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不必太擔心借「冰桶挑戰」炒作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8-26 08: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慈善活動中發現了問題就輕易喊停,可能也是一種脫離實際的道德潔癖,有預阻慈善實踐的創新熱情的副作用。

  網上持續火熱的「冰桶挑戰」面臨越來越多的爭議。批評集中在「炒作」一詞上:傳播效應遠大於募捐效益,有些參與者藉機商業推銷,沒能幫助公眾更深切地理解「漸凍人」的生存困境,等等。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活動已前所未有地為這邊緣群體帶來社會關注。

  在這些爭議之外,或許可以更深入一點,藉此機會反思慈善活動的社會功能以及更多公益路徑的可能性。

  我認為「冰桶挑戰」並非轉移到中國之後,由於個別參與者的別有用心,才南橘北枳地淪為「廉價名人秀」。實際上它走的始終是這個路線,有什麼證據證明比爾·蓋茨比中國的參與者更關切「漸凍人」呢?如果不是對同理心的要求這麼低,低到可以嘻笑著玩上一把,它恐怕也不可能輕易打入名人圈,以及讓這麼多人樂於圍觀。

  或許,慈善就是這樣:以動員捐款為最大目標的慈善,所主張的是以個人之力、以再分配層面極其有限的調節來緩和直觀的不幸,而不是追究和改造不幸所根植的結構性問題,及問責於制度和制度中人的既得紅利。所以慈善起於悲憫——一種對「他者」的隔膜及優越的垂注,通過可以極少地付出,就讓人快速回到良心已被贖回的安逸中。刻薄地說,慈善本來就是「廉價」的——「廉價」暗指其作為社會問題解決方案的膚淺。正因其「廉價」,才有這麼輕鬆的廣泛參與,也註定了這類活動會被用做營銷,因為它不要求反思也不問動機。

  這不是說要對慈善叫停,這既不可能也沒有必要。發現了問題就輕易喊停,可能也是一種脫離實際的道德潔癖,有預阻慈善實踐的創新熱情的副作用。

  在對慈善活動不予「過高」期待的前提下,所打開的視野至少有兩個維度。第一是如何借已經上升的能見度,開展更持續的工作。公益傳播話題在短期大熱之後不了了之,這是常見的現象,重點在於有沒有組織化的工作及時接續乃至深耕。

  第二是其他方案能否強有力地發展起來,如何玩出更多類似「冰桶挑戰」的遊戲?要在有完美主義理想的同時接受和嘗試不那麼完美主義的實操,不怕「犯傻」,甚至不怕犯錯,甚至不怕莫名動機的摻入,在更參差多態的過程中,才能呈現出更多的慈善方案供公眾選擇。

  最後想強調一點,就是借勢炒作牟私利的現象總有,而且,議題規模越大,「搭便車」越多,想肅清這類現象,同樣是不切實際。與之劃清界限,並不意味著自己就不下場,遊戲誰都可以玩,不做競爭就沒有空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