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敖談古代吃人史:女孩是下羹羊兒童叫和骨爛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核心提示:宋朝高宗紹興三年(紀元一一三三),杭州也有吃人肉的場面,同時還有了稱呼:瘦的男女叫「饒把火」;女孩子叫「下羹羊」,小朋友叫「和骨爛」,這些被吃的人,統一被稱做「兩腳羊」。

  


  本文摘自《中外期刊文萃》2010年第23期,作者:李敖,原題為:吃人

  你一定看過中國的一部小說《水滸傳》,《水滸傳》第二十七回是——

  「母夜叉孟州道賣人肉武都頭十字坡遇張青」

  這回里的「母夜叉」是指孫二娘,她開了一家黑店,「……蓋些草屋,賣酒為生。實是只等客商過往,有那人眼的,便把些蒙汗藥與他,吃了便死,將大塊好肉切做黃牛肉賣,零碎小肉做餡子包饅頭。」

  在第三十二回里,你又可以看到宋江被強盜抓住后,強盜王矮虎大叫說:「孩兒們……快動手,取下這牛子(指宋江)心肝來,造三份醒酒酸辣湯來!」

  在第四十三回里,你又可看到「黑旋風」李逵在殺掉「假黑旋風」李鬼以後,「三升米飯早熟了,只沒菜蔬下飯。李逵盛飯來,吃了一回,看著自笑道:『好痴漢!放著好肉在面前,卻不會吃!』拔出腰刀,便去李鬼腿上割下兩塊肉來,把些水洗凈了,灶里抓些炭火來便燒,一面燒一面吃。」

  這個吃人肉的李逵,早在《水滸傳》第四十回里,就吃了人肉了:「只見黑旋風李逵跳起身來,說道:『我與哥哥動手割這廝!我看他肥胖了,倒好燒吃!』晁蓋道:『說得是。』 教——『取把尖刀來,就討盆炭火來,細細地割這廝,燒來下酒,與我賢弟消這怨氣。』李逵拿起尖刀,看著黃文炳,笑道:『你這廝在蔡九知府後堂且會說黃道黑,撥置害人,無中生有,攛掇他!今日你要快死,老爺卻要你慢死!』便把尖刀先從腿上割起。揀好的,就當面炭火上炙來下酒。割一塊,炙一塊。無片時,割了黃文炳,李逵方才把刀割開胸膛,取出心肝,把來與眾頭領做醒酒湯。」

  另一種等於吃人肉的,是用人肉來祭死人。如《水滸傳》第二十六回,武松對他哥哥武大郎,「將兩顆人頭供養在靈前」;第六十八回「將史文恭剖腹剜心,享祭晁蓋」等,都屬這一類。

  上面這些吃人肉的故事,有的原因是經濟的(像賣人肉的孫二娘),有的是飢餓的(像吃李鬼的李逵),有的是嗜好的(像要吃宋江肉的王矮虎),有的是仇恨的(像以人頭祭死人)。吃人肉的原因,各有不同,惟一相同的是:人不但吃動物的肉,還要吃人的肉;不但動物吃人,人也吃人。

  吃人肉的事,經濟的和飢餓的兩種原因,本來很接近。以漢朝為例,單就《漢書》《後漢書》《資治通鑒》里,我們就可看到這些嚇人的記錄:

  一、漢高祖二年(紀元前二○五)——「人相食,死者過半。」

  二、漢武帝建元三年(紀元前一三八)——「河水溢於平原,大飢,人相食。」

  三、漢元帝初元元年(紀元前四八)——「關東郡國十一大水,飢,或人相食。」

  四、漢成帝永始二年(紀元前一五)——「梁國平原郡……人相食。」

  五、王莽天鳳元年(紀元一四)——「緣邊大飢,人相食。」

  六、漢光武帝建武元年(紀元二五)——「民飢餓,相食。」

  七、漢靈帝建寧三年(紀元一七O)——「河內人婦食夫,河南人夫食婦。」

  八、漢獻帝建安二年《紀元一九七)——「江淮間民相食。」

  上面隨手所舉的例子,都是中國人吃人的歷史。這些殘忍現象的發生,主要的原因是荒年。還有一些人為的因素,最明顯的,就是戰爭。

  唐朝「安史之亂」,張巡、許遠的部隊,被安祿山的軍隊包圍在睢陽。後來因為被包圍得太久了,東西都吃光了,戰馬、老鼠、麻雀等等都吃光了。於是大家互相換小孩子來吃(不忍吃自己的,所以互換)。小孩子吃光了,張巡竟把他的姨太太殺掉。

  於是,從吃張巡的姨太太開始,大家又拚命吃女人。女人吃光了,又吃男人。全睢陽城一共有六萬人,最後被安祿山攻破的時候,只剩下幾百人了。

  又如唐朝僖宗的時候(紀元八八六),楊行密圍住廣陵城(現在的揚州),一圍就是半年。城裡的人都餓得吃不消了。軍隊公開抓人來賣,捆起來,像殺豬一樣的殺了吃肉。這又是一個殘忍的例子。

  像這一類的例子,還多著呢!

