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習仲勛是「階級鬥爭為綱」的最早受害者(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0-10 15: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電影《芙蓉鎮》里有個專門整人的階級鬥爭受益者王秋赦,粉碎「四人幫」后,這個文革藉助階級鬥爭壞事做絕的打手瘋了,但他依然懷念階級鬥爭的風光日子,他披頭散髮地拿個破鑼在村裡大喊「運動啰,運動啰!」他多麼懷念階級鬥爭給他帶來陞官發財的好日子——而這都是以讓別人家破人亡為代價。

  現在懷念階級鬥爭的人依然有,雖然不是很多,雖然早已臭不可聞,雖然和王秋赦不同的是還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但依然希望通過階級鬥爭把社會搞亂,他們可以亂中取勝。這些人或者想引起注意,甚至想像張春橋、姚文元一樣可以陞官至政治局。雖然他們打錯了算盤,也必須給予警惕,因為階級鬥爭在中國尚有一定社會基礎。

  毛澤東系統提出社會主義制度下的階級鬥爭理論是1962年,那一年他在八屆十中全會上向全黨發出了「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號召。他說:在社會主義歷史階段,還存在階級和階級鬥爭,存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性。被推翻的反動統治階級不甘心滅亡,總是企圖復辟……,所以「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1962年正是中國經歷極端困難的三年災害后全心全意搞經濟建設的時刻,毛澤東的階級鬥爭這一番話,讓幾億人的目光都轉向了階級鬥爭,而思想文化戰線首當其衝地變為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階級鬥爭的狂風暴雨把社會搞得不得安寧。階級鬥爭天天講的結果是帶來了社會的動蕩,人們無暇顧及生產,一個接一個的運動接蹱而來,先是繼續反右傾,接著「四清」,緊跟著就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危害的 「文革」。

  為什麼毛澤東會在1962年提出「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口號?

  1961年斯大林的遺體被逐出紅場並焚屍揚灰加深了他的疑慮與警惕。1962年1月召開的七千人大會,是中共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 中央規定劉少奇講話,他第一次提出了「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的觀點(這還算客氣的),說明大躍進的災難主要是人為造成的,實際上公開否定了毛澤東習慣說的錯誤僅僅是「一個指頭」(錯誤只佔十分之一)。彭真在會上說:「毛主席不是沒有一點錯誤,三五年過渡,公共食堂,都是毛主席批准的。」陳雲西樓會議上卻痛陳大躍進的錯誤和災難現狀,博得了滿堂喝彩。毛澤東擔憂自己已經大權旁落,他需要重新站在政治的制高點,重新掌握絕對權威的話語權。

  而在基層,人們認識到人民公社這種違反生產規律的結構必須清算,首先民憤極大的公共食堂在一片強烈反對的聲浪中一鬨而散,不少地方實行 「包產到戶」等政策,農民很快有了飯吃,經濟很快有所恢復。但毛澤東卻堅決反對。他認為,包產到戶就是資本主義,修正主義,他認為願意包產到戶是極少數地富殘餘、富裕中農,廣大農民是反對包產到戶的。他把主管農業的副總理鄧子恢等人支持包產到戶定為「單幹風」。這三股「風」當然都是資本主義的風,修正主義的風。這也正是毛澤東提出「千萬不要階級鬥爭」的實踐基礎。

  為了證明階級鬥爭的重要性,一些一直揣摩毛澤東旨意的人急於表功,康生就是最積極的一個。他從長篇小說《劉志丹》入手:作者李建彤是是劉志丹的弟弟劉景范之妻,她以劉志丹親屬這一得天獨厚的條件,進一步收集了許多關於劉志丹事迹的材料。又經過長期細緻的準備,於1958年初動筆寫作,同年冬寫出初稿,次年春寫出第二稿,夏天改完第三稿。作者認為必須讓擔任過陝甘蘇維埃政府主席、當年與劉志丹一起遭受迫害、建國后已經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的習仲勛審閱小說稿。劉志丹是習仲勛的老領導老戰友,習仲勛對這位領導人有深厚感情,認真閱讀了書稿,並於1960年春兩次約請作者談自己對書稿的意見。這無非是一本革命傳記,靠整人扶搖直上的康生得知作者曾拿著小說《劉志丹》的初稿去徵求過習仲勛的意見后,決定藉此事整習仲勛。

  1962年9月24日,八屆十中全會召開的第一天。正當毛澤東在會上講話時,一貫搞陰謀的康生,寫了一張字條遞給毛澤東。條子上寫道: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活動,是一大發明。毛澤東就在會上念了字條,後來就成了毛主席語錄。許多不明真相的同志在會上也提出,要揪出事件的「後台」,要習仲勛寫檢討。習仲勛這位副總理竟然被下放到洛陽礦山機器廠當副廠長。

  實際上習仲勛是階級鬥爭成為國策后的最早受害者。文革開始,習仲勛一下變為「敵我矛盾」,度過了他一生最艱難的時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