不僅沒有因為黑夜的沉寂而銷聲匿跡,反而隨著冉冉升起的日頭而張揚激越——爭論由上層領導蔓延到了下級軍官,士兵們道聽途說了一些,也在私下裡大發議論。

  一次解決不了,第二次再來,總會有辦法的。雖然因焦躁而寢食難安,但對於黨內矛盾的態度,毛澤東總是自信和樂觀的。

  6月8日,在上杭縣白砂鎮早康村的嚴氏祠堂——「東洋堂」里,紅四軍再次召開前委擴大會議,繼續湖雷未完的討論。

  雖然會議最終以36票贊成、5票反對集體通過了撤銷紅四軍臨時軍委的決定,但一向默契的朱毛在此事上的明顯分歧卻讓會議的氣氛跌到了低谷。代表們從「東洋堂」魚貫而出時,臉上沒有一絲笑意,神情各異,似乎誰也感受不到山風的清涼,只剩盛夏驕陽下的陣陣悶熱和煩躁。

  這一夜,許多人輾轉難眠。

  早康會議后,陳毅被推到了歷史最前台,擔任政治部主任,代理紅四軍前委書記。他沒有想到紅四軍黨內會出現如此激烈的爭論,更沒有想到朱毛的意見分歧如此之大。為了儘快結束爭論、統一思想,他代表紅四軍前委,要求毛澤東和朱德各作一篇文章,詳細陳述自己的思想。

  6月14日,毛澤東根據前委的要求,以給林彪複信的形式寫了一篇長文章,把紅四軍黨內爭論的內容歸納為14個問題,逐一進行了條分縷析,尖銳地指出:「個人領導與黨的領導,這是四軍黨的主要問題。」「個人主義與反個人主義的,亦即個人領導和黨的領導的鬥爭,是四軍歷史問題的匯流排索。」這封信雖是個人觀點表達,卻有特別的全局意義,被史學界認為「是關於建軍建黨問題的重要文獻」,為古田會議的召開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基礎。毛澤東在信中無助地流露出哀怨情緒:「對於與黨內錯誤思想奮鬥,兩年以來已經既竭吾力了。」

  翌日,朱德如同答辯一般,也以給林彪複信的形式向紅四軍前委交卷。陳毅乾脆把這兩封信同時刊登在了紅四軍前委機關刊物《前委通訊》第3期上。朱毛之間的不同意見和觀點,如今隨著信件的公開,全沒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引得官兵們好奇圍觀,紅四軍從上至下的議論之聲更加沸騰。

  一場原本是由劉安恭挑起的爭論,就這樣發展成為紅四軍最高領導人之間的意見對立。然而,客觀形勢已經不能允許紅四軍內部再這樣爭論下去了。鑒於蔣介石調集了閩、粵、贛三省國民黨軍隊「會剿」閩西革命根據地和紅四軍,必須儘快統一思想,團結對敵。

  22日,紅四軍前委利用三克龍岩城后較安定而且優越的環境,召開了紅四軍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會上,主持人陳毅號召「大家努力來爭論」,目的很明確,是想統一認識,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他的話音剛落,像憋足勁要到會上來努力一爭的代表們便爭先恐後地發表起議論來了。

  作為會議的主持人,陳毅看到大家互不服輸地激烈爭論,感覺很不是滋味。他誠懇地對大家說:「這樣爭論不好,影響團結,大家都是從井岡山下來的,要團結到底。」面對朱德和毛澤東的爭執,陳毅更是顯得為難:「你們朱毛就像戰國時期的晉國和楚國,兩個大國吵,我這個鄭國在中間簡直不知道如何是好。兩大之間為小,我是進退兩難啊。我跟你們哪個走?站在你們哪一邊?我就是怕紅軍分裂,其實你們也是怕紅軍分裂的,不對嗎?希望你們兩方要團結起來才好。」

  「朱毛朱毛,朱不離毛,毛不離朱。」「朱之不存,毛將焉附?」朱德和毛澤東都深深地知道彼此不可分割,只有朱毛合力,紅四軍才有發展有前途。可是,人處在爭執之中的時候,往往並不容易相互服氣。

  為了打破僵局,陳毅採取了對毛澤東和朱德「各打五十大板」的調和折中方式:給予毛澤東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朱德黨內警告處分。

  紅四軍的「七大」只開了一天就匆匆結束,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因條件不成熟,並沒有達到統一思想的目的,也沒有充分肯定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最終的選舉,陳毅又取代毛澤東當選為紅四軍前委書記。此時的毛澤東,心情跌落到低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