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吳龍貴:王石多次聲稱不行賄是真的嗎?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6 09: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中紀委發布的報告稱,已有31個省級紀委完成兩輪內設機構調整。對此,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公開表示,省級紀委系統的調整意味著下一階段將加大反腐敗案件的查處力度。下一階段地方的反腐行動將主要指向三個方面,房地產領域是其中之一。有房企老闆表示,「反腐產生了較大的震懾力,已經影響到部分中小房企與相關公職部門、相關領導的關係,加上市場環境的變化,中小房企今後的日子會更艱難」。(《華夏時報》9月4日)

  反腐高壓下,受到衝擊、日子難過的,顯然不僅僅是房地產企業。從禮品鮮花,到慶典行業,再到演出市場,大多一片蕭條之氣。最典型的莫過於餐飲業,八項規定后,公款吃喝被嚴厲禁止,許多餐館酒店的營業額大幅下降,就連國酒茅台也未能倖免,開始降價。可以說,幾乎所有依附於政府資源發展起來的行業,都難逃噩運。這是反腐卓有成效的最好體現,但我們也意外地發現,反腐不僅與政治相關,事實上也是很好的一種經濟調節手段。

  企業的歸企業,政府的歸政府,「政企分開」乃是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和底線,這個底線一旦被突破,政府與企業勾肩搭背,甚至官商不分,就會形成一種「寄生型經濟」,而權力則是最大的宿主。一定程度上說,中國的房地產業至少在局部上就是這種「寄生型經濟」的典型代表。它的發展與壯大,憑藉的不是自身的強大,而是與權力之間的親密程度,以及對政府資源的充分開發。

  正如湖南一位民營房企姜老闆表示,拿地、項目立項、變更容積率方面等都存在尋租空間,1000萬元拿不到的地,他動用關係花500萬元就可以拿到。由於政府對房地產業的高度介入和管制,權力隨時可以兌現成市場資源,本身並沒有太多博弈資本的中小房企當然很樂於做這樣一個「理性經濟人」,從而以最小的成本換來最大的利益,當然前提是放棄對道德和法律的敬畏。

  而作為回報,房地產業對權力的回饋同樣可觀。不久前,中央巡視組在巡視的21個省份中發現,20個省份存在房地產腐敗現象,佔比高達95%,19名省部級官員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后落馬,其中不少高官落馬與房地產業密不可分,土地領域已然成為腐敗重災區。說到底,「寄生型經濟」就是腐敗型經濟,它在利益交換中製造了虛假繁榮,也在虛假繁榮中扭曲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寄生型經濟」會在很短時間內創造巨大的財富和利益,也會在最輝煌的時候突然謝幕。房地產業經過了十幾年的狂飆突進的發展,創造了數不勝數的富豪,但在轉眼間就進入了了集體性的低谷。這很容易理解,「寄生型經濟」的最大推動力來自於權力,其自身的創造力和經營能力已經高度退化,當權力不再能為所欲為的時候,「寄生型經濟」自然也遭遇致命的打擊。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曾多次聲稱「不行賄是做商業的底線」,但他也坦言,因為不賄賂,萬科在很多城市拿不到好地。無法證實王石所說的真實性,但在房地產市場乃至所有存在權力「分紅」的市場領域,「越無恥越能獲利」的逆淘汰機制卻是看得見的事實。也因此,整飭「寄生型經濟」雖然會有陣痛,甚至有可能帶來市場動蕩,但長期來看對於回歸正常的市場秩序,實現公平競爭卻是極大利好。現在,到了「寄生型經濟」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候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