  唐朝昭宗天復二年(紀元九○二),鳳翔城被朱全忠所圍,城裡公開賣起人肉來。人肉的價錢不如狗肉,狗肉每斤五百錢,人肉每斤只一百錢。

  宋朝高宗紹興三年(紀元一一三三),杭州也有吃人肉的場面,同時還有了稱呼:瘦的男女叫「饒把火」;女孩子叫「下羹羊」,小朋友叫「和骨爛」,這些被吃的人,統一被稱做「兩腳羊」。

  清朝仁宗嘉慶六年(紀元一八○一),四川人羅思舉的部隊缺糧,於是開始吃俘虜,一共吃了3500多人!

  上面最後一個例子是指吃敵人的肉。在歷史上,這種情形也很多。

  漢朝王莽被殺,幾十個人搶著吃他。

  梁朝侯景死了,身體也被老百姓分吃。侯景的參謀王偉,也被公開烹掉,再被老百姓分著吃了。

  隋朝煬帝把叛臣斛斯政烹死,把肉分給百官吃。

  隋朝關西地方的薛仁杲,恨庾立不肯投降,把庾立放在火上割掉,肉分給軍人吃。(庾立是文學家庾信的兒子。)

  明朝武宗時候的太監劉瑾(國劇《法門寺》中的主角),被殺的時候,老百姓恨他已極,竟花錢買他的肉來吃。

  這些都是因仇恨而吃人肉的例子。

  還有一種是嗜好性的,這些都是極殘忍的壞蛋。例如唐朝的大盜朱粲,就是個吃人精。他專門烹吃小孩子,也吃女人。他竟說:「食之美者,寧過於人肉乎!」他的感覺是:天下最好吃的東西,就是人的肉!

  除了上面各種吃人肉的情形外,另有一種特殊的例子,就是為了治病的理由。原來在中國的傳統里,有一種迷信,叫做「割股救親」,就是認為在一個人生病的時候,若想病好,非得吃病人自己親人的肉不可,這種認為人肉可以治病的迷信,是唐朝開始的。唐朝有一個叫陳藏器的,寫了一本醫書叫《本草拾遺》,裡頭指出人肉可以治病。此後慢慢流傳的結果,一般傻乎乎的小百姓也就真的相信起來,在爸爸媽媽公公婆婆生病的時候,就會有孝子孝媳們出來,用刀「割股」(割大腿上的肉),妄想用自己身上的肉,可以對親人的病,有一點幫助。他們的用心是好的,可是卻是蠢的。

  歷史上關於割股治病的事,舉不勝舉。宋朝就有朱雲孫的太太劉氏,她的婆婆第一次生病的時候,由她的丈夫割股;第二次生病的時候,就由她自己割股了。在《宋史》裡頭,她是「孝婦」。

  接著在元朝,也有這一類的例子。《元史》就記載著河南的秦氏姐妹,為了替爸爸治病,姐姐竟鑿出自己的腦漿,妹妹也割下大腿的肉。腦漿是用來熬藥,大腿肉是用來煮粥,你說這種行為蠢不蠢?

  元朝還有割肋肉來為親人治病的例子。割肋肉的人名叫胡伴侶,為了治爸爸的病,才這樣做的。這種行為,還特別得到政府的獎勵,你說這種政府蠢不蠢?(當時政府的獎勵,除了榮譽獎以外,還給絹五匹,羊兩頭,田一頃。)

  割股的行為,雖然動機是「孝」,但是跟中國傳統的「孝」的觀念比起來,卻是衝突的。中國傳統的「孝」的觀念是:一個人的身體、頭髮、皮膚,都是爸爸媽媽傳給他的,他不能也不敢毀了它們。這種行為的最有名代表人是曾參(曾子)。曾子臨死以前,還戰戰兢兢地把自己全身檢查了一番,發現沒短少什麼,沒毀壞什麼,才覺得對得起自己的爸爸媽媽,才放心地死去。還有一個例子是三國時候的一個將軍,傳說他在作戰時候,眼睛被一支箭射中了,他趕快一拔,眼珠子都被拔了出來。他當時大叫說:「身體是爸爸媽媽給的,不能丟掉,所以這顆眼珠子,我把它吃到肚裡去!」說著,就吃下去了。

  上面這種割股的例子,有的不僅限於為親人治病,有的竟還有政治作用在內,因而間接影響了歷史。春秋時候,晉文公在外面逃亡,他的大臣介之推,就割過大腿上的肉,給晉文公吃。另一個最富有政治作用的例子,是清朝的西太后。西太后就是慈禧太后,她雖是咸豐皇帝的老婆,但不是大老婆,大老婆是慈安太后。傳說咸豐皇帝臨死前,怕慈安被慈禧欺負,特別給慈安一個密令,內容說如果慈禧欺負人,就可以把她宰掉。咸豐皇帝死後,慈禧對慈安非常尊敬,目的就是要騙慈安,使慈安毀掉那個密令。有一天慈安病了,慈禧竟在胳膊上割下一塊肉來熬藥,送給慈安吃。慈安很感動,認為慈禧簡直是她的親姐妹,對親姐妹,還要密令幹嗎?決定把密令燒掉。誰想到慈安把密令一燒,慈禧再也不買她的賬了,再也不聽話了。後來傳說慈安的暴斃,還是被慈禧下毒的。說來說去,這一切,都是當時吃人肉惹來的麻煩。

  總之,吃人肉,不管是什麼理由,都是一件荒唐的事情,真沒想到這種荒唐的事情,竟在中國歷史上,有著那麼多血淋淋的記錄。現在人唱《滿江紅》,唱到「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竟然洋洋自得,大概是傳統老毛病的發作吧?不然的話,怎麼這樣莫名其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