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大喜訊--981平台首個重大發現:南海大型氣田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30 16: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國深水油氣田勘探開發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國最大離岸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商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30日證實,深水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近日在南海北部深水區陵水17-2-1井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據測算,陵水17-2為大型氣田,是中國海域自營深水勘探的第一個重大油氣發現。

  中海油近年致力加大深水勘探,以尋找新的儲量增長點。新發現高產油氣流的陵水17-2構造位於南海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距海南島約150公里,平均作業水深1500米。

  今年3月,中海油曾宣布發現井陵水17-2-1井共鑽遇約55米的氣層,完鑽井深3510米。中海油稱:「該發現不僅證實了陵水凹陷中央峽谷水道構造岩性複合圈閉的勘探潛力,而且進一步證實了瓊東南盆地深水區良好的勘探前景。」

  「海洋石油981」是中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座深水鑽井平台,是世界第六代半潛式深水鑽井平台,技術上達到世界最先進水平。

  「海洋石油981」平台於7月15日結束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后,轉場瓊東南陵水17-2項目,隨即優質高效地投入到陵水17-2-1井的測試工作中。

  本次測試是「海洋石油981」平台建成以來的首次測試作業,創造了中國海油自營氣井測試日產量最高紀錄。該井測試的成功標誌著陵水17-2項目創下三項「第一」:中國海油深水自營勘探獲得了第一個高產大氣田,「海洋石油981」深水鑽井平台第一次深水測試獲得圓滿成功,自主研發的深水模塊化測試裝置第一次成功運用。

  

  
海洋石油981平台在海南島以南150公里發現大型氣田,這是981平台投入使用以來的首個重大發現。


  除取得重大油氣發現外,「海洋石油981」鑽井和測井作業多項指標均創區域最佳:鑽井作業效率較本區域合作井提升22%,深水井建井周期較本區域合作井降低37%,鑽井費用僅為本區域合作井的44%,重大責任事故、人員傷亡事故、海洋污染事故均為零。

  首個自營深水項目全方位鍛煉了地質油藏、鑽井、測試等深水項目技術及管理人員,我國自主培養的深水隊伍基本上掌握了全套深水鑽井技術、全套深水測試技術和全套深水管理要素,中國自主勘探開發南海深水油氣資源的能力邁上新台階。

  在鑽井和測試過程中,中國海油深水團隊針對技術難點,開展了11項深水鑽井技術、5項深水測試技術攻關,創造了多項國內首次,自主研發的測試地面模塊化設備、智能DST測試工具、自營電波控制水下樹和全新數據採集系統在國內海域均屬首次運用。

  項目實施中的技術創新、理念創新和管理創新直接帶來了「真金白銀」:項目首次實施表層批鑽作業模式,兩批次共節約作業時間20天,節省費用超過1億元;採用勘探開發一體化理念,陵水17-2-1井將由探井轉為生產井,為後期節省開發投資3億元;不斷優化井身結構,陵水17-2-3井減少一個井段,節省費用4200萬元。

  海洋石油981是中國首個深水油氣田鑽井平台,被稱作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由中船集團為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設計與建造,是中國首座深水鑽井平台,造價約60億人民幣。中國第二個深海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2,將於2016年8月交付,另有海洋石油943、海洋石油944兩座鑽井平台,將於2015 年9月和10月交付。

  此外,中海油還今日還在國內首次完成超深水工程地質勘察。8月13日,經過7晝夜的連續奮戰,中海油服「海洋石油708」船首次在1720米水深完成海底100米連續取心任務。

  此次作業對船舶定位的精準度要求極高,如果鑽桿偏離一度,海底鑽孔位置至少偏離30米。此次作業是我國第一次依靠自己的船舶、鑽井設備在超過1500米的超深水區鑽取的首個工程地質鑽孔,這標誌著中海油服具備了深水地質勘察作業能力,躋身世界海洋石油勘察領域先進行列。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