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阿Q:冰桶挑戰怎樣成為壓迫別人的暴力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30 11: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從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漸凍人症」)募款活動,全球瘋狂傳送參與,再次證明網路傳播的無遠弗界,影響力強大。

  但是也證明,網路活動如瘟疫般漫延、擴散,會形成另一種壓迫別人不得不做的暴力。

  冰桶挑戰活動立意良善,讓活在世界每一個角落,一點一滴流失行動力、流失生命的漸凍人,再次獲得世界上人們的關注及幫助。

  但是隨著活動的點名名人傳播效應下,漸漸的活動失去它原來的意義。漸凍人協會確實募款成效卓著,但是整個活動變質為娛樂化,名人比酷、比創意的場域,高調秀慈善,甚至成為三星手機的行銷舞台。

  而什麼是ASL,沒人有興趣真正去了解、關心,反而大家玩一玩冰桶挑戰游戲,捐完錢,點完名或陷害一下「好友」、「敵人」後,就沒有了!

  這是慈善速食文化!轉個身,就忘記,不敬何以別乎?

  而點名他人接受冰桶挑戰的人,是出於善意?還是朋友相害?

  被點名的名人,能不回應?都是心甘情願的欣然、樂意接受?

  還是在廣大的媒體壓力下,被強迫的不樂之捐?

  慈善要出於本心!

  冰桶挑戰活動確實非常成功的募到高額款項!更引起關注!

  但!冰桶、冰桶,我愛你?

  強摘的瓜不甜,強迫別人怎麼做慈善的慈善,不是慈善!

  網路的強力傳播下,形成壓力、也造成暴力,讓人沒法說NO!

  冰桶挑戰浪費了多少水資源?強人做慈善捐款,是這次冰桶挑戰,背後該省思、深思的問題。

  網路募款行銷不能成為一種權力工具,壓著人沒選擇餘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