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方舟子:「冰桶挑戰」可能會致命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5 15: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美國名人圈發起的「冰桶挑戰」慈善遊戲像病毒一樣傳遍了全世界。遊戲的基本規則是,某人往自己頭上澆一桶冰水,然後點名向三個人挑戰,要求他們在24小時之內要麼也往自己頭上澆一桶冰水,要麼向美國ALS(肌萎縮側索硬化,俗稱「漸凍人」)協會捐款100美元。隨著活動的傳播,參與的人群也越來越廣泛,不僅名人參與,非名人也參與。為了吸引眼球,活動形式也變得越來勇猛。最猛猛不過自稱「中國首善」的陳游標。他在表演了襠口砸大冰之後,又把自己泡在「零下20度」的冰水中半個小時,聲稱有誰能破其紀錄他就捐款100萬。可惜這種說法違反了物理學基本常識。常態下冰水混合物能夠達到的最低溫度是零度,世界上並不存在零下20度的冰水。

  除了涉嫌炒作、造假,難免的,還有事故。有的人被冰塊砸傷了頭。也有的人被冰桶砸傷了頭。美國肯塔基的四名消防員在用消防車的梯子幫助大學生樂隊完成冰桶挑戰時,觸電受傷。紐西蘭一名40歲男子在完成冰桶挑戰的同時,喝了一瓶酒,5個小時后因心搏驟停被送往醫院,一天後不治身亡。當地警方認為他的死是因為喝酒引起,但是一名曾經在牛津大學研究過人體對冰水的反應現象的醫生指出,這名男子的死可能與喝酒無關,光是往頭上澆冰水就足以引發心搏驟停。

  這是因為往頭上澆冰水會讓人體以為頭部被冷水淹沒,不由自主地做出潛水反射,對某些人來說,這就可能誘發心臟病發作。首先是心跳減慢,要比平時慢 10%~25%。其次是血管收縮,從手指、腳趾的毛細血管開始,然後是上臂、小腿,之後是胳膊、大腿,同時皮膚表面、消化道等部位的血管也收縮,把這些非關鍵器官的血液都送到了兩個最重要的器官:大腦和心臟。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反應,是因為人體發現處於無氧的環境,沒法靠呼吸來獲得氧氣,所以必須盡量減少身體對氧氣的消耗,盡量保證大腦和心臟不會因缺氧而受損。只要人的頭部接觸到21攝氏度以下的冷水或冰,就會讓身體以為已溺水而做出潛水反射。水溫越低,反應越明顯。如果同時屏氣,會加劇潛水反射。

  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有潛水反射,這是哺乳動物的共同祖先長期進化出來的一種本能。對於海獅等水生哺乳動物來說,潛水反射是它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能夠讓它們在水下活動幾十分鐘。對於陸生哺乳動物來說,潛水反射是它們意外溺水時防止身亡的保護措施。嬰兒的潛水反射要比成人更明顯,如果體溫迅速下降的話,他們甚至能夠進入一種類似冬眠的狀態,心臟停止了跳動,但是身體並沒有死亡,只是新陳代謝變得極為緩慢。有時這會救了他們的命。

  2010年9月一個寒冷的晚上,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21個月大的男嬰戈爾趁母親不備,打開別墅的後門跑出去,掉進冰冷的河水中。25分鐘后,他被從河水中救出,送往醫院搶救,到醫院時他心臟停止跳動已達50分鐘。48小時后,他被救醒,身體未受到明顯傷害。

  我們可以還原一下小戈爾的溺水過程。當他掉進河中、冷水觸及他的臉部的那一刻,身體立即出現了潛水反射,減少了對氧氣的需求。接下去,由於新陳代謝緩慢,身體沒法產生足夠的熱量,體溫迅速下降,他吸進去的冷水讓他的身體冷卻得更快,當體溫降到31攝氏度時,進入昏迷狀態。但此時新陳代謝還在緩慢地進行著,細胞在做無氧呼吸,會產生乳酸這種代謝廢物。如果小戈爾的身體體溫馬上回升、血管舒張的話,積蓄的乳酸被迅速釋放到血液中,會引起致命的酸中毒。所以他被慢慢地升溫、喚醒,同時還往血液里注射了一些藥物中和乳酸。

  心臟停止跳動50分鐘還能被救活,是個醫學奇迹,但也不神秘,得益於進化出來的保護性反射。但是當這種保護性反射被濫用時,結果卻也會是致命的。「冰桶挑戰」就是挑戰人的潛水反射的危險遊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