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冰桶遊戲」正在與慈善漸行漸遠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為喚起對罕見病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關注的「冰桶挑戰」在席捲美國后「澆入中國」,「冰桶挑戰」要求被點名者往自己身上潑一桶冰水,並指定接下來3位要接受挑戰的人在24小時內重複這一過程。如果不接受挑戰,就要向ALS相關機構捐款100美元。

  但是,這個缺乏組織者的挑戰正在背離其關注慈善和病人的初衷,隨著它在全球的鏈式反應以及互聯網即時呈現的特徵,冰桶澆水越來越成為一個名人娛樂遊戲。

  也有觀點認為,只要活動起到宣傳作用,幫助籌款,那麼,即使名人藉助該活動自我形象營銷也有價值,是一種雙贏。問題是,在一些慈善文化比較發達的國家,人們並不歡迎這種通過名人秀製造轟動效應的做法,而在那些缺乏慈善文化的國家,即使作秀對宣傳慈善可能也無幫助,甚至引起反感。

  值得關注的是這項活動的傳播。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將自己的視頻或言論公布出來讓全球的人們觀看,更多的人會參與複製和傳播,甚至效仿,因為社交媒體之間沒有圍牆,互聯網讓整個世界成為一個社區。

  上一次引起全球性傳播和效仿的是韓國藝人製作的《江南Style》,不管是聯合國秘書長這樣的政治人物,還是歐美明星,或者普通人,都會跳這個 MTV中的舞蹈。互聯網製造了流行熱點后,那些聚光燈下的人物就會主動追隨和參與,置身事外只會讓你看上去落伍,只有參與才會讓你吸引關注。

  「冰桶挑戰」與此類似,讓其得以在網路流行的是一位電視主持人,並隨著比爾·蓋茨、扎克伯格等名人的參與而掀起全球熱潮。但是與跳舞不同的是,此次活動被點名的人是被動參與,類似道德綁架,這種強迫性與自虐式澆水,降低了這種活動的高尚性;其次,這也是炫耀人際網路與社會地位的時刻,如果缺席會讓人難堪,讓參與者有壓迫感;其三,為了競爭關注度,參與者進行各種創意性的澆水,更像一場吸引眼球的行為藝術比賽。因此,這項活動受人質疑並不意外。

  「冰桶澆水」來到中國,首先從IT業開始,而不是娛樂明星,這是因為中國娛樂業與歐美等國是隔離的,通過人際圈點名的方式很難傳播到國內。而中國 IT行業最擅長營銷和製造熱點,儘管人們不知道是否有人點名這些IT業精英,但他們在公共場合率先出鏡表演,赤裸裸的營銷,這與美國名人個人行動截然不同。

  中國缺乏一種普遍的慈善文化,但盛行炒作和眼球經濟,在這種氛圍中,「冰桶澆水」無疑更容易背離慈善。事實上,罕見病或重大慢性疾病患者是一個家庭無法承擔的,僅僅依靠慈善杯水車薪。而且,這些善款最終的流向也依然未明。因此,要從制度上解決這些家庭的困境,還是要靠政府做出制度救助的安排,這是中國最應該努力的空間所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