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悲情趙白鴿:與郭美美纏鬥三年 提前去職!(組圖)

[複製鏈接]

9622

主題

969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7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iankang001 發表於 2014-9-5 10: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據人民日報消息,日前,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召開幹部大會,會議宣布了中共中央關於中國紅十字會主要負責同志任免決定,趙白鴿同志不再擔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職務。報道稱,「三年來,中國紅十字事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這與趙白鴿的辛勤努力和紮實工作是離不開的。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趙白鴿同志將繼續參與國家外事和國際紅十字運動相關工作。」圖為2012年8月2日,北京,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秘書長王汝鵬介紹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紅十字事業發展的意見》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2013年4月28日,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發誓,「如果兩到三年,還是不能翻轉『黑十字』印象的話,我自動請求辭職!」如今,距離趙白鴿當時許諾的時間點越來越近。更值得關注的是,按照紅會章程,紅會十大將在2014年下半年舉行,紅會新的領導班子也即將履新。圖為2012年8月2日,北京,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秘書長王汝鵬介紹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紅十字事業發展的意見》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紅十字會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辦一次,最近三次紅會大會的召開時間都是10月,最近兩次大會都是10月27日至29日,會期三天,2014年下半年召開的紅會十大不排除在2014年10月下旬召開。紅會十大召開前夕,62歲的趙白鴿卻提前去職。圖為紅會九大。

  

  其接任者為徐科,女,漢族,1956年7月生,白求恩醫科大學醫療系醫療專業畢業。1974年6月至1976年12月吉林省九台縣龍家堡公社知青。 1983年8月至1990年9月吉林省衛生廳人事處幹事、副處長。2004年2月任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司長。2012年5月任衛生部副部長。圖為紅會繼任者徐科。

  

  趙白鴿,祖籍河北寬城滿族自治縣,1952年5月28日生於上海。早年,趙白鴿以知青身份在江西省萬安縣插隊,1975年以工農兵學院的身份考入江西醫學院(現南昌大學醫學院),1978年畢業后留校工作擔任基礎部黨總支委員、助教,同年考入哈爾濱醫科大學攻讀碩士學位。1981年畢業於哈爾濱醫科大學,1984年獲醫學碩士學位,學習結束後分配到上海計劃生育科研所從事科研工作。1989年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獲生物醫學博士學位。圖為2005年的趙白鴿。

  

  回國后,趙白鴿任上海市計劃生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國家科委生命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美國)主任,從事專業研究工作。1999年1月後歷任國家計生委科技司司長、國際合作司司長走上了從政之路。2003年9月以後,趙白鴿曾任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國際人口方案管理委員會(ICOMP)主席,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IPPF)中央理事、亞太地區司庫。圖為2009年7月21日,由中國經濟發展智庫理事會舉辦的新人口理論與政策論壇在北京召開。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趙白鴿。

  

  2011年9月,趙白鴿出任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主持中國紅十字會工作。2013年11月13日,趙當選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這是中國紅會領導人繼上世紀80年代后第二次當選該職務。圖為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在演講。

  

  2011年6月20日,郭美美在網上炫富,並在自己的實名認證微博中標註身份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郭美美稱,其所在的公司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后經證實為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簡稱「商紅會」)。事件發生后,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曾於當年7月發表聲明稱,將邀請審計機構對商紅會成立以來的財務收支進行審計,並商請中國商業聯合會成立調查組,調查媒體所反映的商紅會運作方式問題。這一風波持續燃燒,非但沒有解開外界對中國紅十字會的疑問,最後愈演愈烈,重挫紅會形象。圖為趙白鴿與郭美美事件。

  

  2011年9月,時任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的趙白鴿調任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時年59歲的趙白鴿由此被網友冠以新名號——「滅火隊長」。當年11月5 日下午3點,搜狐企業家論壇,趙白鴿作為嘉賓出現在會場,並作了「慈善革命:都是『郭美美』惹的禍?」的主題演講。發言沒幾分鐘,趙白鴿就主動提及「郭美美事件」,並表態「要深刻地反思」。她回憶著紅十字會作為「百年老店」的榮耀,同時也堅定表態,紅十字會需要監督,需要改革。「一個有著107年歷史的紅十字會,怎麼會在一個小姑娘郭美美的衝擊下產生這麼大的問題?我很震撼,也在深思。」圖為趙白鴿在搜狐企業家論壇上。

  

