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壽鴻:冰桶挑戰後漸凍人治療何時納入醫保?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4 09: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9月2日凌晨4點20分,江蘇泰州28歲「漸凍人」彭亮在歷經近6年的痛苦后,離開人世。為了給他治病,家裡花光了20多萬元積蓄,還背了30多萬元的債務。彭亮的父母說,如果「漸凍症」納入醫保,兒子不會走那麼快。同一天,在千里之外的鄭州,國內最大的關愛漸凍症QQ群的群主、34歲的「漸凍人」郭明亮面對記者,表達了他的中秋心愿:希望國家能儘早把漸凍症納入醫保。(綜合9月3日《現代快報》、《鄭州晚報》)

  同一片天空,同一輪明月,每個漸凍人也和我們一樣擁有人生的夢想,擁有對生命尊嚴的渴望。一桶冰水,從國外大腕澆到了國內眾多大咖,過去可能連神經科醫生都沒聽說過的「漸凍症」,因為「冰桶挑戰」為大眾所知。熱鬧過後,當媒體和公眾的熱情退去,他們可能又被遺忘。他們的渴望,不是被一時關注,而是靠制度保障未來的生活。

  數據顯示,中國目前約有20萬「漸凍人」。漸凍症為不可治癒的絕症,半數人活不過3年,80%的人在5年內死亡,挺過了40年的霍金是奇迹中的奇迹。遺憾的是,延緩患者痛苦的唯一的特異性藥物「利魯唑」,不在醫保行列且價格昂貴,病人每個月用藥需花費4000元以上。在沒有醫保保障的情況下,中國能有多少家庭承擔得起這一巨額費用?

  「冰桶挑戰」充滿娛樂性,讓慈善活動成為秀場,吸引了公眾目光。在看熱鬧的同時,我們還需要關注這種罕見絕症本身的殘酷,關注患者們在走向死亡的痛苦過程中,對社會的期盼——將漸凍症藥物納入醫保,讓他們平靜、有尊嚴地走完生命的最後旅程!

  中國醫師協會副秘書長袁亞明提出,國家如果把漸凍症的治療藥物列入大病醫保,能從體制上改善漸凍人群體的生活質量,「得這種病的人,大部分都是偏遠地區的,生活很困難。如果國家真的把此葯列入醫保,對他們來說就是福音,藥物至少能維持他們一段生存的時間。」

  在歐美、日本,包括台灣等地區,「利魯唑」早被納入醫保報銷範疇。經歷了30多年改革開放的中國,社會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尤其是醫療保障制度,讓國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再是夢想。2009年出台的新醫改方案,確立基本衛生醫療制度從公共商品回歸到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意味著今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將成為人民基本權利的一部分。也許,漸凍症患者只是很小的群體,也許,他們的治療費用過於昂貴,也許,即使救助了也只能延續生命、減輕痛苦而不能根治絕症,但是,他們作為共和國的一分子,同樣需要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享受社會發展的進步。每個中國人都有一個中國夢,將漸凍症納入醫保,也是他們的一個「中國夢」。

  「冰桶挑戰」時冷水潑下來的速度很快,只有幾秒鐘的麻木感,而漸凍症患者的患病過程是漫長、持久和痛苦的。讓我們幫幫漸凍人,他們的身體在「凍」著,別讓他們的心也寒。我們也許不能挽回他們離去的腳步,但可以融化他們冰凍的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