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露王立軍相關新聞中的失實:不能因為犯罪去詆毀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4-8-30 0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不知道為何網上多是王立軍的故事,表面說的是專利,背後想說是斂財,這些事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估計又有新動向出來了,對於新聞,我有潔癖,所以批評了澎湃與財經的不求甚解,254個專利,1.7天,成了笑話,也批評了北京青年報與新華每日電訊引用蘇亞白的荒唐,既然喜歡扒舊事,那麼俺也翻出老貼,說說真實的王立軍,因為工作以及私人關係,接觸過王立軍,就說說我的感受。

  現在王在重慶犯罪,法律已經給了他應有的懲處,那是對他罪行的懲處,不能因為他的今天犯罪而去詆毀他的昨天,我們講究新聞的客觀真實準確,真實是第一位的,這是事實層面,客觀大抵要上升到評論層面,任何一件事情,見仁見智,但是有客觀,有真實方為正確,任何一個記者一個媒體都該有自己的操守,比如正直,比如客觀,比如理性,比如節操,比如善意,比如等等。

  認識王立軍之前聽到的都是關於他的傳說。

  鐵嶺曉南派出所,一個叫王濤的民警,被人約出去殺害,傳說,當地的黑社會約王立軍,他是副所長,第一句話就是,你認識王濤嗎?

  去還是不去,民間的傳說頗有武俠小說的色彩。

  王立軍單人赴會,帶了一把寶劍,對方40多人。

  激戰數小時,力勝群賊,王立軍倚劍而立,未倒,一戰成名。

  這情景,想在記憶里都是《精武英雄》和《狼牙》里的情景。我私下裡想,他肯定是帶了槍的,儘管王彪悍,但是畢竟對方人多,現在的江湖不是冷兵器的天下。

  好在這是傳說。

  此事秘而不宣,但此後當地天下太平。

  1987年,王立軍擔任鐵法市曉南鎮派出所所長, 1989年被評為「全國公安基層優秀所長」。可以說這榮譽是用血汗換來的。1991年,王調任大明鎮派出所所長,他的鐵腕作風初顯,表現在一個狠字上,對違法違紀警察狠,對犯罪分子狠,這兩點貫穿於王立軍從警始末。

  在鐵嶺,被追刑責,辭退、開除的警察有50多人,從嚴治警,方能保一方平安,我們不能一邊罵警察穿警服不幹人事,一邊對於從嚴治警非議,我是贊同王立軍此舉的,自身正,才能成為人民公安,人民安全才能得以保障。

  再一件事就是在公安部的英模報告會上,王立軍講訴事迹,他講了怎麼用槍,在一次抓捕過程中,有個嫌疑人跑得快,王掏槍說,我手裡的是槍,不是地瓜,看你跑得快,還是子彈跑的快,那賊遂屈服。說到槍,王發感慨,那時用槍制度限制很多,稍有不慎就是違紀,似乎不受到暴力攻擊不許用槍,王說,等受到暴力攻擊,槍就沒用了,就等於給敵人提供武器了,鏡頭掃過主席台上的公安部領導,他們表情讓我深刻印象,后,用槍似乎就不那麼要求嚴了,受到威脅,鳴響示警后可以用槍,我不知道這裡面有沒有因果,這是對王立軍的兩個印象。

  王立軍成為遼寧警界名人,中國十大傑出民警、一級英模、遼寧省特等勞模,且是我所知的公安部活著授予的兩位一級英模的其中一位,(資料顯示另一位為邱娥國,網路上報道王立軍是唯一一位失實)

  王立軍真正在民間有傳說是在抓捕兩個武林高手上,他與遼寧省拳擊冠軍楊富搏鬥,最後以一個標準的拳擊姿勢,一個直勾拳將楊富打倒,這個情景有點像張無忌與張三丰學太極拳,但實際上,王持衝鋒槍入場,楊富先堆了,王用槍托將其擊倒,兩人無搏鬥。另一例是抓捕遼寧省散打亞軍何晶:王立軍孤身駕車追何晶,後者車子突然熄火,王立軍與之搏鬥20多分鐘,將對方制服。真實情況是,王還是用槍,震懾住何晶,槍械的高科技時代,還用冷兵器甚至拳頭,那是愚蠢,王立軍不是愚蠢的人,何況他所面對的是黑社會不是小地痞,所以搏鬥說不可信,但是老百姓願意這麼傳播,別的不說,至少,這樣大案要案的抓捕,王立軍都是在第一線,也都是有危險的,名聲是干出來的,不是編出來的。