  趙白鴿說,紅十字會百年歷史的背後,是無窮的人道主義精神。趙白鴿說,「特別是最近十年,紅十字會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上任后一直在看它的檔案,很感動。但是一個都沒有被證實的網路事件,卻可以用三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嘩啦的。所以我們必須要讓社會了解紅十字會,提高抗擊風險的能力,否則一個觀點掉下來,就把我們摧毀了,甚至撕碎了。」圖為趙白鴿。

  

  2011年12月7日,中國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紅十字在行動報告會在京召開。在報告會上,趙白鴿坦言,受郭美美事件影響,當年的個人捐贈額非常少。也就在這個報告會上,趙白鴿再度談及郭美美事件:「這個事實際上很簡單,就是紅會批准了一個商業紅會,商業紅會在沒有投一分錢的情況下,自己去找企業,結果找來了一個王鼎公司,王鼎公司有一個王軍,郭美美和王軍不知道是什麼關係,王軍給她買了車、買了包。就是這樣一個故事。」趙白鴿說,目前針對商紅會的審計報告已經出來,但報告怎麼公布、什麼時候公布內部還存在爭議,「我們會選擇合適的時機公布」。她同時強調,郭美美事件和紅會沒有直接關係。圖為趙白鴿。

  

  但就在社會以為郭美美事件逐漸明朗的時候,上述報告會結束后,趙白鴿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稱:「前段時間在國際上開會,我以為郭美美事件會成為全場的焦點,我們在幾次座談會中把這個事一說,結果外國人說這是個根本就沒有任何證據的故事啊。他們講,加拿大紅會因為輸血的問題導致將近2萬人感染艾滋病,加拿大紅會把大樓賣了賠償,但10年過去了,加拿大紅會現在是非常強大的紅會組織。」可是這個回答再度引髮網民的不滿。直到2013年4月底,在有趙白鴿出席的多次新聞發布會上,她都會被問及與「郭美美事件」有關的問題。2014年8月20日,郭美美因涉嫌開設賭場罪被批捕,並在央視節目中身穿囚服說明當初的炫富事件,紅十字會、趙白鴿與「郭美美事件」的三年纏鬥才終於告一段落。圖為趙白鴿接受記者採訪。

  

  趙白鴿上任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三年來,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花費在挽救中國紅十字會的形象方面。「郭美美事件」后,紅會遭遇了各種公信力危機事件:部分中小學要求學生加入校紅十字會並繳納會費;2011年11月初,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紅十字會醫院護士將一名活著的男嬰當死嬰處置;2012年4月,媒體報道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仁愛基金」西部志願者工作辦公室在陝西向機關和國有企業捐贈劣質自行車;成都市紅十字會募捐箱多年未取致善款發霉長毛;紅十字會冠名醫院發生醫療事故;紅十字會相關項目基金存在監管漏洞……事件的傳播速度,公眾的罵聲,讓趙白鴿感到:這些引爆點,隨時都可能演變成「郭美美後續」。圖為趙白鴿。

  

  「想當官做老爺的,不要來紅會!」這是趙白鴿在公開場合說過很多次的話。趙白鴿坦言紅會多年來的官僚化,她本人,也做過多年副部級官員。但在紅會的一年半時間裡,她想把紅會從官化形象中「打撈」出來,賦予其人道主義社會組織的形象。面對郭美美事件后,仍出現的多起公信力危機事件,趙白鴿做了一些新嘗試。她會輾轉找到爆料人或媒體記者的電話,一一打電話過去,親自向其解釋事件的原委。圖為趙白鴿在紅會授旗儀式上。

  

  2013年2月5日的一次座談會上,趙白鴿梳理2012年四個公信力危機事件的應對時,一位記者當場「炮轟」:成都募捐箱事件后,你們就說要開展募捐箱的清理和整頓,現在一個多月過去了,為何遲遲沒有結果。你們總是說做了很多事,但在公眾關切的熱點事件上,實實在在地做出改變來,大家才能信服。否則,別總訴苦。趙白鴿當場顯得很尷尬。但在全部發言結束后,趙白鴿還是說,接受剛才那位媒體人的批評,全盤接受。但她依然沒有給出整頓的時間表。圖為趙白鴿接受記者採訪。

  

  2013年4月28日,中國紅十字會召開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救災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趙白鴿說:「如果兩到三年,還是不能翻轉『黑十字』印象的話,我自動請求辭職!」圖為趙白鴿在新聞發布會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