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孫楊黑日本國歌的背後

[複製鏈接]

3409

主題

3943

帖子

70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81
versace 發表於 2014-9-27 03: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喬木

2516104816834726972.jpg

9月24日,世界冠軍孫楊領銜的中國游泳隊,獲得亞運會男子4×100米自由泳冠軍。賽後接受採訪,孫楊公開說:「說實話,日本國歌很難聽」。

一些人批評孫楊作為公眾人物,應該檢點自己的言論,甚至換位思考,假如日本選手也這麼說,中國人會怎麼反應?

公眾人物當然應該自我約束,但他們同樣享有言論自由。孫楊這番話雖然不適當,但從法律或道德層面,沒有問題。而且就像他開始說的,這是「說實話」。

既然是實話,又是在公開場合說的,表明這是經過大腦,而不是肌肉說的。有人批評孫楊,更有眾多的人附和追捧他。實際上,肌肉男在說這個話的時候,就像在網路上賣萌,或者宣稱抵制日貨一樣,在迎合粉絲和某種民意。

由於當年的戰爭,許多中國人對日本有很強的憤恨,甚至復仇心理,特別是現在國力此消彼長的時候。同為中國人,完全能夠理解並且多少也有這種心理。

但是現在的日本人,顯然不是當初殺戮中國人的鬼子。經過戰後的民主改造,日本的制度和政府已完全不同於過去。很多人糾纏於日本領導是否道歉,或道歉是否有誠意,但不管態度如何,從國際法和日本的國內法來看,日本都承認自己是戰敗國、「加害國」。更主要的是,日本戰後執行的是和平憲法,明確規定永不再戰。日本的重新崛起,不是靠戰爭和掠奪,而是靠經濟貿易、和平外交。

如果老拿現在的日本人和日本政府說事,就像把過去蒙古人對全世界的殺戮,算在現在中國人的賬上,把滿清王朝對漢人的「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的種族滅絕暴行,老讓現在的中國政府道歉。或者過去周邊的蠻夷番邦,許多都是對中國朝貢稱臣的屬國。中國在屬國有駐軍和征討,現在如果這些國家老要求賠償和道歉,這還有完沒完?

實際上這些年日本國內沒有什麼變化,釣魚島也一直在他們手裡。如果說有變化,就是越來越多的人對政治不感興趣,所謂的「愛國」變成極少數極右翼的事。當走馬燈上台的領導,時不時用民族主義的言行表演,卻招致日本國內主流輿論的反對的時候,也說明民族主義、軍國復活在日本多麼沒市場。

但中日關係確實很麻煩,除了日本的原因,很多程度上是由於中國國內的變化。國力上升心態變化,意識形態不靈民族主義填補。過去釣魚島都不是個事,上世紀6、70年代,台灣省和海外華人風起雲湧保釣,這邊廂不予置評,大力推進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世代友好。現在釣魚島則成了天大的事。

過去會紀念抗戰勝利,逢五逢十會更隆重一點,但今年是抗戰勝利69周年,中國政府前所未有的紀念,七常委全部到場。這才是孫楊敢說此話的政治底氣。

說了這些話,肯定會有不少人罵漢奸。那麼孫楊說了那句話后,日本人怎麼反應的?

有日本媒體說:「孫楊就是一個問題男孩,不到一年前,孫楊沒拿到駕照就開著保時捷出門,結果被警察拘留,因此被罰暫停比賽6個月。」

而獲得四塊金牌的日本運動員萩野公介回應說:「從我個人來說,我也不清楚他到底說了什麼,不過有一點我相信,在成為一個運動員之前,首先應該做一個優秀的人。」

這怎麼是中國八卦小報和人生導師常用的腔調!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布信易 發表於 2014-9-27 08:06 | 顯示全部樓層
難道孫楊的意思是「難聽——懂」?即使這樣,也不要把個人情緒牽涉到國際比賽場上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