  最早認識王立軍因為一個刑事案件。2000年10月,鐵嶺市城市信用社銀州區匯興分理處被搶,值班人員一死一傷。王任公安局局長分析此案疑點,一二三四五一說,抓人,銀行內部人員殺人搶劫大案破獲。在飯桌上,他講的一個細節讓我記憶猶新,金庫用鐵皮包著的門上有很深的刀刃,刀刃處裡面是玻璃窗,玻璃破碎,能證明嫌疑人知曉此門結構,知道玻璃在何處,所以下重手,扎破鐵皮,有很深刀刃,如不知曉結構,會一點點試探,避免重力下傷手,所以也判斷為內鬼。

  王坐吉普車,武警司機,很年輕,我覺得是兼了保鏢責任的,鐵嶺的刑警車上噴的中國刑事警察幾個字是王立軍寫的,在王的辦公室,牆上也是他寫的「劍膽琴心」四個大字,字寫的很有力量,但從書法藝術角度講,字一般,無體。江湖傳說王的妻子孩子被黑社會殘害,這是謠言,不過徒增的王的悲劇色彩,王到重慶后比較低調,幾乎謝絕所有媒體採訪,在鐵嶺時,公安局專門有影視中心,負責拍攝製作一些案件,工作人員比較專業,片子做的也都不錯,我們有過很好的合作。王是破案狂,大案必到場,有時候甚至為了破案而破案,有一個案子,警方偵得一個嫌疑人住處,包圍了房子,特警從門外,房上準備好進入,王立軍站在一輛吉普車上,手裡是一把衝鋒槍,一梭子子彈出去,探照燈開,警察破窗破門,順利抓捕。1994年的「虎皮案」現場,也有這樣的情景,可惜那時我還在當老師,沒做記者,但是看過視頻資料,此兩個場景非常相似。

  因為王一直身先士卒,所以有個段子是編排他的,說刑警抓了一個黑老大,火車押解回鐵嶺,出了車站,王下令,開銬子,在那個黑老大一愣的時候,王猛撲過去,按倒,上銬,行雲流水,金聲玉振,照相機閃光燈咔咔咔的閃,當然,這只是一個段子,同行沒有人親見。

  我去鐵嶺還拍過交巡警出警儀式,當然,當時遼寧不止鐵嶺一個城市如此,,鐵嶺設置了304個巡邏區,24小時晝夜值班。可以說這個警務改革確實是社會治安的一個好舉措,是深受老百姓歡迎的,在街上很容易見到警察,與後來的網格化巡邏相似,就跟電影里香港警察巡邏那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在王立軍調離一年左右,鐵嶺再次恢復交警、巡警警種,宣告交巡警合一失效。

  王立軍在2003年到錦州市擔任公安局長,第一件事是破獲態殺人狂許貴柱,53天,動用700警力,成績斐然,警察是幹什麼的,就是保一方平安,破案之後,王很興奮,雄姿英發,在錦州他被警察私下裡稱為:警不聊生,在鐵嶺被撤掉的交巡警平台在錦州建立起來,2到3分鐘到達現場,5分鐘全城封鎖,24小時巡邏,市民遇到犯罪分子,喊一嗓子差不多就能喊來警察,安全感大增,但是警察工作量也大增,因此,怨聲載道,這也是現實,很多警察習慣了安逸享受,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王立軍身先示範,又把這個精神帶回了錦州,這是錦州的幸運,據說,現在這個交巡警平台也被撤銷。可以理解,因為這個苦,這個罵名不是誰都能願意背負的。

  王在鐵嶺有兩個鬧心事,一個是與王海洲反目,一個是三輪車狀告王打人,其中內情網上所見全都不甚真實,這個事情好在已經過去,現在翻出來也沒什麼意義,只能用別有用心來解釋,有些事說不得,只知道,王沒事就是了,往前看,別回頭,往事不堪回首,回首也是消極的,證明老了。此案的辯護律師是王律師,做過我們欄目的律師顧問,王立軍在重慶的案件也是王律師代理的。

  關於王立軍有個消息一直是烏龍的,其實搞出這個烏龍的是一個報社的記者,這個記者私下裡把王立軍給升了半級官,他在一個報道中寫:錦州市公安局長兼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王是沒做過副廳長的,這個記者也有點虎,現在,在網上還能看到王的副廳長職務,好在已經副部了,這個就當是一個笑話了。

  王的明天什麼樣,我們現在不得而知,但是他的昨天,還是很精彩的,為官一方,保民之平安一方,他是一個很有個性很有智慧很嚴厲也很簡單的警察,是一個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警察,是一個很真實的警察,是一個在江湖上有著很多傳說的警察。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