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永不休止的話題:北京和上海有何區別?

[複製鏈接]

2479

主題

2935

帖子

4913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9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4-10-11 周白之白


▍圖註:2011年的上海港陸廣場,本文作者拍攝


▍圖註:2009年北京雪夜,兩個年輕保安拍照留念,本文作者拍攝

如果坐上海的輪渡上下班,夜晚穿越外灘和陸家嘴,或者在黃浦江上的渡輪上,看那片水晶之城,會恍然若失。

從北京的地鐵口出來,灰茫茫一片,夜裡的過街天橋,四望昏黃。偶爾有風,紙屑灰塵塑料袋,卷地而起。

上海更精緻,更清潔,弄堂里不只晾著豹紋褲衩,還藏著外文書店,人跡罕至的咖啡館,旗袍訂製店,會說好幾國語言的市井高人。

北京有北方所有的一切,渾厚粗獷的帝王霸氣,大開大合,不拘小節。高檔會所外只一面普通的白牆,精緻的酒吧小店前面,突然抬出一架烤串,大腰子噗嗤噗嗤地撒著孜然。


▍圖註:2011年上海一家舊書店,本文作者拍攝


▍圖註:2009年北京中戲院內的一場演出,本文作者拍攝

最終我用騎車的方式離開了上海,來到北京。半夜沒煙的時候,常常想起上海。

這兩座城市相距一千多公里,中間隔著無數的村莊、工廠和餐館。騎車這一路認識很多人,和許多人喝酒,一路慢慢到北京,可能是慢慢走過來的緣故,剛到北京居然沒覺得兩地有太多不同。

上海說剛卵,北京說傻逼。上海說老卵,北京說牛逼。上海說癟三,北京喊孫砸。上海說冊那,北京說我草。(台灣人亂入:干!),有什麼區別呢?

上海更像個國際化的都市,活力四射,激情澎湃,同時又讓我覺得局促不安。北京呢?一片荒原之中,無數個獵手目露凶光,啤酒瓶與白牛二交相輝映,所有吹牛逼的光膀子漢子都不容小覷。

闖上海,漂北京。前者膽要肥,別被水晶之城鎮住;後者身要輕,漂著,別沉。都不容易。

至於我,好像沒什麼變化。身為外來的過客,隨著時間推移,我只是慢慢地把冊那改口為我草了。


▍圖註:2011年路過北京蘇州街,本文作者拍攝

在北京第十個年頭了,除去中間有兩年在上海,青春都在北京。

冷熱甘苦,秋月春風,可能並不比別處好多少。可是一旦待十年,誰受得了。稀里糊塗地,居然在北京混了那麼久。為大家推薦一些散步的地方吧。

圓明園秋天有幾棵銀杏樹,秋天黃得跟狗一樣,且清冷無人,過些天可以去那踩一踩落葉,那叫一個秋風蕭瑟又清脆溫暖。

頤和園下雪后白得跟狗一樣,長堤上樹矮得跟狗一樣,白雪覆蓋,走那兒有股野趣,像走在水墨畫里。挑最冷的那些天去,人少得跟狗一樣。

春天要爬長城,大風嗷嗷的,凍得跟孫子一樣。附近有些滑雪場,甭管會不會,玩命往下滑。如果自駕或者住長城邊上,半夜出門看看月亮,亮得跟狗一樣。

夏天汗衫大褲衩換上,弄個蒲扇,去衚衕轉轉,汗如雨下啊,偶爾有風吹過來,那叫一個涼快。晚上不吃大腰子,不多擱孜然,你都對不起北京。

北京壓力還是蠻大的,吃飽了飯就不怕。找個工作,玩命掙錢,當個有尊嚴的藝術家。良辰美景,丫一個也甭想輕易給溜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