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全安:拍電影環境很複雜要堅持一件事(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9-18 14: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手冊:為什麼選擇《月蝕》這個故事作為你的導演處女作?

  王全安:就是每一個人拍第一部電影的時候,都有一個初衷,最大的初衷。我當時拍《月蝕》的給我的一個感覺,最強烈的就是特別希望拍一部這一生,希望他是這一生都是一部最自由的電影。一般我們理解可能說一個導演可能拍幾部以後可能會越拍越自由,但是我覺得也可能還不是這樣。因為隨著你的經驗的積累,甚至形成風格以後,其實你的突破和自由,可能更會陷入自我的一個局限,所以第一次拍攝,有的時候會認為生澀呀是吧,你生澀,你駕馭問題可能顯得不自由,但我覺得在電影上一個導演可能在處女作這一塊往往會最具有自由的自身的條件。所以《月蝕》那個電影是一部特別自由的電影,現在看來也是這樣,它目前為止也是我這一生最自由的一部電影。

  手冊:您在這部處女作品中你想表達什麼?

  王全安:這個電影中間,它有兩重含義,第一就是關於環境的一個表達,和你自己的一個心理感受,像我這個年齡的導演差不多也都是拍這種自己內心的感受和環境周圍的這種狀態,處在這個結點。另外一種原因就是關於電影的一種表達,就是說在自己感興趣的這些,其實對電影表達上感興趣的一個方面,儘可能做多的一個試探,多方面的試探,所以這個電影的內容,它的形式敘事,敘事內容和敘事形式,都是採用的一種特別拼貼的一種,非常多元的一種結構。那麼在這個電影裡面,其實我一方面是表達了自己的一種感受,另外也表達了我在電影上做了廣泛的試探,通過這電影,我能夠感覺到自己對電影的哪一種表達比較敏感。

  手冊:拍攝的資金來自哪裡?

  王全安:其實這部電影的資金,其實說起來,它是很偶然的一個資金,來自一個不是這個行業的一個朋友,是一個做房地產生意的一個朋友。這個朋友呢,也很有意思,他也是處於一種對電影的喜愛,和對我的信任,在很簡單的一個情況下就決定拍攝這部電影。其實是先決定拍攝一部電影,后決定拍攝什麼東西。

  手冊:當初您是自己編劇的還是找專人編劇?

  王全安:實際上我的電影基本上都是自己編,自己來導的。因為我從學校畢業以後,在有條件拍電影之前,也一直在寫劇本,我想以後也是這樣,對於我來說,可能拍電影,寫劇本跟拍電影這個事情應該是一件事。

  手冊:拍攝電影處女作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王全安: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或將來,我想一個導演拍第一部電影的時候,往往最大的問題是資金問題,但是我的這個比較例外,我得到了比較充沛的資金和信任,在題材的選擇上也特別自由,所以說我當時給劇組的人談,都是一群年輕人,差不多也都是第一次拍電影的人,我說我們一般都會被這個條件困住,但是這次我創造了這樣一個相對來說有充沛的這樣的物質條件,這樣能讓我們忘掉這個問題能面對自己,而不是面對這種外在的困難,這種條件的困難,所以說有什麼本事都使出來,當時面對最大的問題其實是自身的問題,最大的困難是自身的突破,就是在拍一個影像,預想一個影像和你完成一個影像這兩個這種差距。

  我就記得最明顯的就是當那個影像出來跟你預想的那個東西有怎麼說,沒有達到或者不吻合的時候,那種焦慮,因為事實上你是想創造一種有信心質感的這種影像,能摸索這件事,所以常常會停下來想,那麼最後其實,我覺得最大的一個困難在處女作里體現出來就是說,怎麼在生活的真實和電影的表達中間找到一種聯繫。因為我們時代是,中國的電影尤其是在那個時候,真實跟電影之間,可能離的太遠。

  手冊:您的第一部作品的命運如何?有沒有上映?上映情況如何?

  王全安:第一部電影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從一個職業者讓我找到了,怎麼說呢,你可以做這個事,一個自我的這麼一個印證吧,就是你是可以從事導演這個職業的。那麼這個電影也先後去了很多國際電影節,也得到了一些榮譽,為我以後從事電影這個事情,奠定了一定的基礎,當時中國的電影,藝術類型的電影,這種條件,不是說不好,是沒有這樣的條件幾乎,那麼這個電影經過很多的這種怎麼說呢,這种放映上的艱難和波折以後,當時的紫禁城組織了這個,組織了第一條中國的藝術院線,叫A級院線,那麼《月蝕》這部電影,當時作為A級院線的第一部電影,就把它放進去,一方面是希望它能夠,也是對這樣一種院線的支持。

  手冊:拍攝處女作對你最大的幫助人是誰?

  王全安:對,應該是這樣,我覺得其實是兩個人應該是,一個是投資的本身,還有就是當時北影的這些領導,說領導不好。這樣的,就是說其實一個是投資人,再一個是劇組這一圈第一次拍攝的年輕人,因為他們這個第一次,這種集體的第一次,給這個電影注入了很多可能性。

  手冊:別的導演處女作里你最喜歡哪一部?為什麼?

  王全安:我覺得在處女作的成就裡面的話,和喜愛裡面,我覺得首推的,從我個人,無論是我個人喜歡還是電影首推的應該還是奧遜·威爾斯的《公民凱恩》這部電影作為一個25、26歲的導演的處女作,那麼一直被大家評為世界百部電影裡面的第一,我覺得是有他道理的。那麼至今我們還依然能夠在這個電影,在很多電影中看到這個電影的蠅子,在向這個電影學習和致敬,所以說第一部電影,並不一定是生澀的。

  手冊:對第一次拍片的青年導演你有什麼樣的建議?

  王全安:我覺得電影導演面對的拍攝這個環境是比較紛亂複雜,每次也是不一樣的,但是這個裡面有一個東西一致的話,那就是說不管是第一次拍攝還是多少次拍攝,對於導演來講,永遠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想盡一切,盡一切的努力堅持初衷,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初衷,對一部電影的初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