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快播王欣:羔羊在賺快錢時迷失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28 11: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逃往境外110天後快播法人兼總經理王欣的命運終於知曉。王欣日前被曝出經國際司法合作渠道由相關國家移交中國警方。分析人士稱,王欣可能將面臨數年「牢獄之災」。

  據新華社報道,今年4月份,根據群眾舉報,北京市公安部門對快播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一案進行立案調查,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欣一直外逃。公安部門對犯罪嫌疑人王欣採取逮捕的刑事強制措施,實施網上追逃,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最終被有關國家截獲,並被公安部門押解回國。

  對消息敏感的業內人士紛紛感覺到王欣此次事件的嚴重性。新華社在文章中指出,王欣明知快播系統內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卻放任其廣泛傳播,而非指責快播盜版。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按照傳播淫穢作品來判刑,而非盜版罪名起訴,王欣面臨的牢獄之災要嚴重很多。

  根據中國法律第363條【製作、複製、出版、販賣、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為他人提供書號出版淫穢書刊罪】以牟利為目的,製作、複製、出版、販賣、傳播淫穢物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在當前中國講究亂世用重典的情況下,王欣又被定性為潛逃被抓,僅以這一罪名至少可以判處10年,可以說,王欣此番是「罪上加罪」。

  作為一家曾在國內家喻戶曉產品的創辦人,王欣曾風光一時,快播董事會中既引入360董事長周鴻禕(微博),還引入德訊投資創始人曾李青,這都是當今行業頂尖人物。

  王欣能在周鴻禕、曾李青這些大佬中左右逢源也是本事,快播這款產品能快速崛起,可見其P2P技術非常牛,但快播這一切是「成亦蕭何敗亦蕭何」,均由P2P技術引起。

  正是這一技術讓快播過去數年野蠻生長,也在正版化要求日趨嚴格的今天,直接進入生命倒計時。快播本也可以有機會及時轉型,但卻沉迷於過去的賺快錢之中無法自拔。

  早在2013年11月,數十家正版視頻網站和版權方發起「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聯合行動」,對百度影音和快播盜版採取技術反制和法律訴訟,2013年12月,國家版權局認定,百度和快播公司構成盜版事實,分別對二者處以25萬元罰款,並責令其停止侵權行為。

  敏銳度很高的百度很快忍痛砍掉了百度影音的P2P功能,這直接導致百度影音APP用戶活躍度直線下降,但讓百度成功躲避了今天的風險。

  快播管理層卻意識不足。知情人士對騰訊科技指出,很長時間快播都認為,這是幾大視頻網站聯手打擊百度,快播只是被殃及,按以往經驗,打擊盜版只是一陣風的運動。

  上述人士指出,一直到快播快要出事之際,還有投資人認為,憑藉以往硬關係,快播面臨的很多難題都可解決,並遊說王欣接受方案,王欣在這位大佬的點撥下可謂吃了大虧。

  快播的投資人曾李青相對聰明,在快播事件爆發前,由於與周鴻禕關係不和,最後成功退出了快播公司,王欣作為企業法人,卻不得不承受苦果。

  快播算是一家對員工很人性的公司,在遭遇深圳2.6億元罰款后,在明知道公司會破產的情況下,以簡訊形式告知員工提起仲裁,以便在清算程序上可以優先支付補償金。

  快播這一舉措讓不少業內人士感嘆。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很多網際網路公司都曾有過盜版的歷史,最終都成功洗白,快播為何一直不「上岸」,卻在賺快錢中成為迷失的羔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