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娜啟示錄:每個人都要獨自上場(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9-26 09: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堅持夢想,永不言敗,深信功不唐捐之餘,是人生最根本的觀照:承受再多的親愛與苦痛,人生的路,本質上還是獨自上場。

  

  
   李娜退役了,沒有選擇任何賽事之後的發布會,反倒用了一份告別信。不知是隨性而為,還是生怕觸景生情。

  為這個比在澳網連贏7場更為艱難的決定,她做了足夠詳盡的解釋:四次膝蓋手術、無力再受重創的身體、無法恢復頂級水平等等。當然,也包括極為重要的儘力彌補家人,開始新的生活。

  不是資深網球迷,無法細數李娜的來時路和經典瞬間。但就我所知,這位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亞洲網球選手,其實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國民標桿。恰恰相反,她的經歷雜糅了體制的倒影、個體的奮鬥、家庭的變故、情感的起伏,最終呈現為一個正常的偶像。在畸變的時代,這愈顯稀罕。

  李娜的每一步都和常人的軌跡相仿,但出人的努力和天賦,將她帶上了職業和夢想的巔峰。當光環褪去,風陵渡口的江湖餘波也許仍在,更重要的啟發,卻適用於每一個平凡的生命。

  剛接觸網球的時候,李娜只是一個鄰家小女孩。將課餘愛好變成職業旅程,有父親的引領,也不乏啟蒙老師的點化,但最要緊的,還是李娜的心性。按她的說法,「小女孩拿起網球拍,制定目標,跟隨她的內心並且相信自己。」

  在自傳《獨自上場》里,李娜剖白了不少鮮為人知的片段。比如,賽場上的李娜自信、張揚,還自嘲手握獨門暗器,「可以去吼姜山」。但在場下,李娜卻非常小女人,出去玩都要經過姜山同意。但凡姜山不喜歡的,李娜都不會做。

  很少有運動明星會在公開場合對著丈夫咆哮,又在直播中公開他的小缺點,最後的收束卻是一句「我愛你」。在告別信里,李娜也說,「你陪伴我已經20年了。你是我的全部,我也很感激能和你共享人生。」

  但這又不是一個浮濫的情比金堅的故事。姜山之於李娜的重要性,不止於愛情,而是共歷風霜。

  14歲那年,李娜的父親故世了。比賽結束后回家,迎接她的卻是父親的花圈。關於那一刻,李娜後來講了兩段話:「以前我以為,人是一點一點長大、一點一點成熟的,但是那一天我知道,人是一瞬間長大的。」「我想,以後我就要負責養家了。」這或許是一個少年最痛徹的體悟和最堅強的誓言,但能熬過來,有自己,也有旁人的功勞。

  在李娜四處奔波的日子裡,她的媽媽通過不斷翻看比賽錄像來填塞內心的缺口。後來,李娜回憶說,打哪場比賽時說了什麼,穿什麼衣服,媽媽都知道。因為沒錢給家裡打電話,寫信也成了李娜「排遣寂寞最重要的活動」。

  不知道這些,就無從理解李娜和姜山,也不會明白李娜何以是今天的樣子。

  和所有成功的運動員一樣,李娜成了符號。必要的、非必要的詮釋,都強壓在她的身上。尤其是網球這一在國內尚未完全職業化的運動,事關舉國體制的聲討從未斷絕。直至今日,那篇《髒話都形容不了你的卑鄙》的偽作,還被當成對孫晉芳乃至現有體制的檄文,在坊間流傳。和同時代的國內網球選手相比,李娜有些特立獨行。但審視人生的旅程,她卻和我們每個人一樣,不免悲喜,圓缺難料。人世幾回傷往事,她的回應是,堅持熱愛、抵死付出,直到回首向來蕭瑟處,只剩下雲淡風輕。

  運動生涯與人生境遇密不可分,聚光燈下是閃亮時分,背後卻有萬般難言。因為那些不為外人道的孤獨與驕傲、歡笑與淚水,李娜實現了普通人遭逢命運時的直面與超越。

  如果李娜是一個偶像,與其說隸屬運動領域,毋寧說是人生態度上的。她的每一步和常人如此相似,最終的成就卻頗為不同。

  《獨自上場》里,李娜有一段自況:「網球是一項孤獨的運動。當你獨自上場,你就開始了一個人的戰鬥,你需要獨自面對所有的問題,獨自化解所有的困難。」  

  也許庸常之人終其一生都無法站上羅蘭加洛斯或者羅德拉沃爾球場,成為全世界的焦點。但堅持夢想,永不言敗,深信功不唐捐之餘,卻是人生最根本的觀照:承受再多的親愛與苦痛,人生的路,本質上還是獨自上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